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居民杠杆率轻微回落 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性下降

一季度居民杠杆率轻微回落 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性下降
2021年05月12日 19: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居民杠杆率轻微回落,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性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秘书长刘磊5月11日晚间在线直播解读了由上述机构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68.0%,比2020年末下降2.1个百分点,下降的幅度较大。与此同时,M2/GDP下降了0.4个百分点,从2020年末的215.2%降至214.9%。从杠杆率增速上看,宏观杠杆率继续延续2020年四季度的去杠杆态势,两个季度共下行3.2个百分点。

  刘磊指出,将2020年四季度与2019年四季度进行比较会发现,债务的增速已经低于2019年的同期,且GDP的增速要高于2019年同期,这些数据说明去杠杆已经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央行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都已恢复,并在今年一季度有所持续。

  分部门来看,居民杠杆率出现轻微回落,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性下降。2021年一季度居民部门杠杆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从2020年末的62.2%下降至62.1%,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性杠杆率下降。在宏观经济恢复力度较强的环境下,居民杠杆率仍基本稳定,降幅很低。居民债务增速较快,尤其是个人经营性贷款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应引起关注。

  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最为显著的特征是增速较快。从2000年不到5%增长至当前的62.1%。与国际金融协会所公布的全球各国居民杠杆率相比较,中国居民杠杆率当前已超过德国和日本的水平,但仍低于美国和英国的水平。中国的居民杠杆率正在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迈进。

  居民杠杆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刘磊指出,居民债务中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贷款)占比最高,一季度末,其与GDP之比为39.9%。但这部分贷款相比2020年末有所下降。虽然从长期来看,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的主要驱动力是中长期消费贷款(住房贷款)的快速增长,但2021年一季度其增速下行幅度较大,同比增速从2020年末的19.8%下降至一季度末的14.3%,导致其占比下降。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但2021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依然成交活跃,十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已经达到2017年以来一季度房地产交易量的新高。

  刘磊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居民杠杆率处于长期持续稳定的过程,2017年以来每个季度的居民杠杆率都有所上升,从2017年当时不到50%上升到现在的62.1%,这个趋势很有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2020年末的162.3%降至161.4%,降低了0.9个百分点,已经持续三个季度有所下行。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低于2020年一季度的水平,未来仍大概率继续下行,回到去杠杆路径中。

  中国的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在2020年末为162.3%,一年中上升了10.4个百分点。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的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在2020年分别上升了6.1、6.6、2.8和6.2个百分点,均小于中国的增幅。且大部分国家在下半年的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经开始下行。2020年全球杠杆率上升主要体现在居民和政府部门,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增长幅度是有限的。

  地方政府债务存在三大风险

  刘磊分析称,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疫情冲击下中国与发达经济体救助方式上的差异:中国侧重于保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导致企业杠杆率大幅攀升;发达经济体更侧重于对居民部门的支持,包括向居民直接派发现金,而企业债务增速甚至是有所下降的。

  刘磊指出,中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中国部分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主要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是以企业部门杠杆的形式出现的。如果将这部分债务划归到政府部门,则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会降低30到50个百分点。二是中国的股权市场发展有限,债务融资依然是非金融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导致了更高的企业杠杆率水平。

  刘磊表示,报告中多次提到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要依法适度的举债,尤其是要化解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防止财政运行风险隐患。

  刘磊认为,地方政府债务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而是关系到经济增长、金融体系以及政府债务可持续等三个重要环节。他建议,应该建立健全风险评估体系和地方政府债券的信息披露机制。由于信息披露不够完全,就无法形成一个与之相关的市场化的评级,也没有形成正常的风险溢价。

  另一方面,从总体的规模来看,地方政府的债务目前还本付息的压力有限,目前地方政府的债券收益率到期收益率基本上是持续在保持在2.5%~3.5%之间的水平,这个水平对于地方政府的财务负担来讲还并不是大的。短期来看,地方的显性债务没有过多的还本付息的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有三方面风险犹存:债务周期的风险、隐性债务的风险、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