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投资者要想富 先买点基建股?

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投资者要想富 先买点基建股?
2019年03月17日 2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投资者要想富,先......买点基建股?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法则至今仍是各国政府拉动经济的最好工具。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基建板块对于投资组合的回报有什么影响呢?

  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分析师Aidan Geysen分析了富时环球发达指数中基建股的表现情况,指出基建标的有收益率较高和回报稳定的优势,但对于通胀等因素的抵御能力并不强。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区分出哪些是基建股。根据富时罗素对于核心基建股的定义,只有“拥有、管理或运营用于货物、服务、信息/数据、人员、能源和必需品流通或移动的基础设施或网络”的公司才能称为基建股,所以在各个板块中都能找到与基建相关的标的。

(富时环球发达指数中基建个股分布情况,来源:Vanguard)(富时环球发达指数中基建个股分布情况,来源:Vanguard)

  Geysen表示,近几年投资者对于基建概念的投资热情正在不断提升。根据Morningstar的数据,过去5年里配置基建股的基金数量大涨400%。

  基建投资的优势

  Geysen认为,目前全球基建投资的需求依然旺盛,但是风险和挑战依旧存在。OECD在2017年指出为了保证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建议在2030年之前保持每年6.3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不管这个金额是否准确,但现在可投资的基建项目与未来的基建需求之间已经出现了不小的差异。投资者对于已经成型的项目有着高涨的投资热情,但新设立基建项目正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更多的阻碍。

  首先,各国政府对于财政投资基建的偏好正在逐渐谨慎,同时更短的选举周期使得政府对于需要长期见效的基建项目缺乏“兴趣”。此外,政府和投资者对于基建项目的利益分配和风险承担也存在不同的看法,这将进一步阻碍私营部门投资基建。“钱多项目少”的风险正在不断加码。

  Geysen指出,虽然有远期项目供给的风险,但短期内基建投资在各类资产组合中的比重仍呈现了显著的提升。这样的份额变化到底是大势所趋还是跟风起哄呢?

  Geysen根据数据回测得出,从1990-2017年的投资回报和风险情况来看,基建投资和房产基金的收益比起同期的股票和债券市场高,同时基建股的波动率低于股票市场的平均情况。

(1990-2017基建股与市场回报情况对比,来源:Vanguard)(1990-2017基建股与市场回报情况对比,来源:Vanguard)
(1990-2017基建股与市场波动率情况对比,来源:Vanguard)(1990-2017基建股与市场波动率情况对比,来源:Vanguard)

  如此“抢手”的基建标的,收益稳定还高于大盘,会有哪些缺陷呢?

  基建标的并不完美

  对于过去25年基建股的优异表现,市场中一直有质疑的声音称高收益的来源主要是低利率环境造成的,所以对于基建股能否抗通胀、经济周期不同时期的表现差异和对于利率的敏感性都值得进一步细细研究。

  #问题1、基建股是资产组合中的抗通胀因素么?

  很遗憾的是,从资产在通胀周期下的变化情况来看,基建股在通胀影响下并没有优于大盘的表现,这一点也在过去诸多学术研究中被不断印证。

(全球股市、基建股、房产基金和商品受通胀影响的回报情况,来源:Vanguard)(全球股市、基建股、房产基金和商品受通胀影响的回报情况,来源:Vanguard)

  #问题2、基建股的营收情况是否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

  在与整体市场表现以及房产基金的比较中,基建股的确呈现了波动性小的特点。反过来说,经济周期对于资产收益率的敏感程度也要远高于基建股。

(经济周期对于资产回报率的相关性,来源:Vanguard)(经济周期对于资产回报率的相关性,来源:Vanguard)

  从下图中也能看出,基建股的资产回报率波动性(年化1.7%)远低于房产基金(年化4%)和股市(13%)。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基建股的对于经济周期的敏感性要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全球股市、房产基金和基建股资产回报率表现,来源:Vanguard)(全球股市、房产基金和基建股资产回报率表现,来源:Vanguard)

  #问题3、利率变化对于基建股收益率有何影响?

  考虑到基建本身的性质就包含了高杠杆、回报稳定和收益率可观等特点,所以利率变动的方向与基建股收益率存在逆相关性。所以在加息环境中,基建股的预期收益率应当有所折扣。

(利率变动与基建股收益呈现逆相关性,来源:Vanguard)(利率变动与基建股收益呈现逆相关性,来源:Vanguard)

  Geysen总结道,对于基建股而言,低波动性和较高的回报率是其突出的优势,但在对抗通胀的情况下其表现远远比不上商品和大盘。另外,资金聚集在这一板块也有可能造成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来源:WEEX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魏雨

公募 通胀 经济周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