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改变“一刀切” 券商如何运用自主性?

两融改变“一刀切” 券商如何运用自主性?
2019年08月12日 03:25 第一财经

  两融改变“一刀切” 券商如何运用自主性?

  张婧熠

  [此次两融细则修订,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取消。]

  “此次两融规则调整与券商风控指标修订,一个主要影响投资者、一个主要面向券商,但其实是有内在关联性的。这是一系列组合拳,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政策信号,鼓励入市。但这次调整不应该被视为全面‘松绑’或‘加杠杆’。两项修订整体上都更突显了市场化的原则,贴合当前市场实际情况。比如,风控指标这次有升有降,体现对不同业务的监管有紧有松。”某大型券商非银首席分析师表示。

  过去四年,两融杠杆率和集中度被加以从严管理,两融余额也一直在低位徘徊。“当前全球市场波动加大,A股估值不高、成交低迷,两融余额可控,选择这个时点修订两融规则并不难理解。”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称。

  此次两融细则修订,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取消,由券商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券商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此外,两融标的扩容后,市场两融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在同时修订的券商风控指标中,两融业务的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50%降至30%。

  上述分析师指出,两融交易是观察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此次调整,一定程度上有所松绑,鼓励资金入市。这也有利于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相应增加业务收入。

  该分析师同时强调,从具体的修订内容来看,并非全面鼓励“加杠杆”,而是让券商承担更多的动态调整功能。“两融业务具有信用风险,设置担保比例与抵押物是风险控制的必要措施,此次调整凸显了市场化的原则,这种做法值得认同。”

  “调整后不再统一规定维持担保比例最低限,并不是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范围,也不是不用考虑担保物质量。”证监会特别指出,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券商自主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交由券商与客户自主约定。对于客户资信较强、担保品流动性较好的,券商经评估后可以适当调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反之则可以提高。同样,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也是引导券商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在标的范围内自主设定标的池。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