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Q4财报:通过米读小说驶入五环内 将涉短视频

趣头条Q4财报:通过米读小说驶入五环内 将涉短视频
2019年03月06日 14:02 新浪科技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3月6日下午消息,今日趣头条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趣头条第四财季净营收13.27亿元,较去年同期2.52亿元增长426.1%,2018年全年营收30.20亿元,同比增长484.5%。

  不过其第四财季净亏损3.98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净亏损5460万元,这意味着净亏损同比扩大;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3.67亿元,而上年同期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240万元。

  用户数据方面,第四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9380万,同比增长286.0%,2018年净增695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090万,同比增长224.2%%,2018年净增2140万。日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96.3%至63分钟。

  趣头条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表示:到2018年底,我们的用户每天在趣头条和米读小说上的时间约为4000万小时,约占中国用户移动互联网总时间的1.3%-3%,我们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达到2.5%-3.0%。

  通过米读小说尝试驶入五环内 免费模式搅动市场

  米读小说是谭思亮在电话会议上特别提及的一块新业务。据其介绍,米读小说是公司移动网文新产品,2018年正式上线,采用了“免费+广告”的模式切入细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从用户人群上看,米读有别于趣头条。趣头条App有70%的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此前他们获取资讯的主要方式是电视。而米读的城市级别与年龄分布都较为均衡,一二线用户和三四线用户占比基本持平,且年龄从20岁以下到50岁以上均有分布。

  趣头条在去年末也曾明确表示,未来将驶入五环内。这也意味着,通过新业务米读小说,趣头条已经开始向五环内驶入。

  据悉,米读的成长速度已超越此前的趣头条,在几乎没有来自趣头条App导量,主要靠自身获客的情况下,在近半年时间内获取了4000万新增激活用户。其DAU突破200万用了154天,趣头条是180天,历经半年时间,米读的DAU已超过500万。

  谭思亮表示,“我们认为,米读有望挑战传统网文领域长期以来的付费订阅模式。”

  目前,数字阅读领域付费阅读已形成一定的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移动端用户付费比例有望提升至14.5%。趣头条认为,这意味着大部分用户仍有免费需求,尽管数字阅读付费用户比例在提升,但仍为“少数人群”。

  米读小说主要通过免费阅读来带动广告业务,内容输出方也可以获取到平台广告分成收益。

  QM在《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中指出,相较于付费模式,免费阅读+广告模式正成为搅动在线阅读市场的一条鲶鱼。

  不过,目前付费阅读逐渐成为趋势,免费模式能否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还需要长期观察。另外,免费模式意味着米读内容成本上投入巨大,商业化较为单一,主要靠广告。

  据财报显示,趣头条2018财年营收成本5.04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558.5%,内容采购成本增长是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则是负责内容管理的员工人数增加、有关的薪酬和福利成本增长。

  广告营收占93.18% 将探索电商、游戏、直播等商业模式

  据谭思亮介绍,持续拓展新产品将成为2019年战略重点之一。他透露,继趣头条、米读之后,公司将拓展更多市场,比如短视频等。

  据新浪科技了解,目前趣头条App视频版块已有短视频内容呈现,未来或许会推出独立的短视频产品。

  而针对趣头条App,将继续专注于内容生态建设、增强产品社交属性等方面。

  在商业化方面,趣头条目前收入主要还靠广告。据财报显示,全年广告营收占到了全年总营收的93.18%。其中,2018财年广告营收为28.14亿元,与2017财年的5.13亿元相比增长484.5%,主要由于公司的用户基数增长、用户花费的时长增加以及公司将用户流量商业化的能力提高。

  趣头条2018财年其他营收为2.08亿元,主要来自在线销售平台服务的营收,增长的驱动力是公司广告平台的规模扩大以及熟练程度的提高。

  财报显示,趣头条将继续优化广告结构,进一步提升视频广告及互动类广告的占比,为广告主提供更为精准和差异化的在线营销解决方案。此外,趣头条表示,也会不断探索如电商、游戏、直播等闭环的商业模式。

  趣头条预计,该公司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净营收将达人民币11亿元至人民币11.2亿元,2019财年全年的净营收将达75亿元至85亿元。(雪梅)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