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倒英雄汉的89万逾期款 亿达中国被提起清盘呈请

难倒英雄汉的89万逾期款 亿达中国被提起清盘呈请
2024年03月13日 07: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风险事件滋生的根源,仍来自亿达中国内部。

在姜修文口中不能“啃老”的亿达中国,现在连90万港元的逾期款项都拿不出来了。

3月11日,亿达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安业财经印刷公司于3月7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的清盘呈请,涉及该司未偿还总额为88.93万港元的逾期款项。

自2022年以来,已超二十余家房企的境外主体,收到了投资人或债务人的清盘呈请,包括花样年、恒大、新力控股、碧桂园、祥生控股、龙光、泛海控股、融创中国、三巽控股等,涉及金额多则超十亿港元规模,少则也有几亿港元。

像亿达中国涉及规模不到百万的情况,在上市企业中并不常见。翻阅该司财报,目前账面现金仅为1.12亿元。

从账面上看,虽然并不存在掏不起这88.93万港元的逾期款项,但仅有的现金对于亿达中国来说也是弥足珍贵。

偿债乏力

在港股出险房企中,清盘呈请通常发生在房企出现财务危机,无法按时偿还债务的情况下进行。清盘呈请的最终目的为对相关公司进行清盘,即对其资产进行清算和分配,以偿还债务。

亿达中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强烈反对呈请,并认为呈请并不代表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并可能损害本公司的价值。本公司将采取行动解决与呈请人的争议,并促使尽快撤回呈请。

该司于公告中声明“提出呈请不代表呈请人能成功对本公司进行清盘。于本公告日期,高等法院并无颁布清盘令以将本公司清盘。”

据产城园区评论观察,自本轮房地周期以来,已有多家港股出险房企被债权人提起清盘呈请。而在房企收到清盘呈请后,普遍提出抗辩反对清盘,且“提起”对公司财务状况和运营状况并无重大影响。

除此之外,清盘呈请具体能否成功实施,也需要香港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决定后,发出最终清盘令方可执行。而相关审理周期短则数月,长则数年。

从企业经营面上看,偿债压力显著的亿达,现如今进一步陷入到营收情况转差的漩涡之中。债务危机不但没法解决,围绕在其身上的风险事件却在不断滋生。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企业公告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企业公告

近一期财报显示,2023年中期亿达录得收入15.72亿元、毛利则是3.09亿元,两项数据同比上年腰斩;毛利率由上年的22.91%降至期内的19.66%;实现归母净利润层面的继续亏损,金额为3572万元,上年同期则是录得盈利。

不难看出,无论是收入层面还是盈利层面,该司状况均呈现不小幅度的下滑。而困扰其数年的债务危机,依旧没能得到改善,继续在债务泥潭里“躺”着。

报告期内,亿达实现资产负债率71.07%、净负债率103%,数字较上年同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变动都不到50个BP,降债效果缓慢。

截至2023年6月末,该司负债总额279.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务约为118.55亿元,占负债总额的四成以上。而此时,其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1.12亿元,不及一年内到期债务的零头。

短时间到期债务规模与在手现金间的巨大差值,也反映出亿达如期偿付债务的希望渺茫。

近年来,优质资产的不断出清并未解决亿达中国自身的债务危机。而在经营质量恶化的当下,该司债务违约的消息或将成为常态化新闻。

截至2023年6月30日,亿达中国未能按约定的还款日期偿还约32.81亿元借款的本金、利息及同意费。若干违约事件以及借款逾期导致该司总额约为81.83亿元借款触发违约。若贷款人提出要求需立即还款。

持此职务,亿达的相关债券未能于2023年8月31日兑付导致借款交叉违约金额为人民币96亿元,该等交叉违约包含在上述借款逾期及触发违约金额的总额范围内。

风险事件滋生的根源,仍来自亿达中国内部。

轻重并举

从大连红旗乡镇建筑装修队起家、到站在产业地产时代风口、再逐步落后于同行,深陷债务泥潭之中。亿达中国看似躺平的背后,也曾寄希望“轻资产”能够拯救企业经营状况。

产城园区评论了解到,盘点分析亿达中国的产业园区发展历程,主要分为起步、专业化、规模化的三个关键阶段。

起步阶段始于1998年6月,大连软件园的建设不仅开启了大连软件行业的发展,也象征着亿达中国在“官助民办”开发模式和产学研结合运营模式上的创新尝试。这个阶段,以产业楼宇定制和BOT招商模式最为突出,奠定了亿达的基础。

进入2006年,亿达中国扩展至大连以外的城市,如武汉、苏州、天津,标志着全国化发展格局的初步形成,进而开始了专业化经营和经验积累的阶段。此后,公司于2008年建立了园区运营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并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推进了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和武汉软件新城的项目。

自2014年起,亿达中国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2014年港股上市标志着其模式规模化复制和实施的开始。自2015年起,公司采纳了“轻重并举、以轻带重、以重促轻”的经营策略,加快发展步伐。

2019年,基于轻资产项目的优势和轻重并举的战略决策,亿达中国于2019年提出二次规模化发展路径正式启动亿轻资产平台“亿达未来”,同年该平台完成在22个城市,新增运营项目23个,取得初步新拓成果。

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时,亿达中国已经在全国超过20个一线和二线省会城市,开发运营了40余个商务园区,产业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但随着近些年对优质项目的出售及部分项目的服务合同结束,项目在管数据录得明显下滑。2023年中期数据显示,亿达中国运营管理项目仅剩11个,累计签约委托运营管理面积约87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企业公告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企业公告

先从收入结构上,分析亿达的“轻重并举”的模式效果。一直以来,物业销售收入一直是该司营收贡献的主力军。从近年的变动上看,物业销售收入占比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而非销售类业务收入在持续提升。其中,租金收入及建筑、装修及绿化收入增速明显,前者由2015年同期的4.8%升至2023年中期的16%、后者同样从5.38%升至20%。

此外,商务园运营管理服务收入同样随着“轻资产”外拓而逐渐走高,2015年时,亿达中国在该项业务收入仅有约6000万元的规模,到了去年中期,收入来到了1.18亿元。

上述数据的变动趋势与亿达中国由重资产向轻重并举的路线调整、轻资产输出面积迅速扩张相符合。

但业务收入占比增长的背后原因,既有大幅下滑的物业收入摊薄了收入规模,带来其他业务的上升。也有物管平台的出售,物业管理收入的“消失”。

2021年,亿达中国发布公告称,龙湖物业全资控股公司龙湖嘉悦物业将以12.73亿元的总价收购其旗下物业板块亿达服务100%股权。

同年,该司不再对物业平台收入进行并表,反应在会计报表内,则是物业管理收入这一项的消失。

在并表的最后一个财年,2020财报数据显示,物业管理收入为6.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2.10%,对于亿达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从目前企业状况来看,“轻重并举、轻资产输出”的业绩贡献作用仍尚待验证,该司整体的业绩表现放眼产园上市企业之中,表现的确欠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亿达中国 债务 房企 现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