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冠华|11月社融:企业融资持续回暖,M2增速有望改善

银行冠华|11月社融:企业融资持续回暖,M2增速有望改善
2019年12月10日 22:24 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大话金融

作者:邱冠华、郭昶皓、袁梓芳、梁凤洁

来源: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具体参见2019年12月10日报告《企业融资持续回暖,M2增速有望改善——11月金融数据点评》

本报告导读

1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略超市场预期,主要归因于企业中长贷持续改善,以及非标融资同比少减。企业中长贷已连续四个月同比多增,宽信用效果继续显现。

►数据概况:

2019年11月社融增量为1.75万亿元(同比多增1505亿元),社融存量同比+10.7%(增速环比持平)。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

►核心结论:

1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略超市场预期,主要归因于企业中长贷持续改善,以及非标融资同比少减。企业中长贷已连续四个月同比多增,宽信用效果继续显现。

1、新增社融略超预期。11月新增社融略超预期归因于三点:①企业融资继续改善,企业短贷+中长贷+票融同比多增1030亿元;②表外融资继续少减,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票同比少减843亿元,已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少减;③专项债融资错峰发行效应消退,同比少减331亿元。

2、企业融资持续回暖。信贷结构中企业融资持续改善,体现为:①11月新增企业中长贷4206亿元,同比多增911亿元。企业中长贷已连续四个月同比多增,意味着企业中长期融资情况有明显改善,“融资难”问题已初步缓解;②11月票融同比少增1717亿元,而企业短贷同比多增1783亿元。说明银行由被动贴现融资转为主动投放贷款。且结构性存款新规落地后,企业通过票据融资套利的空间减小,有助于为真实融资需求腾出空间。

3、M2增速有望改善。11月M2同比+8.2%,增速环比下滑0.2pc。M2增速自2017年12月以来就持续在8-9%区间波动,而并未如信贷一般出现拐点信号。从表现形式看,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和非银存款增速持续下滑,居民存款增速则略有回升。从派生情况看,核心原因仍在于非标持续收缩消耗M2,与表内贷款改善派生M2的作用相抵,导致对公存款派生结果并不理想,拖累M2整体表现。当前企业中长贷持续改善,表外融资也连续4个月同比少减,预计M2增速有望企稳改善。

►投资建议:

随着11月份陆续进入相对收益考核月份,部分机构获利了结锁定收益,前期涨幅较多的核心资产股价反而调整幅度较大。我们依然看好2020年优质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建议精选种子,趁调整期积极播种估值偏低、竞争力强的优质银行,依次重点推荐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其中,兴业银行——优秀银行中最便宜的银行股,平安银行——最具成长性的科技零售银行,光大银行——改善预期差最大的进步型银行,南京银行——被市场忽略的高性价比城商行。

本月我们特别提醒高度重视最新回A的邮储银行——好料配好工,一块正在打造的“零售之翡翠”。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不良爆发。

大话金融

融资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