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倒挂风险退却 华尔街称明年押注曲线陡化

收益率曲线倒挂风险退却 华尔街称明年押注曲线陡化
2019年11月27日 01:54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1月27日讯,如果说2019年是收益率曲线变得家喻户晓的一年,并且收益率曲线反转发出了强烈的经济衰退信号,那么已经有迹象表明,2020年收益率曲线将出现令人欣喜的回归。

  鉴于国际贸易形势转好,没有人愿意断言全球经济前景已经一片明朗。但即便如此,长短期收益率差扩大仍然是华尔街明年的主要交易思路之一,并吸引了贝莱德、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乃至英杰华投资等机构的资金。

  “在大多数地方,从2年到10年的曲线部分都可能会温和趋陡,”高盛集团首席全球利率策略师Praveen Korapaty表示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担心的某些尾部风险至少已经减弱。这与今年全球大部分地区收益率曲线强劲扁平化肯定会有所不同。”

  今年以来的全球债券涨势使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在8月份跌破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是2007年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而且之前五次出现这种情况后,经济都发生了衰退。收益率曲线倒挂和潜在的衰退变成了谷歌搜索的热门关键词,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但在央行出台更多刺激措施之后,经济萎缩并未成为现实。

  全球股价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将陷入困境。周一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收于创纪录高点。日本东证指数周二触及13个月新高。

  历史也表明,这种收益率曲线反转可能会错误发出经济下行信号,PGIM Fixed Income的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认为这一次也是如此。尽管经济衰退通常会在曲线逆转后的12到18个月内出现,但Sheets认为在该时间段不会出现经济下滑。

  “全球经济已经避开了经济衰退的威胁,”Sheets说。世界经济“近年来受到广泛的地缘政治冲击和不确定性的打击,但还在以我所说的‘温和-低迷’(介于温和与低迷之间)速度持续增长。

  纽约联储的衰退概率指标上个月大幅下滑。该指数使用3个月至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来预测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收缩的可能性。现在,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约为15个基点,而8月为负7个基点。

  躲过衰退

  在欧洲,德国上个季度勉强避免了经济衰退,其收益率曲线在接近反转之后也已经陡化。英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仍然低迷,两国的收益率曲线都在8月都发生了反转,但是之后长期收益率的升幅都超过了前端。

  全球决策者在2019年的政策放松之后发出了暂停行动的信号,帮助稳定了短期收益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表示,在今年降息0.75个百分点之后,政策已经在“好地方”。他们还表明,令政策收紧的通胀门槛很高。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进一步降低利率的空间有限,因此可能会向欧元区各国政府施压,要求他们加大财政支持经济的力度。

  道明证券和NatWest Markets都预计,在规模达16.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将会趋陡。NatWest Markets建议通过5至30年曲线部分为这种前景预做准备。德国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化是摩根士丹利策略师明年的最优交易主题之一。贝莱德则预计,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国家总体上将会出现收益率曲线陡化。

  “我们在今年年中的时候从美国国债曲线扁平化策略转变为陡峭化策略,并在本季度增加了仓位,” Penn Mutual的投资组合经理Zhiwei Ren表示。“经济的长期趋势表明,要么出现长期放缓,要么出现长期较高的通货膨胀。陡峭化策略在这两种情况下应该都会有效。”Penn Mutual管理着280亿美元的资产。

  尽管原因不尽相同,但其他地方的收益率曲线也会出现相似结果。例如在英国,鲍里斯·约翰逊在下个月的大选中获得多数票并通过他的脱欧协议可能有助于刺激长期以来受到无序脱欧可能性困扰的经济。

  最重要的是,约翰逊和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宾都已承诺会增加支出,这可能会导致随着更多债券的发行,长期国债遭到抛售。陡峭化策略的唯一麻烦是假如英国央行发现通胀压力抬头并决定加息,不过目前货币市场正在押注英国央行在明年年底前降息。

  欧元区疑云

  纵观整个欧洲,收益率曲线陡化的前景较为难以确定。

  贸易紧张局势降温可能会导致投资者继续抛弃其在德国债券中的避险头寸,使得曲线陡化策略可能奏效。但是,如果经济数据恶化并且没有财政支持没有成为现实,拉加德可能会加强量化宽松政策,而不是进一步下调负利率。这可能会有利于该地区一些负债最重的国家--例如法国和意大利--的长期债券。

  “在欧洲,进一步的政策放松可能主要是借助量化宽松和前瞻性指引 ,”Aviva Investors的基金经理Joubeen Hurren说。他押注法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比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降更多,从而令曲线走平。他说,在美国,利率下降有更大的空间令曲线陡化。

  在日本,2年期与5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本月从倒挂状态回归正常,是4月份以来的首次,而且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攀升至接近零的水平。

  至少到目前为止,一系列的全球数据已经加大了全球经济摆脱今年倒挂的收益率曲线和一些预言家发出的经济衰退警告的可能性。

  期货交易员目前预计,美联储可能在2020年再降息一次,因为决策者似乎将今年的三次降息只是视为中期调整。贝莱德认为,这支持了该行关于美国收益率曲线明年将趋于陡峭的观点。

责任编辑:张国帅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