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香港IPO之最:谁是最大肉签 哪个行业胜率最高?

2019香港IPO之最:谁是最大肉签 哪个行业胜率最高?
2019年12月18日 1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毕马威,华盛证券

  截止2019年12月13日,香港交易所总共通过160宗IPO,其中主板有145宗创下历史新高。以行业募资来算,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排名第一,这也主要是受到港交所2019年最大IPO阿里巴巴第二上市所带动;

  阿里总募资达1012亿元,占据香港IPO全年募资总额的33%。

  另外香港也吸引了大量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募资,2018全年募资达385亿港元,就2019年也有9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募资达154亿元。

  同时港股市场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公司赴港上市,包括大型IPO百威亚太ESR在内多间海外公司。

  既然港股新股市场如此丰富,那么我们来赶快看看那些2019年创下记录的新股们,以下榜单数据统计截止12月13日。

  一、首日收盘一手收益之最:翰森制药

  首先是新股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一手收益,由于港股打新制度上申购一手的股份数并不固定,所以有些入场费较高而又首日涨幅不错的个股容易创造一手赚钱最多的记录。

  2019年度首日收市一手收益最高的是医药股翰森制药,每手收益可达10480港元,排名其后的是鲁大师坤集团、启明医疗B和日照港裕廊,每手收益都在5000港元以上。

  翰森制药是一家中国医药公司,主要产品覆盖精神疾病治疗、抗肿瘤、糖尿病等领域,且是国内规模第一大的精神疾病类制药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A股医药龙头恒瑞医药和目前港股医药龙头翰森制药的实控人还是夫妻关系。翰森5月招股时一手入场费高达28807港元,也超过2018年的君实生物创下历史之最。

  来源:wind,华盛证券

  二、首日收盘涨幅之王:鲁大师

  如果按照首日收盘涨幅来排序,那么在2019年新股中的涨幅之王当属软件股鲁大师了,首日收盘涨幅高达218%,一天翻两倍!

  排名涨幅榜二至五位的分别是日照港裕廊、坤集团、傲迪玛汽车以及国际永胜集团,涨幅分别有166%、132%、93%、78%。

  鲁大师是一家做硬件和系统评测软件的公司,为何能创下如此巨大的涨幅?第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低估值上市。在鲁大师有着稳定现金流和成熟盈利模式并有可观潜在成长空间的前提下,上市融资的市盈率只有8倍,这点非常厚道。

  其次鲁大师融资规模很小,这与其本身拥有很好的现金流,上市融资更多的是追求获得融资平台,为发展注入更多元力量有关。

  来源:wind,华盛证券

  三、暗盘涨幅之王:华营建筑

  暗盘是港股一个独特的机制,指得是在新股上市交易前一天可以在某些大型券商内部系统提前进行报价撮合的交易。笔者统计了2019年华盛暗盘的数据,其中获得暗盘涨幅之王的是华营建筑,暗盘涨幅高达128%。

  这也意味着中签华营建筑的投资者在新股还未上市就可以率先兑现翻倍的收益。

  暗盘收益排名在2至5位的还有坤集团、快餐帝国连成科技集团以及德视佳,收益分别为112%、84.62%、77.4%以及71.73%。最新的消息,迈科管业在12月17日盘大涨117.11%,一举有望跻身年度第二。

  来源:wind,华盛证券

  四、首周涨幅之王:傲迪玛汽车

  通常而言上市首日是打新投资者最佳的卖出时机,但是也有一些股票在上市首周的表现远超首日。比如新加坡的一站式汽车售后服务商傲迪玛汽车,以首周259%的涨幅表现勇夺2019年周涨幅榜冠军。

  对于傲迪玛而言,这个涨幅还不是最高的,实际上在它上市的前4日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了十倍!

  结合行业、业绩增速和利润率水平,傲迪玛汽车更像是一家平平凡凡的企业,经营不会有太大的风险,但成长性有限。从后续的股价上看,傲迪玛也呈现持续下跌的走势。

  首周涨幅榜排名靠前的还有嘉艺控股冠轈控股DOMINATE GP旅橙文化,涨幅为116%、111%、80.25%以及64%。

  来源:wind,华盛证券

  五、首日跌幅之王:润利海事

  虽然港股打新整体不跌破发行价的概率超过60%,但还是有一部分股票会成为打新投资者的心头之痛。在2019年港股新股上市首日跌幅榜中,润利海事以44%的跌幅荣膺这个最惨宝座。

  对于港股市场而言,新股配售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国际配售和公开配售,通常比例都是9:1。即90%的股票会在配发给比较有实力的基金、机构或个人客户,另外的10%就是公开发售,主要是散户投资者去认购。

  但润利海事反了过来,公开发售占了9成,散户没能够接住这么庞大的新股量,首日表现也就比较难看了。

  另外上市首日跌幅靠前的还有途屹控股LFG投资控股登辉控股赏之味

  来源:wind,华盛证券

  六、超额认购之王:亚盛医药B

  通常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的倍数可以反应出这个新股有多受散户投资者的追捧,而2019年超额认购之王竟是一只为盈利的生物制药公司亚盛医药,其超购倍数达到了惊人的752倍!

  2018年,一部《我不是药神》将抗癌神药格列卫推向风口浪尖。而亚盛医药的核心产品、也是公司目前唯一一款有望上市的药物正是针对格列卫耐药人群研发的第三代药物HQP1351。

  市值超过1300亿港元的中国生物制药也首次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了亚盛。

  2019年超购倍数靠前的公司还有中手游、豆萌科技、银城生活服务以及向中国际,超购倍数都在380倍以上。

  来源:wind,华盛证券

  七、融资之王:阿里巴巴

  中国互联网龙头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可谓2019年港股IPO最具代表性的事件,阿里巴巴不仅以融资1012亿港元荣膺港股年度最大IPO,同时也是港交所有史以来第三大的IPO。

  仅仅阿里巴巴一家的融资额已经占据港交所全年IPO募资额的33%。另外阿里巴巴也是新上市制度下第三家同股不同权和第一家第二上市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在如此高的融资额之下,一手中签率达80%,并且上市首日收涨6.59%,每手可赚1160港元,可谓年度普惠的“大肉签”。

  其他融资额靠前的个股还有百威亚太、ESR、申万宏源、滔博以及翰森制药。

  来源:wind,华盛证券

  八、最赚钱行业:物业、软件、大医药

  许多投资者希望能够提高港股打新的收益率,而观察行业是重要的一环。在2019年的港股新股数据反映,物业管理行业、软件行业以及医药以及设备服务行业倍受市场青睐。

  2019年的物业新股堪称香饽饽。在2018年上市的物业股,只有新城悦首日上涨3.79%,其他的首日表现都不太理想。但是2019年前11月上市物业股上涨率达100%!

  另外从涨幅上来看,都在15%以上,甚至像鑫苑服务和泓服务首日涨幅在30%以上。

  而从软件板块来看,除了一只来自创业板的字母股NOMAD TECH上市首日收跌30%,其他的都能够不破发,甚至鲁大师、连成科技、禅游科技都有30%以上涨幅。

  而药品和医疗保健这个大板块中,除了中国抗体、迈博药业、东曜药业上市首日表现不佳,17只股票中有12只的涨幅都很可观,涨幅在3成以上的甚至有6只。

  来源:wind,华盛证券

  最不受待见行业:家电、金融、休闲、教育

  而打新之中也有一些行业不受到市场追捧,首先第一个是家电板块,该行业的三只股票首日都收跌,基本跌幅在10%以上。

  第二个是金融行业,七只个股之中首日收涨的仅有一只。还有酒店以及休闲板块的8家公司,只有两家能够收涨。教育板块一直以来是港股特有的一个行业板块,但受到政策影响,也使得新股市场上的表现受到压制。

  16家教育股中首日收跌的就达到了9家之多。

  来源:wind,华盛证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IPO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