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发声: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进境内金融市场

金融委发声: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进境内金融市场
2019年09月29日 19:56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委发声: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进入境内金融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政府网29日消息,2019年9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八次会议,研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动力加快转换,金融风险趋于收敛。

  会议内容涉及四大方面:

  1、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2、进一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

  3、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4、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

  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会议指出,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总体而言,“稳健货币政策”的判断并未发生改变,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同时,政策也非“大水漫灌”,会议也说主要判断方式是流动性合理充裕、社融合理增长。

  事实上,“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判断早已有之,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三季度(总第86次)例会刚刚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形成合力。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东方金诚报告指出,展望未来,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方向已经明确,针对制造业、民营及小微企业的定向滴灌政策还会持续发力,后期M2、社融和信贷增速有望出现趋势性回升。

  进一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和激励机制,遵循金融机构经营规律,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自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方案获批,推动全面落实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一直是近些年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原银监会此前出台了政策性银行监管办法,明确“一个定位”和“四项机制”。其中,“一个定位”要求3家银行围绕国家战略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国家开发银行要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作用,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进出口银行要支持外经贸发展、对外开放、国际合作、“走出去”等;农发行主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等领域。“四项机制”则分别是资本约束、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激励约束。

  2019径山报告建议,借鉴德国复兴银行和日本政策金融公库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做法,探索设立中国小微企业政策性银行,有针对地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

  此前国开行2019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座谈会强调,国开行要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助力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在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过程中,抵押补充贷款扮演了重要角色。

  什么叫“政策性金融机构”?

  政策性金融机构是指专门从事政策性金融活动,支持政府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配合宏观经济调控的金融机构。

  什么是“抵押补充贷款”?

  央行于2014年4月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l Lending,PSL)。起初主要用于为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后投放对象逐渐扩展至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

  自2019年4月以来,央行已连续4个月未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由于存量贷款陆续到期,抵押补充贷款余额开始从高位回落。截至2019年8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4924亿元。

  事实上,抵押补充贷款应用范围并不限于棚改。央行指出,抵押补充贷款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

  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资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1%,较上季末下降0.2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40%,较上季末下降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12%,较上季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日前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临近,未来银行将加快表外资产的回表,对其资本形成较大考验。

  当下,哪些资本补充工具可能出现?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预计,后续转股型永续债、非上市优先股、非上市可转债、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可能登场。

  其中,永续债可能“担大梁”。

  近期,重庆农商行即将登陆A股、浙商银行IPO申请成功过会、首家非上市银行永续债即将发行,非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空间打开……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6家银行已发行永续债合计3500亿元。

  不过,建立“长效机制”,除了诸多工具可以使用外,更重要的是理念。换言之,银行能够产出利润和效益,才去补充资本,否则募资就没有意义。要树立理性发展理念,向内部要效益的理念。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商业银行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要通过自身盈利和积累来支撑发展需要。商业银行必须树立集约化、内涵式的发展理念,建立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模式,一定要考虑资本投入产出效率,否则银行对外部投资者的吸引力会越来越低。

  会议还指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引导中小银行下沉重心、服务当地,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

  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显示,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股东股权管理不规范问题。问题包括: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不合规;高管人员长期缺位;“两会一层”履职不规范;重大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

  2010年以来银行永续债发行情况表

  数据来源:Wind

  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进入境内金融市场,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活力和竞争力。

  此前金融委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

  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央行先后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境外保险公司等中长期配置型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并于2016年发布相关公告将境外投资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各类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投资产品。2017年,人民银行还会同香港方面共同推出了“债券通”,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便利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国内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将继续促进证券投资流入。当前国内债券、股票市场规模位于世界前列,但境外投资者持有比重依然偏低,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增强,相关资本将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

  接近央行人士透露,近期在丰富风险对冲工具、便利资金跨境汇兑、优化税收安排提升交易结算便利性等方面,监管部门都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与改革。此外,《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已结束,将择机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下一步将对标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一是继续推动全方位金融对外开放,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实施,积极研究新开放举措。二是转变开放理念,过渡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要实现系统性、制度性的开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四是将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密切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理财子公司方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才表示,为积极借力进一步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优势,前期部分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可能积极引入外资机构等战略投资者,在学习国际资管机构先进管理经验和体制机制的同时增厚资本规模。(本报记者:张勤峰、彭扬、赵白执南)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