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谈判代表为减产协议奔走 美国的态度成关键

石油谈判代表为减产协议奔走 美国的态度成关键
2020年04月06日 14:1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其他大型石油生产国在竞相协商一项协议,以抑制油价历史性的暴跌。一些外交官表示,周日取得了一些进展。

  然而,商谈仍面临重大障碍:OPEC+及其他产油国家的会议已经被推迟一次,目前仅暂定周四举行。俄罗斯和沙特希望美国加入,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展现出这样做的意愿。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石油外交官正努力撮合G-20能源部长周五举行会议,这是为了让美国参与其中所做的努力之一。

  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影响造成全球需求减少约三分之一,原油价格今年已经下跌了50%。价格暴跌如此剧烈,以至于威胁到石油依赖国家的稳定、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存在,并给中央银行带来了额外挑战。

  就连代表石油消费国的国际能源署(IEA)也在呼吁采取行动。石油官员明白如果达不成有序减少供应的协议,随着存储空间耗尽,市场会迫使生产商削减产量。

  “我们看到石油市场存在严重的供应过剩,”IEA负责人Fatih Birol于周日接受采访时说。 “有必要让G-20在其当前轮值主席国沙特的带领下坐上驾驶座。”

  特朗普上周首次透露了减产商谈,谈判的目的是将石油产量削减约10%,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协调减产。原油价格受特朗普言论的提振最初上涨,但随着外交层面的复杂性日益显现,油价回吐了涨幅。布伦特原油周一在亚洲时段下跌4%,至每桶32.60美元。

  即使达成日产量减少约1000万桶的协议,这也几乎不会减缓供应过剩的程度,据估计每日过剩多达3500万桶。在实物市场的某些角落,价格已经变为负数,贸易商把石油存储到海上油轮的速度创下记录新高。

  沙特和俄罗斯都表示,他们希望因页岩油革命已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的美国加入减产计划。但特朗普周六对OPEC出言不逊,并威胁要对外国石油加征关税,不过他在周日晚间的记者会上表示,他预计无需动用关税手段。与OPEC相比,G-20可能是美国更容易接受的论坛平台。

  “如果美国人不参加,对于俄罗斯和沙特而言以前存在的问题将依然存在,那就是他们减产的同时美国却在提高产量,这使整个事情变得不可能,”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负责人Fyodor Lukyanov表示。这个研究团体为克里姆林宫提供建议。

  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和沙特是否会要求美国公开承诺削减产量--对于美国分散的私营行业而言是个挑战,还是妥协的姿态就足够。俄罗斯国有智库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Alexander Dynkin表示,莫斯科希望美国取消一些制裁措施,以作为一种妥协。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