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补刺激政策来了,国务院新闻会透稳汽车消费信心

奖补刺激政策来了,国务院新闻会透稳汽车消费信心
2020年04月10日 00:28 新浪财经

  4月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不会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针对公众关心的国VI排放标准是否可能推迟实施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在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很大的影响,生态环境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VI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政策一经出台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

  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透露,中央财政从2009年起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补贴,从2014年9月1日开始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这两项政策原本计划今年年底到期,但为应对疫情冲击,提振汽车消费,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两项优惠政策延长两年。

  孙光奇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63.8%和59.5%,延长优惠政策,有助于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应对疫情冲击,同时也利于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另外,有专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早,但当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主要表现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较高与传统燃油车难以竞争,另外欧美等汽车产业发达国家正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我国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提升竞争力。

  相关政策保驾护航,充电桩数量有望进一步扩大

  申万汽车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年底我国充电桩数量为120多万,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0多万,表现为供不应求。为支持充电桩建设,中央财政从2014年对地方开展奖励性补助,截止到目前,中央累计安排资金45亿元。同时,地方原先支持购置车辆补贴费用转为支持充电桩建设等服务方面,将进一步加快建设进程,改变车多桩少局面。

  相关发言人表示,“为保证相关政策有效性,避免出现充电桩乱象建设,国家将在三方面发力。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关联方共同建造充电设施,支持居民区里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模式;二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三是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充电效率。”

  有关专家表示,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在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汽车后市场迎来最新政策

  申万汽车表示,2019年全国报废车辆达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2000多万辆,带动新车消费3.5万亿元,预计未来汽车后市场将更加庞大。

  为规范市场运作,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四项措施: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实现三放开,放开回收拆解企业的总量控制,放开报废机动车的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放开报废金属回收价格;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指导企业升级改造;推动新能源汽车报废回收和管理,在北京、山西等17个地区开展新能源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试点工作,明确回收利用、拆解的规范要求,指导企业安全环保的拆解。

  有记者问为什么在京津冀地区重点推进淘汰老旧国三柴油车辆工作,与会发言人表示,“一方面为了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为了促进产业升级和汽车消费,后续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补充这部分存量。”

  企稳汽车消费,政策重点集中在八个方面

  为应对疫情影响,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优化汽车限购政策,如广州、深圳、杭州、上海等;补贴政策,如长沙、南昌等城市,对购新车者进行补贴,嘉兴等城市还投放了汽车消费的消费补贴;以旧换新,如上海、南京、佛山等地;加快老旧汽车淘汰;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交易;组织汽车促销费活动,如辽宁、广东等地举办汽车下乡、汽车团购等活动;完善汽车消费活动,如海南、广州等地加大对新能源充电和停车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等。

  另外,各车企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影响,采用线上体验选车,签约购车等做法,为汽车消费添动力。(实习生 肖桫)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