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暗示对经济前景信心变弱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暗示对经济前景信心变弱
2020年01月22日 23:18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周三维持利率不变,但表达了对经济放缓程度超过预期的担忧,这表明官员们对长达一年的利率停滞状态越来越没有信心。

  虽然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央行连续第10次决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1.75%不变,但该机构承认,去年年底的加拿大国内经济疲软已经蔓延到了2020年,甚至可能会持续下去。他们还提高了对经济疲软的估计,并放弃了有关当前利率是适当的说法。

  这些言论与近期官员们试图强调加拿大经济在面对全球不确定性时仍有弹性的积极一面的讲话有所不同。尽管周三的决定仍让加拿大央行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政策利率最高的央行,但市场可能认为,此次声明至少是在为未来的行动打开大门。

  政策制定者在声明中表示:“在决定央行政策利率的未来走向时,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密切关注近期的增长放缓是否比预测的更为持久。在评估收到的数据时,央行将特别关注消费者支出,房地产市场和商业投资的发展。”

  加元在消息公布后扭转涨势,截至多伦多时间10:03,加元兑美元一度下挫0.4%至1.3113加元。投资者提高对明年降息的押注,认为到12月前100%会有一次降息行动,昨天预测的降息概率为80%。

  自加拿大央行去年10月发布上一份季度预测以来,这种基调的转变反映了同期内增长风险正从全球转向国内。尽管3个月前,加拿大央行还在强调加拿大应对不断上升的国际风险的韧性,但自那以来,加拿大国内的经济担忧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政策制定者修正了短期增长预测,以反映令人失望的数据。他们表示,担心全球经济疲软可能正蔓延至家庭,对国内支出的影响超过预期。

  央行似乎也正在接受这样一种想法,即推动经济放缓的可能是一些潜在根本因素,而不是暂时因素。

  该国央行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加拿大人的储蓄占收入的比例越来越大,这可能意味着消费者更加谨慎。”

  加拿大央行不仅如预期所料修改了第四季度的增长预期,而且还修正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预测。该行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将增长0.3%,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1.3%。出口下降、商业投资减弱、创造就业机会放缓以及消费者信心和支出疲软都是影响因素。

  尽管指出罢工、恶劣天气和库存调整等特殊因素也发挥了作用,但加拿大央行也承认,数据疲弱可能是全球经济疲弱对加拿大的影响大于此前预期,以及其他令消费者更加谨慎的因素。

  加拿大央行还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但“高度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再次出现”。虽然加拿大经济仍有韧性,但他们说,自去年10月以来,各项指标“喜忧参半”。

  近期的经济放缓,加上对潜在增长率的小幅上调,促使加拿大央行上调了对经济疲软程度的估计,从第三季度占产出的0.25%左右上调至约0.75%。

  长期预测与10月份基本持平,2020年的增长预测为1.6%,略低于10月份的预测,但2021年的增长速度比此前预测的2%要快。

  这表明,该国央行的基本观点仍然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放缓将是暂时的。尽管如此,考虑到近期前景的恶化,上述预测也表明,政策制定者预计经济在今年底之前不会开始摆脱疲软状态。

  加拿大央行预计,在近期减税措施的部分帮助下,未来两年加拿大家庭支出将回升,出口和商业投资也将回升。它还预计通胀率将在预测范围内保持在2%左右。

  “尽管近几个月产出缺口扩大,但通胀指标仍维持在2%左右,”央行表示。“这与直到最近一直在接近产能运转的经济相符。”(新浪美股 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