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业绩不及预期,网易在走下坡路?

Q3业绩不及预期,网易在走下坡路?
2019年11月21日 17:56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华盛学院 橙青黄

今日,网易(NTES.US)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实现营收14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1.6亿元同比增长11.2%,环比下滑22%,增速放缓,低于彭博预期的174.12元。考虑考拉业务的出售,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大增74%。受财报影响,公司股价盘中跌幅较大,但尾盘有所收窄。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在线游戏增速下滑,有道增速急剧上升!

从三大主营业务的净收入分布来看,在线游戏依旧是支柱产业,而网易有道净收入同比增速急剧上升!从三季报来看,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1.5%;有道净收入为3.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98.4%;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2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5%。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网易在线游戏收入近几个季度以来增速同比放缓。从下图表中可以看到,网易游戏自2018年Q4以来同比增速呈下滑趋势。一方面是国内游戏市场的开发已经接近饱和,另一方面则由于此前的版号停批事件对网易游戏造成了直接的冲击。因为拿不到版号就意味着新游戏无法上架,这对过于依赖国内市场的游戏公司影响最大,这迫使网易选择游戏出海。这些因素交织影响了网易在线游戏的增速。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尽管网易有道占网易的营收比例较小,但其增长速度不容小觑。其在线课程、智能硬件两大业务正在经历快速成长期,成为此次财报营收的亮点。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公司净收入为3.5亿,同比增长98%。其中学习型产品和服务净收入2.3亿,同比增长142%。这得益于K12课程用户人次的强劲增长,及人均课单价增长。

从营业费用来看,三季度营业费用为45.3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3.1%,同比下降3.3%。环比上涨主要是由于在线游戏服务及有道相关的市场推广费用增加以及人员成本上升,同比下降则是由于在线游戏业务的市场推广费用下降。但研发费用却稳中有升,这说明在实现成本控制,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网易对技术和人才的投入并没有减少。

频频卖资产,网易在走下坡路?

网易在线游戏业务近期以来增速放缓,但三季度公司利润暴增,原因在于今年9月阿里巴巴用129.58亿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的电商业务考拉。近日A股上市公司平治信息发布公告称拟收购网易云阅读业务全部核心资产和网易文漫100%股权。卖完考拉卖云阅读和文漫,是否意味着网易在走下坡路,从而进行断臂操作?

从发展至今,互联网大部分风口网易都不曾错过,公司涉足网游、移动互联网、社交、电商、在线教育、在线音乐乃至跨界养殖业等行业。但在其发展过程中,网易正在收缩掉那些不赚钱、非核心的业务,如受同质化竞争严重、受相关政策影响等难有发展的网易电商考拉;还有没能竞争过掌阅、QQ阅读和华为阅读的网易云阅读。

尽管游戏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但公司收入规模依旧超过百亿。且在“缩身”之后,网易在维持营收稳步前进的过程中做了一些积极的调整。从几大主营业务来看:

1)在线游戏方面,网易11月份推出的《梦幻西游3D》将成为公司的又一款重磅游戏,基于此前《梦幻西游》自2015年推出以来,其毛收入一直位居前五名,新作推出有望成为爆点;

2)网易有道方面,拆分有助于网易释放其发展潜力,因为在线教育目前正处于爆发前期,而网易有道及时地占了一个好位置,其上市后其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业务上会有更多可尝试的机会;

3)另外,在创新业务方面,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等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运营效率逐渐得到提升。创新业务是网易实现多元化营收结构的重要尝试,能帮助其完善业务生态版图。

可见,网易在其主营业务方面做了明显的优化与改善。同时,三季度指出,网易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共计614.32亿元人民币,现金流仍旧充裕,这也有助于为精简后的网易提供资金支持。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净收入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