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通胀意外蹿升 美联储二把手仍暗示减码时机未至

外盘头条:通胀意外蹿升 美联储二把手仍暗示减码时机未至
2021年05月13日 05:3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美国通胀意外蹿升 给共和党增添阻拦拜登经济计划的新筹码

  2、买房买车推动美国家庭债务余额创新高 但信用卡的下降令人困惑

  3、高频交易之父警告:美国通胀或发展成“无法遏止的局面”

  4、美国南部一些城市正闹油荒 四分之三加油站汽油售罄

  5、美联储副主席淡化通胀上升的重要性 暗示缩减政策支持还有一段距离

  6、消息称特斯拉寻求进入美国可再生能源信用市场

  美国通胀意外蹿升 给共和党增添阻拦拜登经济计划的新筹码

  通胀急升使美国总统乔·拜登的联邦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支出计划面临政治威胁,继上周五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报告之后,给白宫官员又添一层担忧。

  共和党正拿物价上涨,就业增长慢于预期,甚至是黑客入侵导致Colonial公司输油管道关闭进而造成燃料供应紧缺做文章,把拜登政府与以“滞涨”为特征的卡特时代作比较。加油站外排队数小时等待加油的场景,更增强了这种联想

  “经济中的钱太多,需求很高而且超出了供应,并开始推升价格,”共和党参议员John Thune在周三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发布前表示。“我们需要更谨慎一点,克制一点。”

  最新CPI报告还可能激起民主党内部和两党议员对拜登约4万亿美元经济计划的担忧情绪。

  倘若当前这种经济趋势持续下去,将对拜登政府构成威胁。就在两个月前,拜登政府还能宣扬新冠疫苗接种率迅速上升、就业增长强劲和出台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计划这些重大胜利。

  买房买车推动美国家庭债务余额创新高 但信用卡的下降令人困惑

  在房屋和汽车贷款的推动下,美国家庭的债务余额在3月份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亿美元。但在这种增长之下,有一个现象令纽约联储研究人员感到不解:在零售销售猛增和旅行恢复的这个季度,信用卡债务余额却出现“令人困惑的”下降。

  纽约联储的报告提供了经济开始疫后反弹之际美国家庭资产负债表的第一张快照。该报告显示,房屋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余额持续增加。新借款人的质量也有提高,其中许多人利用低利率为住房贷款再融资。

  但在第一季度,信用卡债务余额减少了490亿美元,是1999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第二大季度降幅——最大的一次是2020年第二季度,当时商业活动因防疫封锁而被冻结。

  高频交易之父警告:美国通胀或发展成“无法遏止的局面”

  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创始人兼董事长、有“高频交易之父”之称的Thomas Peterffy周三表示,他对美国破坏性通胀的前景感到担忧。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CPI增速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并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高。Peterffy就此表示:“每当我听到这样的数字,我就会回想起我在匈牙利的童年时期,我在那时玩的是十亿福林(匈牙利的官方货币)的纸币,所以金钱的价值毫无意义。”

  “我非常担心这会是一个无法遏止的局面,因为美联储等待的时间越长,他们将不得不更大幅的加息,”Peterffy补充说,这可能反过来使美国政府的债务偿还更具挑战性。“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在把自己画进一个盒子里,但不知道如何走出去。”

  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4月份CPI同比增长了4.2%,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美国南部一些城市正闹油荒 四分之三加油站汽油售罄

  由于一条主要输油管道的关闭进入第五天,美国南部一些城市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加油站已经没了汽油。

  根据GasBuddy的追踪数据,在南卡罗来纳州的Spartanburg,有78%的加油站都没有汽油,而佛罗里达州的Pensacola和北卡罗来纳州的Charlotte这个比例分别为73%和71%。

  上述数据还显示,弗吉尼亚州Norfolk的65%加油站中的汽油已经售罄。

  GasBuddy分析师Patrick DeHaan表示,就汽油供应而言,在佛罗里达州多数人口居住的panhandle以南城市,看起来还“不错”。

  美联储副主席淡化通胀上升的重要性 暗示缩减政策支持还有一段距离

  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淡化了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重要性,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暂时性的力量造成的。

  他在周三将向美国国家商业经济学协会发表演讲的讲话稿中说:“近来通货膨胀率同比读数有所上升,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回落之前进一步走高。”但是,“我预计通货膨胀率将在2022年和2023年恢复到我们2%的长期目标或者略微高一些。”

  根据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美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创出2009年以来最大升幅,同比增幅达到4.2%。该数据推动股指期货跌幅扩大。

  Clarida说,通货膨胀受到基数效应和一些供应瓶颈的提振。

  他暗示美联储距离缩减其为经济提供的大规模刺激措施还有一些距离。

  消息称特斯拉寻求进入美国可再生能源信用市场

  知情人士今日称,特斯拉正寻求进入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可再生能源信用市场,希望从拜登政府最新的零排放目标中获利。

  知情人士称,已有至少八家公司向美国环境保护局(EPA)提出与“发电和可再生能源信用”相关的申请,而特斯拉就是其中之一。

  分析人士称,特斯拉的进入可能会重塑可再生信用市场。该市场成立于本世纪初,目的是促进对美国生物燃料行业的投资。该市场在2020年产生了约180亿信用积分(credit),目前由乙醇生产商主导。而特斯拉的申请可能与沼气相关的电力生产有关。

  这两位知情人士称,拜登政府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审查EPA的申请,并说明电动汽车如何根据《可再生燃料标准》(RFS)获得可交易的信用积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