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但降息预期更大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但降息预期更大
2019年06月21日 09:32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于6月1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随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委员会的许多成员确实看到了降息的理由在增强;希望在近期密切研究风险;许多成员认为未来降息将是适宜的;我们将观察不确定性是否会波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重要的是,不要对单一数据反应过度。

  美联储从持续加息到降息预期,经过的时间并不长。2018年,围绕是否应当继续加息,美联储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得不可开交。为此,特朗普放出狠话称,要换掉鲍威尔。最终,美联储主席与美国总统之争以美联储作出妥协、放弃加息而宣告结束。进入2019年后,美联储更是开始考虑“要不要降息”了。

  在一季度经济数据背后,隐藏着诸多不利因素,很多经济学家和国际经济组织纷纷预测称,美国经济很难再维持良好运行状态,甚至要出现衰落现象。一季度经济数据极有可能成为美国经济下滑的“滑梯顶”,这个顶越高,下滑速度也越快。

  目前,市场各方对美国经济前景预期出现较大分歧,重要诱因之一就是特朗普主导挑起的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大选到来之际,美联储如何协调好党派间的关系,运用好货币政策,真正保持自己的独立地位不受制于党派之争,或许是决定降息政策能否出台、何时出台、怎样出台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一旦美联储出台降息政策,意味着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严重心理影响。反之,经济对政策的依赖度会越来越强,经济下行压力也会加大,一旦撑不住,谁也无法保证三季度的美国经济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可能。

  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特别是就业的影响已经显现,所以特朗普与美联储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彼此的诉求也变得更加难以协调。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会不会在应对贸易摩擦方面作出一些策略调整,主动与相关国家进行沟通协调,以缓解国内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降息预期值得关注。

  美联储此次没有打开降息大门,却保留了降息预期,基本符合当前美国经济现状。至于美联储未来会不会打开降息大门,还是要看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具体运行情况。从4、5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的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下行的概率较大,但下行速度会有多快,以及何时才能见底,既要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即会不会降息,也要看特朗普对贸易摩擦问题的认识和态度。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魏雨

降息预期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