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濡山:美联储这是疯了吗?

2019年09月28日18:38    作者:江濡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江濡山

  过去一周来,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回购债券等操作,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向市场累计投放近5220亿美元资金(折合人民币约3.7万亿)。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上次类似的操作手法,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

  过去一周来,美联储的一系列组合动作,开始令全球资本市场哗然: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回购债券等操作,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向市场累计投放近5220亿美元资金(折合人民币约3.7万亿)。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上次类似的操作手法,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

  美联储这到底是要干什么?难不成已经预感到某种危机的味道。

  中财产业智库分析认为:美联储此举,无疑会对各国央行及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强烈的刺激,直接影响各个层面资本借贷的成本和流向,同时对债券市场的交易,产生一定冲击。

  可以预判:美联储此举可能有四大战略意图:

  一是应对美国资本市场出现的不良倾向,特别是在全球资本市场竞相放水的大气候下,要让华尔街上空保持晴朗,毕竟美国股市承载的使命非常沉重。为了应对回购市场的动荡局面,组成美联储12家地区联储银行之一的纽约联储宣布,已与一级交易商们进行了531.5亿美元的隔夜回购操作,旨在通过投放流动性,来帮助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25%的目标区间内。

  二是美联储在向市场,同时也向特朗普执政集团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美联储在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干预市场。如果条件允许,将毫不犹豫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出手干预,而且干预力度会很大。

  三是此举再次印证了美联储的金融干预思路:将重启新一轮QE政策。这意味着,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一些策略开始重新使用。采取此举的前提是:引发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对全球货币当局神经的刺激,说到底,此举考验的是各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如果某经济体经济运行品质不好,而盲目跟进,实施放水政策,就会引发严重通胀;若不跟着放水,则会引发结构性“通缩”。

  四是为了缓解债务市场的压力。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务国,还债付息乃人之常情。对此美联储回应:美联储近期的回购只是正常的公开市场操作,目的是向市场投放更多资金,以此应对市场对美联储债务的需求增加。这话没错,但不排除隐含其他意图。纽约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说,企业缴纳季度税款、美国国债拍卖结算等因素给融资利率带来的上行压力超出预期,而且,有迹象显示流动性未能在金融系统中有效分配。据悉,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债务的需求,美联储每年将需要购买大约1500亿美元的资产。

  对此,中国如何应对?

  很简单,冷静观察,不要理会,更不必惊慌失措。中国最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把国内麻烦事处理好。虽然美国的动作已经刺激欧元区宽松速度的加快,8月份欧元区M3增速,从7月份的5.1%上升到了5.7%,创下了2009年以来最快增速;而同期,欧元区银行对企业贷款增速也增加到4.3%。中国此前已经有过几次宽松动作,现在只需静观其变,在某对策,暂时不必有新动作!因为:货币政策对于干预经济的敏感性已经非常低,没有必要过度放水。

  本来想放水是为了灌溉良田,可是田地里老鼠洞太多,放水也是白放;当然,很多大洞是国企挖的,确实有点难。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