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协议恐再遭否决 英镑命运全看梅姨讲话是否管用

脱欧协议恐再遭否决 英镑命运全看梅姨讲话是否管用
2019年03月07日 15:35 汇通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脱欧协议恐再遭否决,英镑命运全看梅姨讲话是否还管用

  现在距离3月12日英国议会再次表决脱欧协议只剩下几天时间,但欧盟表示对本周脱欧谈判感到悲观。此外,英国内阁预计下周脱欧协议的投票将遭遇失利。特雷莎·梅据悉正考虑在3月8日作重要讲话,以期获得议员们的支持。

  欧盟对脱欧谈判感到悲观

  对于本周英国脱欧谈判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欧盟官员持悲观态度,因为谈判代表们怀疑,无论他们提供什么条件,都不足以让英国议会支持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协议。

  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欧盟方面越来越担心,其准备做出任何让步,都不足以帮助脱欧协议赢得英国下议院多数选票。如果欧盟不确定协议能获得通过,就不愿改变目前的立场。

  据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欧盟方面的观点是,英国方面已经有着不切实际的期望,司法部长考克斯(Geoffrey Cox)是在要求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知情人士称,因为必须与一位新的对话者协商,欧盟谈判代表因此感到非常恼火。英国和欧盟3月5日的会谈没有取得什么结果,欧洲官员甚至表示,当天的会谈是两年谈判进程中最坏的一次。

  再过几天,特雷莎·梅就必须将修改后的脱欧协议提交议会进行投票。英国议会今年1月已经否决了她的脱欧协议,双方的立场都在变得更为强硬。在这场边缘政策的博弈中,双方都指望对方做出让步。

  就在上周,英国的脱欧派人士对首相协议的态度似乎有所软化,现在却再次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尽管还有时间改变立场,但英国官员已经在猜测协议再次被否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 

  无协议脱欧风险已被排除

  尽管如此,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已被排除,至少目前是这样的。这是因为,英国议会已经拒绝了无序脱欧。之前的投票显示,议员们将防止出现企业担心的灾难性局面。如果3月12日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再次遭到否决,议会很可能会投票延长脱欧,而亲欧盟的议员将试图迫使政府软化立场,甚至逆转脱欧进程。

  3月6日,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与保守党前部长莱特温(Oliver Letwin)以及博尔斯(Nick Boles)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晤,这是议会可能会做出妥协的一个迹象。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无协议脱欧的威胁减弱,也减轻了欧盟做出让步的压力。

  考克斯希望,欧盟同意对有争议的爱尔兰担保协议进行独立仲裁,以便在不需要欧洲法院同意的情况下结束该协议。但是,欧盟却表示不能接受。

  英国政府同意脱欧谈判存在难度,但希望能在本周恢复谈判。如果取得进展的话,特雷莎·梅可能会在周末或3月11日前往布鲁塞尔。英国官员担心欧盟误读了英国议会的动态,过早地放弃了特雷莎·梅协议获得议会通过的机会。 

  在特雷莎·梅团队考虑下周面临失败之际,政府正试图向那些考虑投票否决首相协议的人士发出明确信息:她不打算回到布鲁塞尔要求新的让步。相反,英国议会将控制局面。对于不喜欢首相脱欧协议的议员来说,这是他们更不喜欢另一种选择。

  英国内阁预测下周脱欧协议再遭否决,英镑恐再次遭殃

  3月6日,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表示,如果英国在29日“无协议”脱欧,对于英国对欧盟商品征收互惠关税的范围,内阁已经达成了“基本一致”。之前英媒报道称,英国可能对高达90%的进口商品削减关税。英国议员表示,政府应尽快公布“无协议”脱欧情况下的关税计划。

  3月7日,英国政府和央行就脱欧进行了最新表态。英国政府发言人称,在调整爱尔兰担保方案中仍有工作要做,预计3月11日将是与欧盟谈判的最后期限。该发言人还表示,英国总检察长Cox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可能会在最后一周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 

  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表示,英国央行有空间观望英国脱欧进展情况,目前对脱欧预期感到满意。他表示,央行可能会等到政府更加确定脱欧之后的政策后再改变预期,但指出货币政策不能阻止无协议脱欧破坏英国经济。他最后还强调,无协议脱欧后利率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

  据外媒最新报道,英国上议院以207:141的投票支持关税同盟修改案。不过,英国内阁预计下周脱欧协议的投票将遭遇失利。另有消息称,英国政府基于下周二投票将失利的预估,已经开始制定有关计划,就脱欧协议举行第三次“实质性投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据悉正考虑在3月8日作重要讲话,以期获得议员们的支持。

  从目前的局势看,英国脱欧的负面消息很多,协议闯关议会成功的难度较大,这种预期令英镑承压。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本周英国和欧盟能否继续会谈,会谈能否取得结果,以及特雷莎·梅的讲话能否获得足够支持。如果出现利好消息,脱欧困境有望迎来转机,从而提振英镑。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汇通财经易汇通软件显示,北京时间3月7日14:42,英镑兑美元报1.3173/75。汇通财经易汇通软件显示,北京时间3月7日14:42,英镑兑美元报1.3173/75。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