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货币政策前瞻:五大央行各显神通

2019全球货币政策前瞻:五大央行各显神通
2018年12月27日 15:43 汇通网

  2019年,市场将密切关注全球货币政策的任何变化,分析师特别关注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行动。

  分析师表示,2019年主要央行的路线将出现分歧,他们认为美联储将更加鸽派,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将在2019年更加鹰派。分析师Anna Golubova总结了各机构对这五大央行2019年货币政策的预测,具体内容如下:

  美联储将在2019年变得更加鸽派

  尽管美联储在12月19日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提升至2.25%-2.50%的区间,但也下调了明年的加息预期,理由是金融市场波动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梅莱克(Bart Melek)表示,现在预计美联储2019年只会加息两次,而不是三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12月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2019年美国经济预计将继续增长,但是增长速度预计会放缓,将从2018年的3%下降至2.3%。

  三菱的分析师巴特勒(Jonathan Butler)在电话采访中表示:“美联储似乎正走向加息周期的尾声。如果明年美国通胀停滞,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动力将减弱。”

  美联储2019年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每次政策会议之后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鲍威尔的这种做法将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决策和沟通的解读。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的全球货币策略分析师指出,2019年1月30日和3月20日FOMC将召开会议。市场认为美联储在这两次会议上加息的概率很低,这样判断是正确的。不过,随着美联储每次会议结束后都召开新闻发布会,美联储或许能够在2019年更好地传达自己的信息。

  西太平洋银行全球市场策略主管伦尼(Robert Rennie)表示:“美联储2019年将密切关注全球形势发展,但对美联储而言,最大的因素将是美国的就业增长。我们仍然预计2019年的美国就业增速将接近2%。”

  伦尼补充称,西太平洋银行预计美国就业增速将在2019年年中放缓,然后在年底前下降到接近1%的水平。这可能意味着紧缩政策将长期停顿。

  其他经济学家也在期待美联储在明年下半年结束当前的紧缩周期。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表示:“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结束紧缩政策,并预计2020年开始的降息幅度将超过市场预期。”凯投宏观目前预计,美联储2019年还会加息两次,分别在3月和6月的会议上加息。 

  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2019年秋季加息

  美联储出现转鸽的迹象,这与其他主要央行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央行2019年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包括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下调了2019年的经济展望,预计2019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1.7%,低于9月份预测的1.8%,并预测2019年欧元区的通胀率为1.6%,低于此前预测的1.7%。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雷恩(Olli Rehn)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明年第四季度开始加息。市场似乎正确解读了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起点应该是,如果经济发展与当前前景大致相符,欧洲央行的首次加息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进行。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指出,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在加息方面过于激进。

  该行的策略师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9月进行首次加息。但至关重要的是,他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关键利率再次达到正数区间后,采取更多前瞻性指引,缓和人们这段时期的预期。

  欧洲央行考虑的最大风险包括英国脱欧和意大利预算问题。欧洲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基的任期将于2019年10月届满,因此明年还将任命一位新行长,这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此外,2019年5月还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欧元怀疑论的兴起让投资者保持警惕。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欧洲持怀疑态度的政党总计将增加在欧洲议会的席位,占比略高于33%。这意味着他们将拥有重大权力,扰乱欧盟的决策过程。

  若能顺利脱欧,英国央行2019年加息将更为激进

  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将利率维持在0.75%不变,并警告称,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的消费者需求和企业投资受到了影响。

英国央行表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加剧,国内金融市场对此做出了明显的反应。英国央行表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加剧,国内金融市场对此做出了明显的反应。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补充称,如果英国脱欧明年能顺利进行,那么“在预测期间,以渐进和有限的幅度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将是合适的措施。”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2019年3月英国脱离欧盟之际,所有重大问题都得到避免,英国央行明年将采取更激进的措施。 

  货币市场目前没有为可能的加息留出足够的空间。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策略师们表示:“劳动力市场吃紧,招聘意愿强劲,首次试探性的薪资压力正在显现,英国的情况尤为如此。假设英国能够在欧盟谈判中进入过渡期,我们预计英国央行的两次加息将导致实际收益率大幅上升。”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首席市场策略师瓦尔德(Karen Ward)表示,今年年底就会清楚,英国将走向软脱欧。英国央行2019年的加息次数将多于市场目前的预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补充称,英国央行可能最早2月份就加息,最早11月进行第二次加息。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英国央行非常渴望进行加息。 。但加拿大皇家银行警告称,重要的是要记住,如果英国脱欧“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央行可能会恢复降息。

  目前,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2019年英国经济增速将回升至1.5%,主要原因是投资支出增加和政府支出增加。

  加拿大央行2019年或仅加息两次

  在12月初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拿大央行以油价下跌为由,将利率维持在1.75%不变。

  加拿大央行表示:“油价持续震荡、企业投资演变以及加拿大央行对经济能力的评估,也将在决定未来货币政策立场时发挥重要作用。”

  会后,道明证券的经济学家下调了加拿大央行明年的加息预期,称2019年可能只会再加息两次,低于此前预测的三次,其原因是加拿大国内风险和经济增长势头意外减弱。

  道明证券的经济学家指出,相比美联储,加拿大央行面临的平衡风险倾向下行,凸显出加拿大家庭负担过重,以及能源市场最近遭到冲击。

  即使加拿大央行的通胀任务基本上已经完成,加拿大经济前景也存在风险,这是加拿大独有的风险,可能会放缓加息的时机。其中最常见的是长期存在的、与家庭过度杠杆化相关的风险,这些家庭紧缩开支的程度可能高于预期。 

  经济学家们表示,最可能的情况是,加拿大在2019年春季期间再次加息。道明证券的经济学家补充称,加拿大2018年第四季度的实际GDP年率低于央行预测的2.4%,这表明加拿大央行更适合在2019年3月或4月进行加息,尽管对于加拿大央行在1月9日的会议上加息,金融市场目前抱有很高的期望。 

  凯投宏观坚持加拿大央行明年加息两次的预期,指出2.25%将是利率的峰值。此后,加拿大央行可能会在2019年和2020年的剩余时间里暂停加息。

  为提振通胀,日本央行2019年或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在12月20日召开的最近一次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表示,将把短期利率目标保持在-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保持在0%左右。

  日本央行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疲弱的通货膨胀。日本央行承认,在2020财年之前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最新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不包括食品在内的全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这让许多分析师相信,日本央行可能会推迟收紧货币政策。

  IMF日本业务主管卡欣(Paul Cashin)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想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现在收紧货币政策并不能帮助日本实现该目标。  

  12月初,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排除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称目前的任何紧缩措施都可能延缓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黑田东彦在12月5日表示:“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倾向于下行。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国际贸易争端的发展情况。现在提高利率将为未来的经济衰退创造政策空间,可能会推迟实现2%的通胀目标。”

  尽管黑田东彦对以上观点深信不疑,但本周公布的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内部存在分歧,一些日本央行决策者质疑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可持续性。据悉,一位委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长期利率目标长期维持在零附近,货币宽松对通胀预期的正面影响可能减弱。”

  知名经济分析机构FocusEconomics称,2019年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日本央行为支持通胀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据悉,去年12月接受FocusEconomics调查的大多数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底,日本央行的短期政策利率将保持在-0.10%。FocusEconomics表示:“加拿大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预计将在2019年底达到0.15%,然后在2020年底上升到0.29%。”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