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钢铁 1909丨采暖季环保政策不及预期,去库存静待钢材需求释放

【行业动态】钢铁 1909丨采暖季环保政策不及预期,去库存静待钢材需求释放
2019年10月09日 0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华立丨钢铁行业分析师

S0130516080004

本文摘自:9月27日发布的行业动态

叶肖鑫

吴建璋

 

摘要

◆ 8月的经济金融数据总体平稳,社融贷款数据环比改善,地产数据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向好。考虑到未来十月份开工旺季的到来以及70周年的临近,供需关系合理化预期有待验证。建议关注受到环保影响小、成本控制能力优秀的南方长材钢厂三钢闽光(002110.SZ);受益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行业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下游需求快速增长、兼并重组的特钢企业大冶特钢(000708.SZ)等。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1) 经济金融数据总体平稳,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8月经济金融数据整体平稳,前八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增速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狭义基建投资增速环比小幅上涨至4.2%,房贷利率提高等地产政策限制影响钢铁行业需求的释放。

2)铁矿石价格回落,高炉开工率环比持平:随着铁矿石供给的回升,铁矿石价格大幅回落到665.00元/吨,下跌22.76%,有效缓解了下游钢厂的成本压力;2019年09月20日高炉开工率68.09%,环比持平,节前限产的效果并不明显。

3)环保限产政策边际趋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于本周发布,在钢铁行业限产方面,行动方案要求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根据空气质量进行短期动态调控。8月份粗钢产量为8725.10万吨,环比增加2.38%。截止9月26日,全国主要钢材社会库存1081.99万吨,较上周减少59.49万吨。

4)投资机会:近期钢价企稳、铁矿石价格回落,去库存降幅收窄,利润仍有待修复。目前钢铁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且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投资安全边际较高。

 

02

投资建议

 

8月的经济金融数据总体平稳,社融贷款数据环比改善,地产数据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向好。考虑到未来十月份开工旺季的到来以及70周年的临近,供需关系合理化预期有待验证。建议关注受到环保影响小、成本控制能力优秀的南方长材钢厂三钢闽光(002110.SZ);受益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行业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下游需求快速增长、兼并重组的特钢企业大冶特钢(000708.SZ)等。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原燃料成本上涨的风险,钢材价格下跌的风险,房地产和基建需求增速放缓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钢铁 钢铁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