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退欧谈判“艰困” 恐无法迅速找到解决方案

欧盟:退欧谈判“艰困” 恐无法迅速找到解决方案
2019年03月07日 12:1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资料图片:2017年6月,英国伦敦,太阳从议会大厦后面升起。REUTERS/Hannah McKay资料图片:2017年6月,英国伦敦,太阳从议会大厦后面升起。REUTERS/Hannah McKay

  欧盟官员周三表示,与英国就修改退欧协议进行的谈判没有进展,短期内无法迅速找到解决方案。而一周后,英国议会就需对该计划进行表决以免无序退欧。

  在布鲁塞尔的外交人士周二说,英国检察总长考克斯(Geoffrey Cox)领衔的代表团在此次谈判中未能与欧盟寻获共识,目前距离英国正式退欧的3月29日仅剩三周。

  “情况看来并不好,”一位外交官说,此前欧盟谈判人员向成员国特使通报了前一晚与考克斯的会议。另一位人士则形容气氛“悲观”。不过,对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下周是否可能接受欧盟提出的方案,或是打算在3月22日峰会最后关头冒险一搏,欧盟内部人士看法分歧。

  导致僵局的核心问题在于特雷莎·梅先前接受的退欧协议中的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该条款系着眼于确保英国退欧后,英国的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

  特雷莎·梅现在希望对保障条款作出有法律约束力的调整,以确保它不会无限期持续,从而缓解议员们对于英国可能陷入与欧盟的关税联盟不能脱身的担忧。欧盟曾保证说,保障条款是暂时性的,未来将与英国达成贸易协定。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Margaritis Schinas称,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在与考克斯进行过三个多小时的会谈后表示,“尽管讨论在建设性的氛围中进行,但一直比较艰难”。

  “目前还没有确认任何解决方案,”Schinas表示。

  考克斯周三称,前一天在布鲁塞尔的讨论“有力”且包含很多细节。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称,技术性谈判将持续,但重申英方的说法,即欧盟已表示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议会已明确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求进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调整,这意味着英国不能无限期地拖在爱尔兰边境保障问题上,这是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的,”他对记者表示。

  但一位欧盟官员称,周末前不太可能达成协议。这意味着谈判可能会持续到将近3月12日。特雷莎·梅承诺议会将在3月12日就退欧协议再度表决。

  英镑周三仍处于一周低点附近,因退欧谈判相持不下且看不到迅速取得突破的希望。

  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普遍不受欢迎,既不能让寻求完全脱离欧盟的“退欧派”满意,也无法取悦希望与欧盟保持密切经济联系的“留欧派”。

  特雷莎·梅再赴欧盟?

  欧盟外交官暗示,若双方在周末期间勉力达成协议,特雷莎·梅可能在周一前往布鲁塞尔,为协议提供政治支持,在英国下议院表决前一天将协议带回伦敦。

  然后包括特雷莎·梅在内的欧盟28位政府领导人,将在3月21-22日峰会中决定是否要将协商期延长至目前的3月29日退欧期限之后。

  “我们目前处于停滞局面,”一名关注英退情势的欧盟国家外交官表示,“延长多久将取决于英国下议院的表决。”

  在英欧双方皆担心英国无协议退欧可能导致经济动荡的情况下,欧盟也在推动英国推迟退欧。

  特雷莎·梅上周为短暂延长协商期开路,欧盟则认为将期限延长到6月底相对容易。

  “如果能让协议过关,一切都好说,但英国方面可能要求一个短暂的、真实技术上的延期,以完成他们自己的立法流程,”另一名欧盟官员表示。

  “但如果议会二度否决她的协议,短暂延长期限就没什么道理了。需要的反而是较长时间的延期,六个月、九个月、一年或两年。”(完)

  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