公募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抛售石油石化医药商贸零售

公募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抛售石油石化医药商贸零售
2019年07月30日 21:19 澎湃新闻

  上周,科创板开市,沪深股指经历震荡后也最终周线收阳,不过,数据显示,公募偏股型基金该周出现大幅减仓。

  近两日有多家研究机构发布基金仓位检测报告,给出了相似的结论。

  以国金证券为例,其最新发布的仓位信息汇总显示,7月22日至7月26日该周,股票型基金较7月15日至7月19日减仓2.58%,为连续第二周减仓,当前仓位为86.52%;混合型基金环比单周减仓3.17%,至69.16%,该类基金在前一统计期为小幅加仓1.12%。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指出,据测算,截至7月26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79%,相比上周下滑了4.0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03%,相比上周下滑了2.85个百分点。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7月22日至7月26日该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6.44%,当前仓位59.1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98%,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6.90%,当前仓位分别为85.59%和55.62%。

  公募偏股型基金历史测算仓位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正式挂牌交易,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选择抛售了在一级市场获配的科创板新股。公募偏股基金仓位大幅下降与此操作是否有关呢?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公募基金持有科创板的数量占比公募基金权益类规模不大,因此仓位下降的主因显然不会是抛售科创板新股。

  贾志认为,偏股基金中,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的权益类仓位限制较小,因为该类基金通常都会做一些择时的操作,不过,考虑到公募是做相对收益,这样的变化,并不能作为明确信号。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上周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具体来看,在行业配置比例方面,上周,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银行、食品饮料和房地产,幅度分别为1.07%、0.49%和0.37%;基金主要减仓了石油石化、医药和商贸零售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50%、1.00%和0.93%。

  行业变动情况

  具体到行业板块方面,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银行、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配置仓位分别为5.63%、5.52%和5.29%;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国防军工、汽车和机械,配置仓位分别为0.43%、0.75%和0.75%。

  行业配置情况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石油石化 公募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