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发挥多边主义作用 促进世界经济融合发展

2020年09月30日18:15    作者:金立群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金立群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9月26日举行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多边开发银行在全球范围内为抗击新冠肺炎和帮助各国复苏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多边主义在这一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形势清楚地表明,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应对共同挑战,而金融领域的合作与融合,对促进全球经济实体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政府正稳步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更高水平和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所做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亚投行既是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有力的贡献者,并期待与各方加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与投资,共同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伙伴、各位朋友,早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楼继伟理事长邀请我出席今天的会议。

  此刻能够面对现场观众,而非一台电脑屏幕发言,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虽然今天并不是每位嘉宾都能亲临现场,但我们中的许多人能够亲临现场,表明中国的生活正在回归正常。

  我希望世界上每个国家和经济体都能很快战胜新冠肺炎。我也希望我们都能比以前更坚强、更睿智地摆脱这场流行病。

  不幸的是,短期经济前景仍在下行趋势。很多人希望2021年经济出现“V”型复苏,但现阶段我们还不能太乐观。好的一面在于,自3月份以来,金融市场基本保持平稳,众多国家能继续以低成本筹资,这得益于发达经济体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宽松货币政策正扩展到亚洲地区。

  但并非所有国家都这么幸运,一些国家仍被切断在资本市场之外,无法为经济复苏提供资金。这些脆弱的经济体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其复苏经济,避免出现发展差距越拉越大的风险。

  截至目前,多边开发银行在全球范围内为抗击新冠肺炎和帮助各国复苏经济所承诺的资金总额高达约940亿美元,多边主义在这一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反对者在推动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封闭的经济体系,但新冠疫情的冲击,加强了我们对国际合作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的信念。大家一致公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最大的特点是吸收了现有主要多边开发银行最佳实践和经验教训,而不是在照搬现有机构的做法。

  亚投行与布雷顿森林机构进行了合作,充分借鉴其在治理、环境和社会标准以及可持续投资等方面的先进做法。

  亚投行建立在精简、廉洁、绿色的价值观之上。这些价值观支撑了我们致力于减少浪费和效率低下,对腐败和不道德行为零容忍,以及推动促进绿色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投资项目。

  亚投行的成立旨在为基础设施发展筹措资金。将亚洲基础设施缺口单纯地看作是一种融资缺口并不准确,仅仅通过加大融资无法解决缺口问题,投资项目还必须在治理、可持续性、设计和实施方面都必须达到高标准。

  亚投行的宗旨在于为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提供资金,亚投行具有敏捷、适应性强的突出特点。在新冠肺炎严重破坏全球经济、对人们的生命造成重大威胁之际,我们立刻行动,超越常规业务界限,向相关成员政府提供资金,帮助他们遏制新冠疫情,满足医疗保健部门的需求。中国是我们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第一个国家。

  我们迅速调整了投资策略,并启动了高达13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CRF),以满足即时之需。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批准了超过63亿美元的资金,用于15个成员的公共卫生危机应对、大流行病预防、流动性和应急预算支持。一旦危机过去,我们将恢复正常,继续我们的主流基础设施业务。我们还将致力于投资那些利用最新技术应对气候变化、引入私营部门参与、以及有助于加强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联系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亚投行非常愿与私人资本合作,在座的和通过视频接入现场的各位代表,你们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和投资,对于为每个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更美好的世界至关重要。

  事实上,亚洲的巨大机遇在于,资本市场有潜力为基础设施和其他关键领域创造新的资金来源,以发展亚洲经济并为复苏提供资金。在习近平主席的部署下,中国政府正稳步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更高水平和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为此所做的努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不同金融领域子行业对外资所有权的限制已经放宽,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持有企业的大部分股权已得到批准,而美国运通成为第一个获准在中国开展人民币交易的外国支付网络。

  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正在加速。去年,中国央行取消了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股市的上限。今年,外国机构投资者已获准直接进入在岸债券交易市场,或通过债券互联计划进行投资,预计证券监管机构将出台进一步规定,允许更多外国投资进入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

  正因为中国市场改革取得的进展,继加入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指数(MSCI)、标准普尔道琼斯(S&P Down Jones)等主要指数后,中国的主权债券于本周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FTSE Russell index)。外国投资者正稳步增持中国债券,截至8月份,他们已持有2.5万亿元人民币的在岸中国债券,连续21个月每月增持。

  亚投行既是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一个有力的贡献者。亚投行今年6月在中国发行了首笔熊猫债券。自新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指引发布以来,我们是发行熊猫债券的级别最高的发行人。这支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定价与中国政府债券前所未有的接近,仅为7个基点。我为我们的财务团队取得如此令人鼓舞的成绩感到骄傲。

  亚投行对中国债券市场的一个贡献是,它能够吸引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第一支熊猫债券的最终投资者65%来自海外,35%是国内投资者。我们希望继续吸引国际投资者,使他们能够在未来进一步参与熊猫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首支熊猫债券具有新冠肺炎流行病毒预防标签,也就是说筹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病毒危机恢复基金下的第一笔贷款——该贷款用于为中国的两个城市提供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融资。

  中国在发行流行病债券应对新冠疫情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海外很快效仿这一做法,引起2020年全球范围内首次发行社会债券。这说明了金融创新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的巨大力量。

  亚投行今年发行了两笔以美元计价的可持续发展债券,筹集资金用于亚投行设立的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CRF)的紧急援助项目。随着我们在资本市场业务上的不断发展,已经完成了美元、人民币、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港币和其他货币债券的发行。

  我们已经聘请了全球领先的承销商,承担亚投行债券发行工作,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巴克莱、道明银行、野村证券,当然还有国内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

  在中国,我们非常希望继续与政府密切合作,分享我们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在相关国家试点国际做法。为筹备熊猫债券的发行,我们与中国的金融市场监管机构进行了紧密的对话,他们非常愿意听取我们作为超国家发行人的经验和反馈。

  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我们能够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其他发展金融机构更容易地接触到国内投资者提供便利。市场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的持续努力。今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年度报告》,呼吁为投资在岸债券和股票的基础设施提供便利。摩根士丹利预测,2030年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将稳步增长,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的组成部分,从目前的2%增长到5%~10%。

  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继续与世界其他地区融合,中国作为一个融资平台,将会有巨大的机会来支持亚洲和世界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

  当前世界形势清楚地表明,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应对共同挑战,脱钩是不明智之举。金融领域的合作与融合,对促进全球经济实体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暂时迫使人们保持社交距离,但这恰恰使人们更加认识到团结一致的重要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认识到,脱钩是灾难性的,世界各国经济应该相互融合,而不是彼此疏远。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这些重要问题的原因。

  非常感谢!

  (本文作者介绍:亚投行行长)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经济体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