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数量破纪录 主动管理型ETF首次超传统基金

上市数量破纪录 主动管理型ETF首次超传统基金
2020年07月25日 06: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北美站 刘硕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7月24日,据统计,20年来主动管理型ETF的首次上市数量第一次超过传统基金。政府规定的转变和目前市场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使主动管理的投资策略更加受到投资者和发行者的关注。

  道富环球(State Street Global)ETF产品专家Frank Koudelka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尽管主动管理型ETF只占总资产的2.5%,但在6月份,资金净流入该资产200亿美元,超过了总ETF流量的10%。如果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这一流动速度,将比2018年的历史最高纪录高出近50%。

  根据彭博数据,2020年共有68只主动管理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上市,而被动型ETF只有63只。近期Franklin Templeton发行了一只主动管理型固定收益基金,成为最新一家加入这一趋势的公司。

  Purview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Linda Zhang认为:“ETF行业已经非常饱和,投资者已经准备好接受不同的产品,而不仅仅是被动产品。他们在寻找能够提供长期、更有吸引力表现的主动管理型产品。”

  一直以来,美国主动基金指数比例一直无法超越被动基金指数。由于他们的投资组合通常更集中于管理层认为可能跑赢大盘的证券,因此管理费用高昂,而且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在4万亿美元的ETF行业中,美国主动管理ETF总数量有大约400只,所占的份额不到3%。

  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在于,基金公司对ETF结构内在的透明度持谨慎态度。任何投资者都可以看到基金在某个特定时刻拥有什么,拥有多少。但这种转折点出现在2019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终于批准了五种新的ETF结构,允许降低投资组合所持资产的披露频率。

  Frank认为,这种新的ETF结构的批准直接导致主动管理型ETF需求数量上升:“从我们从客户那里听到的情况来看,主动管理型ETF的推出是基于被压抑的需求。美国证交会最近批准了多种半透明的主动投资模式,允许主动投资基金经理在不披露每日持仓情况下推出ETF。“

  此外,最近通过的ETF交易所连续上市标准和ETF准则(6c-11)使ETF的推出变得更容易、更便宜、更快速。Frank认为,这种被压抑的需求在现有的被动ETF管理公司和ETF市场新进入者的推出中得到了体现。

  主动管理型的富兰克林自由超短债券ETF这个月开始交易,其他近期推出的主动型基金包括本月推出的American Century Mid Cap Growth Impact ETF (Mid)和近日大火的影响力投资American Century Sustainable Equity ETF (ESGA)。这些主动型基金也是半透明的,并且这种新形式进一步提升了主动型ETF的知名度。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即使是完全透明的主动型ETF似乎也变得更容易接受了。在2020年的上半年,超过35个完全透明的主动管理型ETF被推出,这些ETF每天都会披露所持股票的数量,这比2019年全年都要多。即将推出的是来自贝莱德(BlackRock)和Dimensional的ETF,Dimensional联席首席执行官戴夫-巴特勒(Dave Butler)表示:“我们的投资组合中有数千笔投资。我们相信,就透明性而言,这不会给我们带来问题。”

  除了透明度的问题是考量因素之外,ETF和共同基金的之间该选择谁的比较也一直居高不下。之前共同基金每季度只披露一次所持资产,而普通ETF则是每天披露一次。对于共同基金经理来说,这是一个诱人的选择,他们面临着更便宜、更容易获得的投资产品。在结构类似的情况下,同时保护自己的策略不被竞争对手抢先使用或复制。

  但新的半透明主动投资ETF却改变了这种现象,ETF和共同基金的选择将会更加激烈。ETF可以以1股的价格进行投资。根据ETF的不同,1股的市场价格可能低至50美元,也可能高至几百美元。另一方面,共同基金通常有一个与股价无关的最低初始投资。大多数Vanguard共同基金的最低投资额为3000美元。

  Frank对新浪财经表示,未来主动管理型ETF和共同基金之间不应该是单选题,而应该是多选题,“主动管理型ETF趋势将继续增长,因为推出这些策略的监管负担有所减轻。许多共同基金经理过去认为市场是ETF对抗共同基金,但现在他们想到的是ETF和共同基金的同时投资。随着行业转向收费咨询、机器人咨询模式以及ETF顾问的扩大采用,资产管理公司正寻求提供一个扩展的工具套件来应对这些趋势,而ETF解决了许多这些需求。”

  虽然主动型投资基金目前市场占比较少,但根据晨星数据显示,2019年在考察的20个类别中,有14个类别的主动型基金一年成功率较2018年有所上升。总的来说,在截至2019年12月的12个月里,约有47%的主动型基金表现优于被动型组合,并优于被动型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而2018年为38%。

  尽管有一些主动型基金的出色表现,正引起人们对该类别越来越多的关注。例如,ARK Innovation ETF今年上涨了近60%,但未来业绩走向仍然将是是否看好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很大因素。投资者希望通过主动管理来获得跑赢大盘的能力,因此,如果这些产品实现了回报,那么应该会有持续的资金流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