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弹劾案表决在即 美国迎来“历史性一天”

特朗普弹劾案表决在即 美国迎来“历史性一天”
2019年12月18日 20:19 中国新闻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特朗普弹劾案表决在即 美国迎来“历史性一天”

  中新网12月18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将进行一次“历史性”的辩论和投票,决定是否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若投票通过,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史上第三位被众院决定弹劾的总统。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时隔21年 美众院再次投票弹劾总统】

  17日,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以9票对4票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将有6个小时的时间就特朗普滥用职权及妨碍国会的弹劾罪名进行辩论,并在之后进行最终表决。该法案为特朗普弹劾案的历史性表决铺平了道路。

  据了解,上一次对克林顿的众议院弹劾投票,是在1998年的12月19日,距今已有21年。

  报道称,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只需简单多数,而民主党在435席的众院握有233席,共和党197席,因此弹劾条款大概率将获得通过。

  不过,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之后,参议院将最终决定特朗普的命运。据悉,共和党在参院享有53对47席的多数优势,要让特朗普下台需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投票通过,因此,除非共和党人打破党派界线投票,否则特朗普将无法被弹劾下台。

  报道还称,若弹劾程序进入参议院,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将主持1月份的审判,联邦参议员则将担任陪审员的角色,联邦众议员作为检察官的角色,特朗普的律师则会代表辩护。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两千多人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集会,支持弹劾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两千多人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集会,支持弹劾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民意显分歧 特朗普弹劾案撕裂美国社会?】

  针对特朗普弹劾案,美国民众立场出现分歧。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民调显示,50%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应被弹劾和解职,41%反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民调则显示,45%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应被弹劾和解职,47%认为不应该。

  另外,多家美国重要媒体联手发文指出必须弹劾特朗普,也让弹劾案变得更为火药味。

  法新社分析称,弹劾案显示美国党派对立日深,如今社会连事实都难共同认定。美一方眼中的事实,会是另一方认为的“另类现实”、“争议现实”。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写长信 佩洛西:没看完、太可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给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写了一封长达6页、措辞强硬的信,抗议民主党推进弹劾程序。

  17日晚些时候,佩洛西回应此事称,她没有读完那封信,觉得这封信“太荒谬”。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写这封信时没有征询白宫律师们的意见,律师们对弹劾前一天公布这封信不太满意。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