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前瞻|这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有何看点?

美联储议息前瞻|这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有何看点?
2019年06月19日 17:56 澎湃新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00公布2019年6月议息决议,市场普遍预计本次会议大概率是一次释放拐点信号的里程碑会议。

  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中可以发现美联储态度正在发生转变,已逐渐显示出对降息的开放态度。此外,全球即将进入货币宽松周期。5月8日,新西兰率先降息;6月4日,澳大利亚降息。而欧洲和日本在次贷危机后一直处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中。欧洲在2018年短暂的微复苏之后,因英国脱欧事宜愈发无法预测,对欧洲和英国经济均造成拖累。

  市场普遍预计6月会议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但将成为释放信号的一次里程碑式会议,且有如下重要看点。

  看点1:决策声明或释放降息信号

  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并保持“耐心”的论调。美联储公布的5月会议纪要显示,今年5月1日到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们一致认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判断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保持耐心仍然是适合的。

  在此次会议上,“耐心”对待未来利率行动的承诺或将被抛弃。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表示,美联储今年下半年降息已成为大概率事件。首次降息可能在7月或9月,而6月的会议则可能释放更多的降息的信号,给市场充分反应时间。大概率会释放本轮货币紧缩结束,下一轮货币宽松即将开始的信号。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Fed Watch显示,市场预期2019年至少降息两次,7月首次降息概率已达87.5%,12月降息两次及以上的概率已经为89.1%。

  看点2:鲍威尔讲话

  5月2日,美联储公布会议声明,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2.4%降至2.35%。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现在的政策是合适的,并没有看到加息或是降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5月22日发言称,由于一些妨碍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已经逐渐消退,以及美国国内的经济驱动强劲,预计今年GDP增速将超过2%。美国利率处在正确的水平,而且大概恰好是中性利率的位置,既不会刺激也不会限制经济发展,当前时点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行动,也不是美联储考虑降息的时点。

  6月3日,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表示,降息会给正在因外部环境压力和美国低通胀而引发的经济衰退危机提供保障。6月4日-5日举办的Fed ListenEvent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致辞时表示,美联储将采取恰当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鲍威尔强调说,预计在经济低迷时期,利率降至有效区间下限的可能性要高得多。危机时期的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了作用,而且很可能再次被需要。鲍威尔甚至直言称,“下一次政策利率还会触及有效下限(effective lower bound,ELB),这一点请不要意外”。

  同日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得更为明显,“如果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或潜在通胀低于预期,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政策。”他还称,如果未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持续一段时间”,他将会“严肃地”看待这一事件。

  鲍威尔此次讲话与此前相比尽显鸽派,不仅强调对外部压力造成的经济负面影响密切关注,还强调美联储会一如既往地采取行动来维持扩张,以保证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和通胀接近2%对称性目标。在这次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或将释放更为明确的信号。

  看点3:经济预测和点阵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低于预期,一季度经济超预期主要因为对外政策带来的贸易逆差改善以及库存因素。劳动力市场紧俏,但薪酬增速缓慢,美国低通胀风险增加。消费数据不如预期。制造业数据疲软,是近三年来的历史低位,且有持续下降的趋势。美联储关注的5月核心CPI也不及预期。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CPI月率为0.1%,为自1月以来最小增幅,预期值为0.1%,前值为0.3%。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为2%,预期值和前值为2.1%。

  直到最近,FOMC尚未表明是否会尽早降息的选项。今年3月的利率预测中位数还显示明年会加息25个基点。3月点阵图显示,2019年预测中位值为2.4%,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不会再加息。2020年和2021年预测中位值为2.6%,这意味着直到2021年年底,最多加息一次。

  因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信号显现,此次会议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的转折点,美联储对降息的态度由之前的“耐心等待”发生转变。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预计,点阵图将显示出1-2次降息并调低通胀预期。今年7月为首次降息较为合适的原因有三:一是调整之前议息会议的前瞻指引,给市场充分反应时间,以免造成过大波动,因此本次降息概率不大;二是7月会议之前会公布2019年二季度GDP初值和更多消费和投资数据, 亚特兰大联储预计2019年二季度美国GDP为2.1%,较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三是外部环境压力带来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叠加在利率倒挂和低通胀的经济环境下,美联储可能会率先启动预防性降息来应对。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美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