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股摇篮:医疗器械行业牛股频出

十倍股摇篮:医疗器械行业牛股频出
2020年10月05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医药股怎么买?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吴丹(金麒麟分析师)《行业投资精品课·医药》,为你分析医药行业的投资热门!

      来源:港股情报局

  受益于美国十年经济增长、金融危机后的种种变化,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过去十年,美股经历了超长牛市,其中出现了不少十倍股和靓眼的行业。回顾美股牛股的成功历程,可为投资者提供宝贵的借鉴。

  医药板块是中美的重要投资领域,自 2000 年以来标普 500 医药行业指数上涨196.47%,同期标普 500 上涨 100.28%,医药行业指数涨幅大幅领先。同样的,国内医药指数涨幅也大幅领先。医药在中美都具有“长牛”属性,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医药板块中最能涨的医疗器械。

  一、医疗器械行业十倍股最多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

  美股过去10年诞生了12支10倍医药股,其中5支为器械股票,涨幅前4的股票皆为器械股票。回顾 A 股,过去十年也共诞生 6 支市值 100 亿元以上的十倍医药股,包括医疗服务、创新药、带有消费属性的医药股。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

  2019 年全球医疗器械 TOP20 公司中,全球医疗器械龙头美敦力以 289亿美金收入高居第一位,最新市值高达 1300 亿美元,强生和雅培分别位居第二、三位,TOP10 医疗器械公司收入规模均超过 100 亿美元。从股价表现看,过去十年美股诞生了多个医疗器械牛股,爱德华作为深耕心脏瓣膜领域的细分龙头,2010 年以来股价实现了近 10 倍涨幅,市值接近 500 亿美元,德康医疗、精密科学作为过去十年医疗器械创新公司的代表,2010 年以来股价最高分别实现了超过 50 倍、30 倍涨幅。

  从估值上看,医疗器械公司高于药品公司,2015 年美敦力、史赛克、BD 医疗等器械估值长期处于 20-30 倍之间,同期辉瑞、默沙东等公司估值徘徊在 10-20 倍。

  随着国产介入心脏瓣膜、可吸收支架等领先外企获批,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阶段,鉴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医疗器械消费市场,国内有望诞生一批类似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优秀医疗器械公司。

  二、国产骨科医疗器械市场空间大,增长前景广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

  2017年,体外诊断(IVD)仍是全球医疗器械市场中市场规模排名第一的子领域,心血管、影像、骨科、眼科分别排名第二到第五。前五细分领域销售总额高达2032亿美元,占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50%。2017年全球骨科市场规模为365亿美元,市场份额约9%,预计2024年骨科领域市场规模将达到471亿美元,2017-2024年复合增速约3.7%。

  骨关节植入是不是一个好赛道?数据可以说明一切,从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的数据中去就可以得出结论。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我国骨科植入类耗材市场规模2013年-2018年年均增速均超过15%,叠加进口替代、加上政策倾斜和老龄化程度加深,到2023年骨关节植入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5亿元,2019年-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19%。虽然市场规模增速逐年下滑,但据预测,到了2023年,市场规模仍有14%的增长空间。

  春立医疗及爱康医疗是我国骨科植入耗材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头部企业,2017年,爱康医疗和春立医疗在中国的关节植入物制造商销量市场份额中分别为15.1%及10.5%,两者为全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并且爱康和春立维持较高的净利率加上较高的业绩增速,他们的股价自然直冲云霄。虽然涨的多,但就当前的市值和将来的市场来看,这两家公司未来依然有巨大的潜力,投资者可以保持关注。

  三、瓣膜行业正启航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

  通常瓣膜会出现两种问题,一种是狭窄,指瓣膜不能完全打开,这会导致通过瓣膜的血流量不足;另一种叫瓣膜关闭不全或反流,血液会反流到原先供血的腔室,导致通过这扇门的有效血流量减少,心脏经常做无用功,进而影响全身的血流量。主动脉瓣狭窄是逐渐发展的,一旦病人出现症状,比如活动量下降、气喘等,如果没有得到治疗,就将会出现更严重的症状,比如晕厥、心绞痛,甚至猝死。

  经导管心脏瓣膜是心血管领域下一片蓝海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及《2015-2050 年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与老年人口预测》,2050 年我国 65 岁及以上人群达 3.82 亿人,按照 1%的适用率,估计国内 TAVR 适用人群382 万人。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

  TAVR 国内格局:4 家国产竞争

  目前国产的杭州启明医疗的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 VenusA-Valve 和苏州杰成医疗的介入人工生物心脏瓣膜 J-Valve 已经通过创新器械特别审批在 2017 年获批上市,爱德华生命科学的 SAPIEN 退审,2018 年初刚开展最新一代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 Sapien 3的临床试验,微创的 VitaFlow 正在审批中,美敦力已经退审,沛嘉的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 TaurusOne 正在临床。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

  国内总共4家企业,高瓴资本就认购了其中的三家,2019年启明医疗在香港上市时,高瓴资本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认购5000万美元。今年高瓴又入股了微创医疗与微创心通,可见张磊对心脏瓣膜行业的看好。

  四、选对赛道后,仍需详细研究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 ,即使知道牛股容易出在消费和医药 ,但是具体选择哪个细分赛道和公司依然需要非常复杂的投研和商业案例,商业逻辑的推演和研究。了解一家公司至需要做详细调研,完完全全了解一家公司至少得一个月时间甚至更长时间 ,大部分投资者都不具备深入研究多家企业的能力,所以仍需在投资中保持谨慎。

  以上内容不代表华盛的立场,不构成华盛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美股 美元 医疗器械 十倍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