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降息大赛:澳洲、新西兰、印度、菲律宾领跑

全球央行降息大赛:澳洲、新西兰、印度、菲律宾领跑
2019年06月05日 09: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央行降息大赛:澳洲、新西兰、印度、菲律宾领跑

  周二,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此为历史最低水平,符合市场预期。此次降息也是澳洲联储2016年8月来首次降息。

  澳洲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在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但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的背景下,调整利率是为了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支持就业增长,进一步利用闲置产能,并在通胀问题上增强信心。

  展望经济前景,这家央行预计,澳大利亚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在2.75%左右;2019年核心通胀率为1.75%,2020年则为2%。

  全球降息大幕开启

  在此之前,新西兰已经成为了首个降息的发达国家。5月初,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为新西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

  更早之前,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两家新兴市场央行也先后开始了放松货币政策的脚步。

  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此前的6.25%下调至6%,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此外,印度央行同时下调了本财年的GDP增长预期,从此前预期的7.4%下调至7.2%。

  马来西亚央行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并称尽管马来西亚国内的货币状况仍能支持经济增长,但全球经济回暖有放缓的迹象,因此选择通过降息来保持货币的宽松程度。

  菲律宾央行则把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为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在菲律宾一季度5.6%的经济增速创四年新低的背景下,该国央行新晋行长Benjamin Diokno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将成为该国通胀和经济的下行风险,利率未来如何变动将取决于数据。

  6月才刚开始,但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指数都不容乐观。

  全球制造业创下2012年以来最疲软表现,美国、欧元区等大型经济体制造业PMI全线下滑;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新订单指数亦不及预期,德国、日本汽车出口情况不理想,韩国芯片出口也延续下跌趋势;亚洲小国新加坡也不能幸免。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5月制造业PMI环比下滑0.4至49.9,这是该数据近三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同时也是继4月份之后再创两年来新低。

  韩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数据也跌破了荣枯线,降至48.4。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连续第10个月萎缩,创2015年以来最长的萎缩持续期。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有全球经济“金丝雀”之称的韩国出口数据,受芯片出口超过30%的降幅拖累,该指标在5月份同比下降9.4%,成为了智能手机需求疲软以及全球贸易环境恶化的“牺牲品”。

  日本情况也不容乐观,3日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报49.8,出口订单暴跌也是主要影响因素。今年至今,日本制造业仅在1月、4月录得微微扩张。市场对新车需求的疲软也正在打击汽车制造商。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7.7,德国为44.3,法国为50.6,三指标均符合预期且与前值持平。其中,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的制造业PMI指数仍接近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但产出和新订单的下降速度有所放缓。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 终值为50.5,创2009年9月份以来新低,产出分项指数终值创2016年6月份以来新低,新订单分项指数终值自2009年8月份以来首次陷入萎缩区间。

  由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大资金纷纷涌入各国国债,导致收益率越来越低,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是这个样子的。

  美联储会降息吗?

  全球投资者最最关注的应该是美联储接下来会不会跟进降息。周一晚间,美联储内部最反对降息的人,第一个站出来表示“需要很快降息”。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今年拥有货币政策投票权)周一在芝加哥发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会可能很快需要降息,促进通货膨胀并抵御经济下行风险。同时,3个月与10年期关键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也支持降息。

  他明确表示,美国国债市场释放的信号是在建议,目前的基准利率政策设定“不合适地偏高了”。布拉德是今年首位认为近期外围风险要求美联储给予回应的央行官员。包括美联储头三号人物在内的主要官员们都曾表示,美联储还没有必要对局势升级有所行动。

  布拉德的讲话消息发布后,美债收益率继续扩大跌幅。其中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跌破2.1%,盘中触及2.064%的低点。5月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下跌37个基点。并且最具典型代表的长短期息差,10年期国债和3月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出现倒挂。

  华尔街押注降息的比例最近几天飙升至68.1%。华尔街众多投行已经上调了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

  摩根大通上周公布对美联储的最新预测,2019年两次降息;

  曾预计美联储2020年底之前都不会降息的巴克莱,现在预期今年将降息75个基点,从9月份降息50个基点开始;

  荷兰合作银行预计,2020年底前美联储将降息五次。

  华尔街不只是口头押注,大资金已经开始行动。美元过去三周一直徘徊在97美元附近,有高位筑顶趋势。同时过去3个交易日,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45美元,一举突破1310美元和1320美元两道关口,升至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DailyFX.com资深汇市策略师Christopher Vecchio也表示,随着美元下跌,且美债收益率倒挂,黄金无疑将继续具有吸引力。

  因为大宗商品都由美元计价,如果美元走弱,大宗商品价格必然走高。历史上曾有两次黄金股上涨,但油价却走低。分别是2000年初和2008年中,当年都发生了全球性经济危机。现在正是第三次,历史会再次重演吗?

  目前,芝加哥商交所Fed Watch显示,在6月18日-19日FOMC会议上降息的概率为20.8%;认为美联储在7月降息的概率为约51%;认为9月降息的概率为约88%;认为12月降息的概率接近98%。

  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决议,将在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00公布。

  文章来源:Wind资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降息 美联储 基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