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收益率5.76% 这样的理财你买吗?

年化收益率5.76% 这样的理财你买吗?
2020年07月24日 18:4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年化收益率5.76%,这样的理财你买吗?等等,好像有点不一样

  如果现在有一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5.76%,你买吗?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上半年,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延续下跌趋势,6月平均收益率为3.80%。但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产品表现抢眼,二季度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6%。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不能将传统银行理财产品与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产品进行简单比较,收益较高意味着风险也高一些。

  二季度仅1只产品取得负收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理财子公司处于存续期的公募理财产品共1193只,其中披露过净值的产品共728只,能有效监测到3月末和6月末净值的产品共234只(剔除每日净值为1的产品,主要是T+0产品)。

  二季度,理财子公司净值型产品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6%。其中,中银理财的“(灵活配置)中银理财-智富(封闭式)2019年11期”净值涨幅最大,期间年化收益率为64.78%;农银理财的“农银安心·三年开放第2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间年化收益率为-0.24%,是唯一一只负收益的产品。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6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0%,与上月持平。今年上半年,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延续前一年的下跌趋势,平均收益率共下跌26BP。

  融360大数据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今年5、6月债市表现不佳,多只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随之出现下跌,部分产品跌破初始净值,但这些产品大多是二季度新发产品。从中长期表现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的收益率要明显高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因为其大部分产品都配置了少量权益类资产,股市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部分理财产品净值。

  数据显示,中银理财二季度披露净值的产品数量为86只,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12%,在各理财子公司中均为最高;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农银理财产品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

  投资者“买账”吗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普通投资者“买账”吗?

  某国有大行支行客户经理表示:“现在卖的理财产品中,还是银行母行本身的产品和基金比较受欢迎,买理财子公司产品的人不是很多。”

  有投资者表示:“只知道银行(即母行),没听说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即使有客户经理推荐,也还是会选自己熟悉的机构发行的(产品)。”

  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从今年2月起,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逐渐加大宣传力度,拉近与普通投资者的距离。中银理财、建信理财等理财子公司先后开展云课堂,以直播形式向投资者介绍产品的特点与投资计划等。

  日前,招银理财还与知乎合作,推出了“理财一课堂”,用更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普通投资者讲述理财背后的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理财产品 融360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