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2021年05月30日 14:58 新浪财经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5月30日消息,周末(5月28日-5月30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周小川: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保证供应链稳定和贸易畅通;银保监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频繁 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需高度关注;广州市卫健委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情况; 李超阐述下一步工作重心: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证监会发布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2号》。

  【宏观要闻】

  全文来了|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如何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周小川: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保证供应链稳定和贸易畅通

  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于5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行。国际金融论坛(IFF)大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并演讲。周小川在演讲中表示,应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保证供应链稳定和贸易畅通。

  银保监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频繁 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需高度关注

  5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国际金融论坛主办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并演讲。梁涛表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频繁,伴随实体经济复苏市场通胀预期和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脆弱性有所上升。2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近期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等等,需要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

  广州:疫情防控区域内禁止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运营 暂停相关快递揽收

  今天上午,广州市卫健委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情况。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介绍,广州市涉及进入防控区域的地铁线路共2条(地铁一号线和地铁广佛线),在防控区域内停靠的地铁车站共计7个(一号线西塱、坑口站,广佛线龙溪、菊树、西塱、鹤洞、沙涌站),设有18个出入口。防控期间,地铁这些站点将采用“只出不进”的措施。

  【市场要闻】

  证监会最新政策重点来了 李超阐述下一步工作重心: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日益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预期向好,市场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推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的枢纽作用。

  高举核心资产大旗 北向资金重启“买买买”模式

  从资金面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大举加仓。Choice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468.14亿元,创周度净流入历史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00.90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67.24亿元。5月2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217.23亿元,创出单日净流入历史新高。

  严堵违法造富!证监会动真格 严查系统离职官员不当入股

  5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2号》(以下简称《指引》),明确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拟公开发行并上市或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的核查要求,对属于规范范围的离职人员突出靶向监管、压实中介机构核查责任、维护市场“三公”秩序。

  证监会:切实防范利用IPO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造富”

  近期有媒体报道,在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穿透核查中,一些项目存在核查要求过严过细、增加企业负担等情况。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8日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证监会在股东穿透核查过程中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切实防范利用上市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造富”等情形发生。同时,尽量量化重要性原则,对于持股较少、不涉及违法违规“造富”等情形的,中介机构实事求是出具意见后可以正常推进审核。同时,也要纠正中介机构核查工作中存在的免责式、简单化不良倾向。

  证监会李超:该监管的一定要坚决管住、管好 完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

  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于5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对资本市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9字方针,推进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的枢纽作用,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交所下调股票上市费收费标准 并延长湖北省上市公司上市费优惠政策

  5月28日消息,深交所公告,自2021年6月1日起,深交所在现有股票上市费收费标准基础上,暂免收取总股本在4亿至8亿(含)之间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上市年费。同时,为进一步支持湖北省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本所拟将免收湖北省上市公司上市费的优惠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含)。在此期间,继续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的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上市公司】

  啥情况?实控人亲自上阵 101个账户操纵自家股价 还与总经理分工协作 获利千万

  证监会5月28日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书,时任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昌数据)实控人的陈建铭等人控制使用101个证券账户在一年时间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集中交易“中昌数据”,同时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影响“中昌数据”交易价格,共计获利1147万元。最终证监会“没一罚二”,没收违法所得11472258元,并处以22944516元罚款。

  证监会53问郎酒股份:涉及外购基酒、是否存在压货、巨额第三方回款真实

  5月28日 ,证监会披露了郎酒股份首发申请的反馈意见,这份反馈意见分三部分,共包含53个问题,涉及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和其他问题。在规范性问题部分,证监会注意到,郎酒股份设立后经过数次股权变更和增资,证监会要求披露历次增资及股权转让的原因、价格、定价依据,出资来源及合法性,说明其中是否存在委托持股或利益输送安排。

  比亚迪一创始股东又出手:拟大笔减持1200万股 还承诺后续三年不再

  作为比亚迪联合创始人之一、董事,夏佐全逐渐加快了退出步伐。继2020年密集减持后,5月28日夏佐全披露了今年首次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1200万股,或将刷新其个人减持最高纪录。目前夏佐全持有比亚迪A股总股本的 3.31%,而本次夏佐全拟自本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 1200万股,占其所持本公司 A 股总股数的比例不超过 12.6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 0.42%。按照最近股价计算,1200万股对应的市值为21.8亿元。

  京东物流“重”基因之困:上市表现不及预期 竞争愈发残酷

  市场普遍认为,京东物流的估值过高。以京东物流2020年734亿元收入计算,发行市值对应市销率(P/S)倍数2.78倍,而可比上市公司、中国最大的物流公司顺丰控股的P/S倍数为1.76倍,全球市值前十的物流快递公司P/S估值中位数仅为1.29倍。安信国际指出,即使考虑到京东物流的收入增速和品牌溢价,京东物流此次IPO在估值上仍然没有吸引力。

  粤泰与泛海们:股权司法拍卖里的预警信号 祸起股权质押

  据悉,粤泰股份当日收到大股东粤泰控股通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拟于2021年5月29日10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粤泰控股持有的公司1790万股股票,占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全部股份的1.10%,占公司总股本的0.71%。

  万科回应入股蓝光:目前没有入股计划 正开展项目层面合作

  5月28日,市场再次传出消息,万科将战略入股蓝光发展。对此,当日晚上,万科方面回应称,目前公司没有入股蓝光发展的计划,双方正在开展的是项目层面合作。对于项目层面具体的合作细节,万科方面进一步解释,关于合作项目、金额,目前还没有具体信息。根据上述市场传闻,万科将20亿元收购蓝光发展20%股权,60亿元收购蓝光发展一个房地产项目资产包,总交易对价80亿元,预计将在近期对外宣布。

  网易云音乐上市:年亏15亿 版权困境前方暗藏“破圈”难题

  褪去“三大门户”的光环后,似乎只有网易还在追逐风口,试图重回当年的头部地位。新型电商平台(网易严选)、在线教育(网易有道)、在线音乐(网易云音乐)……在这些创新业务进入稳定发展期后,网易开始将它们挨个拆分送上市,以奠定自己多元化企业的属性。2019年的网易有道是第一个,而网易云音乐似乎马上就要成为第二个了。

  中邮证券领导班子大换血能否提振业务?内控缺失接连被罚

  日前,陕西证监局对中邮证券出具采取责令改正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这已经是中邮证券去年以来收到的第5份“罚单”(包含对公司相关责任人的处罚)。记者梳理中邮证券近期多份罚单发现,其问题多出在内控合规问题上。受此影响,2020年中邮证券分类评级结果从BBB级降至BB级别。

  美团CEO王兴回应监管调查:反垄断对行业有正向影响

  对于美团接受反垄断调查一事,王兴表示反垄断监管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将产生正向影响,同时表示美团有专门团队配合监管层的工作,反垄断调查不会对美团的外卖业务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王兴表示,“我们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二选一,并建立了透明有效的举报渠道,会继续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充分尊重商家的自主选择权。”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