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非银周报】券商持续受益资本市场改革,险企权益投资比重有望提升

【中信建投非银周报】券商持续受益资本市场改革,险企权益投资比重有望提升
2020年03月23日 23: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中信建投非银金融研究

中信建投观点

证券业观点

本周申万证券II指数-6.65%,跑输沪深300指数,跑赢申万非银指数,板块市净率为1.53X,龙头券商市净率为1.31X-1.69X之间。我们继续建议短线投资者把握波段机会,长线投资者继续布局头部券商。

本周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对13部规章、29部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主要涉及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证券交易所管理、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监管、证券服务机构监管、监管执法措施、诚信监管等制度中的相应条款。本次修改既是证监会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系统性清理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证监会贯彻落实新《证券法》的一次阶段性制度更新,对于其他因新《证券法》修订而需要制定修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证监会仍将继续统筹推进。

同时,本周证监会发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属性的企业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这种指标体系的设计在确保科创属性评价过程具有较高可操作性的同时,又保留了一定的弹性空间,体现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包容性的改革导向。

此外,富时罗素近日宣布,将本轮中国和沙特股票纳入安排调整为3月20日、6月20日分两步完成,其中A股将在这两个时点分别纳入2.5%和7.5%,本周已顺利完成第一步。在近期境外新冠疫情发展、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A股市场运行有序、显示韧性,为本轮提升纳入比例创造了良好条件。本次纳入的顺利实施,也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A股长期投资价值和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我们认为,在支持复工复产、对冲经济增速下行的政策主线下,券商板块短期内将受全球疫情和避险情绪扰动,但中长期还是沿着货币政策宽松和资本市场改革的驱动力上行。预计2020Q1 A股成交金额将和2015Q1牛市期间相当,2020Q1 券商单季度ROE同比继续回升,当前券商板块波澜不惊的估值水平与其稳步提升的ROE不匹配。基于上述判断,我们继续建议短线投资者重视本轮回调中的加仓机会。

全年来看,头部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首先,2020年央行工作会议确立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目标,有助于资本市场资金面维持宽裕。其次,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为代表的改革蓝图陆续落地,为中长期资金入市保驾护航,并为证券业开拓新的业务疆界。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1)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港股中金公司等头部券商,(2)东方财富等精品券商,(3)兴业证券东吴证券等自营业务弹性券商。

保险业观点

本周保险板块涨跌幅-7.67%,跑输沪深300指数和非银板块,利率下行叠加疫情影响,保险股已再次跌至估值低位。疫情影响短期保费收入增速放缓,随着疫情受控、复工在即,中长期看好保费增速回暖;10年期国债利率本周在2.7%附近波动,我们认为短期再向下突破2.5%的可能性较小,利于保险股估值企稳,我们对保险行业投资观点保持不变,重点关注低估值及科技化程度较高的个股。

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行业1月份保费数据,人身险保费7745亿元,同比增长7.6%,财产险保费1336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寿险6687亿元,同比+6.6%,健康险941亿元,同比+17.9%,意外险117亿元,同比-6.4%;财险公司经营业务中,健康险、工程险、保证险增速较快,分别同比+27.4%,+16.7%,+14.8%,车险增速1.6%,占比下滑至54%,健康险占比上升至11.8%。截至1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8.84万亿,其中投资银行存款2.62万亿,占比13.9%,投资债券余额6.59万亿,占比35%,投资股票和证券基金金额2.43万亿,占比12.9%。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有望提高,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表示,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满足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当提高权益投资比重(当前权益资产比例上限为30%),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将有利于市场资金结构的优化,有利于权益市场健康发展。

当前上市寿险公司股价对应A股P/EV估值分别为:平安0.88X、国寿0.65X、太保0.54X、新华0.53X,对应H股P/EV估值分别为:平安0.86X、国寿0.33X、太保0.36X、新华0.26X。中国人保A/H股P/B分别为1.67X/0.5X,中国财险P/B为0.84X,众安在线P/B为2.2X。我们认为传统险企合理估值水平应在1-1.5倍,龙头享受合理溢价,当前A股股价再次跌至历史低位,H股更为“便宜”,从基本面长期稳健性、股价上涨弹性的角度我们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民保险集团(H),以及互联网保险标的众安在线(H)。

推荐股票池

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财富、兴业证券、东方证券

保险:新华保险(A/H)、中国太保(A/H)、中国人民保险集团(H)、众安在线(H)

一周市场回顾

大盘表现

本周沪深300指数报3653.22,较上周末 -6.21%,上证综指报2745.62,较上周末 -4.91%,中证全债(净价)指数报103.75,较上周末 -0.19%。

板块及个股表现

本周申万非银指数-7.13%,申万券商指数-6.65%,申万保险指数-7.67%,申万多元金融指数-7.45%,非银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

本周非银板块涨幅排名前三的个股为东吴证券(+0.00%)、ST岩石(维权)(-0.09%)、宝德股份(-0.51%);跌幅排名前三的个股为香溢融通(维权)(-23.41%)、熊猫金控(-21.60%)和安信信托(-18.00%)。

市场概况

证券

1.  流动性:截至3月20日,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2.1654%,较上周五-6.97bp;7天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为2.0780%,较上周五+9.54bp。

2.  证券经纪:本周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8315.77亿元,环比-17.39 %,日均换手率1.41%,环比-29.88 bp。

3.  信用业务:(1)融资融券:截至3月19日,两融余额10943.89亿元,较上周末-1.86%,占A股流通市值2.43%;(2)股票质押:截至3月13日,场内外股票质押总市值为46012.97亿元,较前周末-6.76%。

4.  投资银行:截至3月20日,IPO承销规模为751.62亿元,占去年完成总量的29.68%;再融资承销规模为1163.76亿元,占去年完成总量的12.27%;券商所做的债券承销规模为16753.76亿元,占去年完成总量的22.28%。

5.  资产管理:截至2020年1月末,券商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9.35万亿元(不含大集合产品规模),较年初-2.20%。截至2019年9月末,单一资管规模为9.12万亿元,较上年末-17.05%;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规模为1.90万亿元,较上年末-0.87%;私募子公司管理规模为0.49万亿元,较上年末+10.54%。

6.  证券投资:本周沪深300指数报3653.22,较上周末-6.21%,上证综指报2745.62,较上周末-4.91%,中证全债(净价)指数报103.75,较上周末-0.19%。

保险

行业新闻

证券

1.【证监会发布|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属性的企业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这种指标体系的设计在确保科创属性评价过程具有较高可操作性的同时,又保留了一定的弹性空间,体现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包容性的改革导向。

2. 【证监会|证监会集中“打包”修改证券期货规章、规范性文件】为做好新《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证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对13部规章、29部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3. 【证监会|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因子答记者问】富时罗素近日宣布,将本轮中国和沙特股票纳入安排调整为3月20日、6月20日分两步完成,其中A股将在这两个时点分别纳入2.5%和7.5%,今日已顺利完成第一步。据向富时罗素了解,此举是根据当前国际市场运行情况作出的审慎性、技术性调整,不影响A股提升纳入因子的整体安排。在近期境外新冠疫情发展、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A股市场运行有序、显示韧性,为本轮提升纳入比例创造了良好条件。本次纳入的顺利实施,也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A股长期投资价值和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4. 【券商中国|券业重磅!券商私募子公司地位再提升,设二级子公司条件明确,PE业务将迎历史性新机遇】3月17日中证协向各家证券公司及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下发《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修订意见稿)》,并向行业征求意见,各家公司可在下周一(3月23日)前进行反馈。其中,私募子公司设立二级子公司等问题得以正式确认。

5. 【券商中国|首份A股上市券商年报出炉!这家公司营收剧增53%,净利增逾三成!坚定"第一梯队"战略】3月18日晚间,浙商证券率先披露2019年财务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59亿元,同比增长53.17%;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31.29%,各项指标行稳致远。“未来十年(2020-2030),将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大发展的黄金十年。”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说,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浙商证券将围绕零售和机构两条主线、境内和境外两类主体,深化机制改革,加快数字浙商的建设,实现科技赋能。

6. 【券商中国|百万能"盘"证券行!疫情冲击下香港金融业惨惨惨,逾30家证券行年内恐结业】新冠疫情重创香港金融行业,自2020年初以来,香港交易所已接获10家证券行在交易所停止营业的通知。港交所数据显示,2019年有22间证券行停业,2018年及2017年分别为7间及4间。自2月8日起香港对内地实行“封关”政策后,双方商业往来近乎陷入停顿,令金融界雪上加霜。博大资本国际投资银行业务总裁温天纳向时报君表示,很多香港本地券商因为没有中资企业咨询业务,很多业务无法开展,近两个月已有数间证券行结业把牌照交还给香港证监会。

7. 【券商中国|刚刚,美联储再出重招,联手九大央行救市!全球股市转机来了?流动性解药已找到,这项规则何时松绑?】据美联储网站,美联储周四宣布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巴西中央银行、丹麦国家银行、韩国银行、墨西哥银行、挪威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瑞典国家银行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掉期交易),旨在减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压力,从而减轻这些压力对国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

8. 【券商中国|虚惊一场?方正证券(维权)"追回"2.3亿信托资金,还获百万"占用费",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3月19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其在当日与中信信托签署《协议书》,双方一致同意解除信托合同。同日,方正证券收到资金2.31亿元。有知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其资金系中信信托归还。随即,中信信托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信托合同已解除,信托资金已返还。

9. 【券商中国|平均年薪77万!中信证券2019成绩单来了,自营收入大增近100%,投行业务拿下多个"第一"】3月19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布2019年年报,全年营收431.40亿元,同比增15.90%;归母净利润122.29亿元,同比增30.23%;实现每股收益人民币1.01元,同比增长31.17%;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位居行业首位,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市场前列。

10. 【券商中国|自营收入翻倍!国信证券2019成绩单出炉,盈利49亿增超四成,2020年重点发力六大方向】3月19日晚间,国信证券发布2019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四成。数据显示,2019年度国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40.93亿元,同比上升40.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0亿元,同比上升43.4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46%,同比上升2.80个百分点,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

保险

1.【中国银行保险报|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车险占比仅三成,第三方业务占比升至近七成】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4—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总计3803.84亿元。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在此期间,互联网财产险市场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互联网非车险业务规模快速超过互联网车险业务规模,前者业务占比已从2015年的6.8%增长至2019年底的67.26%。

2. 【中国银行保险报|财产险下滑,人身险分化,5家A股上市险企发布前2月保费数据】 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险企的2020年前2月保费收入均已于近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5家公司前2月合计实现保费收入6719.76亿元,同比增长4.33%。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保费依然负增长,太平洋寿险也出现负增长。

3. 【券商中国|新变化!3万亿保险资管产品开启净值化步伐,保险债权计划估值"亮相"】自3月16日起,中债-中保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开始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官网“产品信息”栏目和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官网“产品估值”栏目中进行部分展示。此次在官方网站设立专栏,丰富估值展示渠道,可以满足市场机构多渠道、多形式了解和使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的需求,也是提升估值透明度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利于增进估值发布机构与市场机构的信息交流和专业互动,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的深入应用,助力保险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

4. 【中国银行保险报|险资将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三项制度向业内征求意见,包括《关于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三项制度的出台对于险资对冲利率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业界也将把握机会,加强衍生产品运用。

5. 【券商中国|数千亿非标面临到期"大年"!险资遭遇再投资压力,叠加收益率降低、优质资产少难题】2020年本是非标资产到期大年,保险公司欠配压力大增。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信托公司产品发行规模收缩明显,使得非标供给与需求两端差距更加明显。

6. 【慧保天下|银保监会开出618万天价罚单:人保寿险各渠道负责人均被罚,农行、邮储多项违规遭“连坐”】 3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2020年1-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银保监罚决字〔2020〕1号、2号、3号),向人保寿险总公司、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总行、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开刀”,三张处罚决定书合计罚款618万元,其中,人保寿险机构、人合计罚款338万元;农业银行机构、人合计罚款200万元;邮储银行总行和分行合计被罚80万元。

多元金融

1.【中国银行保险报|第五家全国性AMC要来了!】日前,银保监会官网对外发布了《关于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批复》。批复信息显示:同意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这是自1999年中国四大AMC成立以来,再次批复成立全国性AMC。

2. 【券商中国|7万亿中信集团换帅!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接棒,控股多家金融业龙头,这次有何新战略?】据中信集团官网,3月20日上午,中信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朱鹤新同志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同志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

3. 【中国银行保险报|去通道防风险、降规模稳发展,2019年信托业转型成效显著】3月2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第4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发展评析》显示,截止2019年4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受托资产规模在过去两年始终处于下降过程中。

公司公告

1. 【中信建投】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国管中心与北京金控集团签署了《关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划转协议》,拟将所持公司2,684,309,017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5.11%)无偿划转至 北京金控集团。

2. 【西水股份】公司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259,485.83万元。上述数据未经审计,提请投资者注意。

3. 【国盛金控】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发布关于减持公司股份达到1%的公告,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减持公司1,547万股股票,减持后持有股份占总股本比例1.71%。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弘大嘉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母基金于2020年3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并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

4. 【浙商证券】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30%。归母净利润9.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29%。

5. 【国投资本】国投泰康信托现有股东以非同比例增资方式进行现金增资18亿元,并以评估价每股净资产3.75元作为本次增资的增资价格,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投资本控股出资16.20亿元,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8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国投泰康信托净资产超过80亿元,其中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1.905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6.70亿元,股东出资比例相应变更为:国投资本控股出资比例由55%上升至61.29%,仍为控股股东;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比例调整为30.51%;悦达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调整为8.20%。

6. 【中信证券】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1.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90%。归母净利润122.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23%。

7. 【光大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刘秋明先生已于 2020 年 3 月 13 日起正式任职。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总裁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刘秋明先生。

8. 【方正证券】公司于2020年3月11日披露了《关于中信•远洋弘盛信托计划风险事项的提示性公告》。2020年3月19日,公司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书》,双方一致同意解除《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同日,公司收到资金 23,131.686 万元(含资金占用费 131.686万元)。

9. 【鲁信创投】公司于2020年3月20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选职工监事的议案》,同意选举张慧勇先生为第十届监事会职工监事,与公司第十届监事会任期一致。

10. 【民生控股】民生控股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8257.0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3%,归母净利润2839.7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11%。

11. 【吉艾科技】吉艾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修订稿),本员工持股计划最终实际筹集资金总额为3397.272万元。

12. 【华林证券】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01,048.8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96%,归母净利润44,128.69 万元,较去年同期28.03%。

13. 【绿庭投资(维权)】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绿庭科创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不超过14,222,642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团队简介

赵然 | 非银金融&前瞻研究组首席分析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计与金融系应用统计硕士,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曾任中信建投金融工程分析师,2018年wind金牌分析师金融工程第2名团队成员。研究成果包括:自上而下的全球大类资产战略及战术配置框架及 因子投资模型等。目前专注于非银行业及金融科技领域(智能投研、智能投顾、金融信息服务、金融大数据等)的研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信建投 券商 险企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