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原因解释:370亿现金资产仍不能缓解福特"缺钱"

五大原因解释:370亿现金资产仍不能缓解福特"缺钱"
2019年11月26日 01:56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1月26日讯,一个在资产负债表上有37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资产的工司,怎么可能仍然缺钱呢?没错,福特汽车正是这样一个矛盾的公司。

  据FactSet数据,尽管通用汽车是当前美股市场上有着最充裕现金的十家公司公司之一(其中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苹果微软等),但股票和债券分析师仍表示,福特在几年内还将面临这现金流吃紧的危险,“它需要抓住每一分钱”。

  业务重组与产品持续烧钱

  首先来看两个相关的短期挑战: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债券分析师布鲁斯-克拉克(Bruce Clark)的说法,福特汽车已经宣布了一项为期数年的重组计划,主要在欧洲和南美进行,预计将耗资70亿美元现金

  此外,福特还将斥资数十亿美元对关键车型进行逾期更新,其中包括旗下最畅销的F系列皮卡。并预计再投入115亿美元,以应对周日宣布的最新跨界车Mustang Mach E带来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热潮。CFRA Research的股票分析师纳尔逊(Garrett Nelson)说,到2020年底,福特将推出七款电动车型,在电动汽车火热的当下,这一举措并不是非常激进。

  与此同时,由于福特正在重新设计更昂贵的汽车,比如其探索者SUV,同时逐步淘汰那些不再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在美国不受欢迎的更便宜的轿车。在美国地区,该公司正在更迭占销量75%的北美产品线。

  债券分析师说,汽车制造是一项现金密集型业务,因此福特需要确保其现金余额保持在200亿美元以上,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业界对于经济衰退的预测也不是那么靠谱,但它最终是将使一个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

  无情的衰退周期

  穆迪的Clar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业是无情的周期性行业。”“在经济低迷时期,公司的储备金会迅速消耗。车企们都知道会有下降的周期,但没有人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

  福特一直公开表示,其议程将需要非同寻常的财务灵活性。福特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哈克特(James Hackett)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在第四季度遭遇的逆风比预期的要大。

  过去12个月,福特股价下跌了3%以上,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为18%。

  “我们已将调整后的EBIT(息税前利润)预估区间降至65-70亿美元,这暗示我们今年不会像预期的那样调整EBIT, ” Hackett说。“当然,我们对此感到失望。但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正在为持续改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奠定基础。”

  债务的担忧

  9月19日,穆迪将福特的评级下调至Ba1,这是该机构对垃圾债券的最高评级,发现福特的债券存在该机构所称的“投机因素”。“ Ba1的评级反映了福特面临的巨大经营和市场挑战,以及该公司在追求漫长且成本高昂的重组计划时可能出现的疲弱获利和现金流,” Clark在调降报告中写道。

  福特今年6月宣布,到2020年底,将在欧洲各地削减1.2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准备关闭或出售24家欧洲工厂中的6家。2019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宣布关闭其在巴西最古老的工厂,并退出其在南美的重型商业卡车业务,许多海外举措的重点是消除业务前景已经疲弱的领域。美国市场的利润率依然更高,但即便是在美国国内,福特今年也宣布了裁员计划。

  穆迪下调福特评级的报告称:“由于现金流和利润率的衡量指标低于我们的预期,也低于被评为投资级的汽车同行的业绩,福特正在从一个弱势地位进行重组。”“此外,这些措施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可能依然疲弱,包括很长一段时间内重组计划的现金流为负值。”

  全球市调公司尼尔森称,考虑到福特进入重组阶段并且要为新的产品线和衰退做准备,福特已经失去市场份额,特别是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在其汽车业务的利润率(不包括福特汽车信贷业务)已经落后于其他竞争者,尼尔森说。福特全球汽车制造的EBIT从2017年全年的6.1%降至今年第三季度的4.8%。

  尼尔森称:“我们正处于美国汽车市场历史上最长的周期性扩张时期,我们从来没有连续四年看到1700万辆的销量。”“问题是,这种情况还能持续多久?我想福特并不知道。”

  标普公司的一项分析显示,战后经济衰退导致美国汽车需求平均下降了18.7%左右。

  产品变革不易

  福特目前已经推出了新的林肯飞行者(Aviator)运动型多用途车,这款车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销售一直很缓慢,而且有质量问题的报道。今年夏天,一款重新设计的探索者(Explorer)运动型多用途车的发布速度也有所放缓,原因是在芝加哥的一家工厂换代时遇到了问题。这些问题导致第三季度Explorer销量下降了50%。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乔-辛瑞奇称:“这种情况很少见。”他说,随着新探索者从前轮驱动架构转向新的后轮驱动平台,福特一次性承担了太多的工作。

  而更多的新车型刚刚进入展厅,或将于明年年底推出,从重新设计的F系列皮卡,到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的中型SUV Escape,估计全电动续航里程只有30英里。

  更多的电动汽车的创新也将出现在美国最畅销的皮卡上,来抢占原本属于福特的地盘特斯拉上周四在洛杉矶发布了cybertruck,而通用汽车刚刚宣布,其首款电动皮卡将于2021年秋季上市。

  在电动汽车方面,福特与大众汽车有合作关系,后者的电动汽车业务规模要大得多,福特将利用大众的MEB平台作为基础,推出至少一款尚未披露的车型,预计将在2023年前后推出。尼尔森预计,即便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福特美国市场的份额也仅为5%。

  这与爱迪生电气研究所2018年的预测相一致。按照销售额的百分比计算,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的销售额也将达到这一水平。据EEI的预测,宝马和奔驰在美国的电池电动车销量可能会达到20%-25%。福特预测,到2022年底,欧洲50%以上的乘用车将实现“电气化”——包括所有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

  尼尔森公司称,“很多美国品牌的汽车制造商远远落后于欧洲“。调查显示,在潜在电动汽车买家眼中,续航里程是仅次于价格的第二大最重要特征,因此我们认为,从销售角度来看,福特的Escape可能会让他们失望。”

  营收缩减但股息不砍

  标普全球评级在10月份下调福特的债券评级时也表示,福特的财务紧张是一个重大问题,但不会危及生命。

  标准普尔对福特的最新评级为BBB-,为该机构最高的次投资级评级。以Lawrence Orlowski为首的分析师称,除非福特的现金余额降至200亿美元以下,或者经济衰退程度较预期更为严重,标普不太可能再次下调评级。

  Orlowski在降级报告中写道:“福特汽车的总流动性(可用现金和信贷工具)长期目标约为300亿美元,反映出审慎的财务风险管理。”

  目前,尽管该公司今年曾两次下调收益预期,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它想要削减股息。目前的股息相当于其股价的6.74%。

  尼尔森公司持有该股,因为它的收益率高,债务负担相对较小。但华尔街没有人公开预计福特的现金最终会用于扩大股票回购或提高股息等传统的超额现金用途。“福特股息收益率是6%,而且是安全的,”尼尔森说。“但在未来两年,他们的现金流不会有太大提升。”(林克)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