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 华为律师团向加法院申请中止美引渡程序

汇丰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 华为律师团向加法院申请中止美引渡程序
2020年07月24日 21:35 新京报

  原标题:汇丰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 华为律师团向加法院申请中止美引渡程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陆一夫)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开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这是孟晚舟案首次公开证据。此次,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向加拿大法院申请中止执行美国引渡程序。

  今年5月28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孟晚舟引渡案始于2018年12月1日,当时她从香港乘机飞往墨西哥,在温哥华转机时遭到加拿大警方逮捕。加拿大司法部表示,该逮捕是应美国政府要求,后者正寻求引渡孟晚舟至美国受审。

  其后孟晚舟的保释申请获批,近两个月后美国政府正式宣布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孟晚舟的律师团队的首要抗辩理由是,加拿大警方逮捕孟晚舟违反了美加引渡条约及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则——双重犯罪原则。但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认定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后,其律师团队转向以程序滥用、证据不充分等理由要求中止引渡程序,其中包括汇丰向美国提交的证据,即当年孟晚舟的PPT演讲。

  在今年6月14日,孟晚舟律师团队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提交了一份备忘录,称美国司法部提交的用于要求引渡的《案件起诉记录》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是由汇丰银行提供的,美方对这份证据的总结遗漏了重大信息,甚至存在故意误导的行为。

  根据美国的指控,孟晚舟向汇丰银行作了虚假陈述,未如实披露华为与Skycom技术有限公司(简称Skycom)关系,对汇丰造成误导,使汇丰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的民事和刑事罚款的风险。

  但美方指控中,唯一证据是上述的演讲PPT。这份PPT清楚地介绍了华为和Skycom在伊朗的客户、产品、合规要求、合规制度,孟晚舟2013年赴香港与汇丰相关人员会面时也详细介绍了PPT。

  对于银行合规来讲,知晓客户是否在伊朗有业务,是评估风险唯一要素。而美国故意遗漏了核心内容,故意将华为和Skycom关系描述成导致银行风险的要素,而没有考虑孟晚舟对伊朗业务、合规建设的全面解释。

  公开报道显示,2012年,美国政府就为墨西哥毒贩洗钱和资助国际恐怖主义行为指控汇丰,为逃脱处罚,汇丰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调查,并与美国签署延期起诉协议,接受美国监管。2013年,Skycom已在汇丰关户,汇丰主动约孟晚舟赴港会面,事后还要走了孟晚舟现场讲述的PPT英文版,并于几年后转手交给美国。

  此外,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指出,加拿大总检察长“明知”逮捕孟晚舟将严重侵犯孟晚舟根据《加拿大权利宪章》所享有的权利,依然根据“预先设计的计划”,先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假装进行例行海关检查”来不当采集她的电子设备中的信息作为证据,几个小时后再由联邦警察将其逮捕。

  孟晚舟大事记

  2012年7月

  美国参议院发布调查报告,认定汇丰涉嫌帮墨西哥毒贩洗钱,协助转移可疑资金。

  2012年12月

  汇丰银行支付19.2亿美元的罚金,并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为期五年的《延期起诉协议》(DPA),美国向汇丰派驻了200到400位美国监控人员。

  2012年12月——2013年1月

  路透社连续两篇报道称,Skycom与华为有密切关系,华为通过Skycom在伊朗从事违反美国制裁法律的业务,包括转卖美国电脑设备给伊朗。汇丰看到报道后,要求华为澄清。

  2013年8月22日

  在汇丰多次主动约见之下,孟晚舟与汇丰银行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Alan Thomas在香港会面, 现场介绍华为和Skycom在伊朗的客户、产品、合规要求、合规制度。事后,汇丰要走了PPT的英文版。

  2016年年底

  汇丰开始秘密调查华为账户。据路透社报道,汇丰向美国提交了孟晚舟讲述的PPT。

  2017年8月

  汇丰突然单方面终止与华为近20年的业务合作。

  2017年12月

  美国检方出人意料地撤销了对汇丰的全部刑事指控。

  2018年12月1日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事发后,华为公司当时刊发的声明显示,对孟晚舟为什么被捕并不知情。

  2018年12月11日

  加拿大法院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2019年1月29日

  美国司法部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请求,并递交了美国司法部《案件起诉记录》(ROC),汇丰提供的PPT,是美国起诉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

  2019年3月1日

  加拿大正式启动孟晚舟案引渡程序。

  2019年3月3日

  华为宣布起诉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

  2019年5月8日

  孟晚舟出席引渡案听证会。

  2019年9月24日

  孟晚舟再度出席听证会,引渡案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

  2020年1月20日至24日

  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正式开始。

  2020年5月28日

  加拿大法院宣判(第一阶段审理),孟晚舟未能被释放。

  2020年6月15日

  孟晚舟律师提交的《案件管理备忘录》显示:美国司法部提交的用于要求引渡的《案件起诉记录》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PPT是由汇丰银行提供;但美方对这份证据的总结遗漏了重大信息,甚至存在故意误导的行为。

  2020年7月24日

  孟晚舟律师团队向法院提交美国重大不实陈述相关证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