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财长称后年开始征数字服务税 科技巨头恐付出代价

英财长称后年开始征数字服务税 科技巨头恐付出代价
2018年10月30日 00:16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0月30日讯,据BusinessInsider报道,英国政府今日宣布,将对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硅谷科技巨头在英国的征税方式作出重大改变。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科技巨头在英国赚取了大量收入,却没有按照比例缴税,这十分不公平。将对科技巨头在英国的数字服务收入(如广告与流媒体收入)征收2%的税款,从2020年开始,每年将征收4亿英镑(5.12亿美元)的税款。

  该税种并不是针对消费者的网络消费税,而是针对科技巨头,而非初创企业的一种税收。他表示,数字服务税将只针对全球收入超过5亿英镑、且盈利的科技巨头,而非初创企业。

  后年生效

  作为2018年预算的一部分,英国数字服务税将在2020年4月份开始生效,哈蒙德表示:如果要跟上数字经济的步伐,游戏规则必须现在就演变,提供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和在线市场的数字平台更好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社会与经济,但它们也对我们税收体系的持续性与公平性造成实际性的威胁。如果全球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那将考虑取代英国数字服务税。

  英国数字服务税目标范围很窄,针对特定的模式,哈蒙德表示,这不是对通过互联网订购的商品征收的网上销售税,这种税最终将转嫁给用户。

  数字服务税将由业绩盈利的公司支付,这些公司的全球收入每年至少5亿英镑(6.4亿美元)。

  消息后,亚马逊一度跌5.5%,Facebook跌近1%,谷歌母公司跌逾2%。

  多国声音

  而不仅仅是英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个国家正在研究向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巨头征收新税。

  欧盟、韩国、印度和至少另外七个亚太国家正在研究新税事宜。而墨西哥、智利和其他拉美国家也在考虑新的税收政策,旨在增加来自外国科技公司的税收收入。

  欧盟在今年3月公布一项提案,拟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欧盟境内年收入超过5000万欧元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3%的临时税。这项提案预计将影响包括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在内的全球150家最大科技公司。该提案开创了“数字服务税”的先河。

  当时,包括奥地利、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在内的国家均打算推进3%的税收计划。这些欧洲大国认为,由于互联网科技巨头将应税利润转移到低税国家,已造成数百万欧元的税收损失,希望尽快出台解决方案。

  不过,爱尔兰、瑞典、芬兰、丹麦和马耳他等国家却表达了强烈的保留意见。这些国家普遍是低税小国,由于其境内驻有大型美国跨国公司,他们希望欧盟的改革能够与全球科技税制改革结合起来,而后者已经讨论多年,至今毫无成效。

  而反对者认为,数字税的本质是双重征税。

  此前,代表诸多科技公司的信息技术产业协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警告称,“数字税”可能导致双重征税,将对所有行业的公司构成“切实而重大的威胁”。

责任编辑:张国帅

哈蒙德 亚马逊 数字 巨头 英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