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理财火了 90后是直播“吃瓜群众”主力军占比近4成

无接触理财火了 90后是直播“吃瓜群众”主力军占比近4成
2020年07月24日 20: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无接触理财火了 90后是直播“吃瓜群众”主力军占比近4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不过整体重心上移,已经有基金今年以来实现翻倍,赚钱效应凸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无接触理财火爆,理财直播正在成为金融机构的“新热土”。7月21日,深圳的八家基金公司发起“好基直播联盟”,首度在支付宝上进行联合直播。这次直播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8点,是截至目前时长最长的理财直播,有超150万人次参与观看。

  机构联合带货

  当天,从早上9点开始,融通基金打头阵,紧接着前海开源基金、大成基金、安信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博时基金、信达澳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先后开启直播,就近期热门的理财话题,比如“行情起伏买啥好”、“指数基金怎么投”等,详细为用户进行解读。

  “直播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和更多客户直面沟通的新手段。”直播联盟发起人之一、博时基金理财主播吴开元表示,希望通过理财直播,给用户带来更有趣的投教知识、更新鲜的热点解析、更丰富的深度点评,为观众传递正确的理财态度,“向客户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自2017年起,支付宝上的财富号对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开放,入驻财富号的基金公司相当于在支付宝上开设了自家的“数字营业厅”。不仅如此,支付宝还于5月28日宣布打通淘宝直播,正式开放平台直播能力,越来越多金融机构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开通直播间,以投资者教育及行业投资策略为主打内容,这些直播间也成为广大个人投资者了解金融机构的窗口。

  金融机构对于理财直播的“热情”,源自用户习惯和需求的变化。疫情期间相当长一段时间宅家的状态,激发了越来越多用户选择在线理财的方式对抗生活的变化,“无接触理财”走热。

  此前,机构在支付宝上的理财直播还仅仅是文字的形式,就吸引了大量用户的观看。仅在春节后的两周时间,就有近百万人次在支付宝里观看了理财直播,人数较节前增长了63.8%,其中90后是观看理财直播的主力军,“吃瓜群众”占到近4成,另有近13%的直播观众是中老年,他们学习理财知识的热情同样高涨。

  疫情对短期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市场行情波动加大,用户如何才能理性应对,不盲目杀跌或者急于抄底,这就需要及时根据市场的变化,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服务,陪伴用户成长。这对机构的数字化运营和在线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银华科创主题基金经理唐能就表示: 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创新、经济转型已经全面铺开,影响深远,一大批更加坚实的优质公司将层出不穷,闪耀在A股市场,这些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大,A股市场走得越强。而这些成长性行业增长轨迹各异,驱动力千差万别,很难形成共振,难以形成“疯牛”行情。我们的愿望是为基金投资者搭建起分享优质公司成长的桥梁。我们的理念是优中选优,不要投资还可以的公司,要长期持有特别优异的公司,体现在三个方面:产品生命力强大,产品竞争力独特和公司治理完善。历史似曾相似,又不尽相同,外部冲击还有可能更剧烈,但是核心驱动力还在,改革创新继续,慢牛可期。

  兼顾“投”与“顾”

  事实上不少机构此前通过自身的转型升级、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等方式,积累和锻炼了数字化运营所需的人才和技术。比如,在支付宝理财的平台上,全面向机构开放的财富号,让机构已改过去作为产品供应方的角色,而是直接面对海量的潜在客户。大数据运营以及AI技术的应用,则帮助机构感知每个人的具体需求、推出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智能服务,并让服务海量用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为可能。

  随着支付宝理财平台打通淘宝直播,开放平台直播能力,越来越多金融机构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开通直播间。但直播对绝大多数金融机构而言,仍是新鲜事。直播要怎么做?不同于普通卖货的直播,理财直播还有合规的要求,并没有现成的成熟经验。各家机构都在积极探索,有的招来了专业直播人才,有的成立了专门的直播团队,有的探索打造直播IP,希望能够成为金融领域的“薇娅”、“李佳琦”等。

  从目前金融机构的直播来看,这一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兼顾了“投”与“顾”两者。对于用户来说,能够面对面与基金经理交流,并实时提问,让用户能够直观的对产品属性和基金经理风格认识。不少机构发现,在定期进行直播后,他们在财富号上的订阅人数和互动频次都有显著的提升。

  支付宝理财直播负责人李刚表示:“支付宝希望通过科技能力,为用户和金融机构搭建更多沟通交流的方式,让用户更直观学习到相关知识。”

  “我今年至少已经直播了6场,各种平台都有,第一次还是有点紧张,后面逐渐开始适应。此前,直播都是在家里,穿着也都很随意。后期公司发现直播的效果越来越好,就搭建了直播间,有专门的背景板,上面都打着公司logo,宣传效果更好了。”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直言,每一次直播都是展示公司实力和专业精神的机会,因此绝不能马虎大意。

  (作者:叶麦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支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