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利率】 利空因素叠加,长债收益率上行——利率回顾(2019.9.9-2019.9.12)

【兴证固收.利率】 利空因素叠加,长债收益率上行——利率回顾(2019.9.9-2019.9.12)
2019年09月14日 22: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证固收研究

资金面:维持宽松。本周DR007运行在2.62-2.65%的窄幅空间,中枢与上周大体持平。央行并未续作周一到期的1765亿MLF,而是投放了1200亿7天逆回购进行对冲。9月17日将有2650亿MLF到期,届时央行的操作值得关注。周二和周三央行分别开展800亿和300亿逆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35亿,在央行的精准调节下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平稳。当前Shibor3M-DR007利差仍然平坦,可能意味着市场对银行间利率下行抱有较强预期。

一级市场:需求维持强势。本周新发行利率债1407亿,利率债净供给639亿。整体来看,尽管利率债二级市场走弱,但一级市场受资金面宽松和利率债净供给偏少的影响,需求维持强势。

二级市场:利空因素叠加,长债收益率上行。本周债市连跌四日,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利空影响:1)CPI和社融数据超预期;2)货币宽松的力度低于预期;3)专项债提前使用明年额度的传闻不断,财政政策加码超预期;4)中美关系有所缓和。具体来说,上周五央行宣布降准,对股市的利好显著大于债市,周一开盘后股市跳涨,风险偏好上升对债市形成压制,另外央行并未续作当天到期的MLF进一步打压债市情绪,当天210上行2bp。周二8月通胀数据公布,猪肉大涨带动CPI超出预期,尽管市场反馈有限,但长债仍处于阴跌的状态,当天210上行2bp。周三尾盘社融数据公布,长债收益率先上后下,整体而言反馈有限,当天210上行1bp。周四受美国推迟提升税率的影响,叠加国开换券的扰动,长债继续下跌,当天210上行4.25bp。全周190210累计上行9.25bp,次活跃券190205累计上行8.75bp,十年国债活跃群累计上行6.75bp。

期限利差:曲线走陡。本周国债10-1利差走阔8bp至49bp,国开10-1利差走阔14bp至81bp。国债与国开均表现为短端下行,长端上行,共同导致曲线走陡。曲线走陡是对社融数据超预期以及财政刺激加码的反映,但超长债利差收窄指向市场对长期经济走势仍然偏悲观。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地方债扩容

报告正文

1

资金面:维持宽松

资金面维持宽松。本周DR007运行在2.62-2.65%的窄幅空间,中枢与上周大体持平。央行并未续作周一到期的1765亿MLF,而是投放了1200亿7天逆回购进行对冲。9月17日将有2650亿MLF到期,届时央行的操作值得关注。周二和周三央行分别开展800亿和300亿逆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35亿,在央行的精准调节下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平稳。

Shibor平稳,存单利率下行。本周Shibor3M维持在2.71%,3个月存单到期收益率下行6bp至2.74%,其他期限存单利率均不同程度下行。当前Shibor3M-DR007利差仍然平坦,可能意味着市场对银行间利率下行抱有较强预期。

2

一级市场:需求较好

本周新发行利率债1407亿,利率债净供给639亿。本周发行国债905亿、政金债460亿、地方债42亿。本周利率债发行量较小,但由于本周利率债到期量较小,导致利率债净供给小幅回升。

一级市场需求维持强势。政金债方面,短端需求延续火爆,1年农发在7以上,3年农发在5.6倍。中端的5年和7年需求也较好,其中5年国开全场倍数高达5.5。长端需求稍差但也基本符合预期。周三2年和5年两期附息国债全场倍数均在3以上,需求偏强。整体来看,尽管利率债二级市场走弱,但一级市场受资金面宽松和利率债净供给偏少的影响,需求维持强势。

3

二级市场:利空因素叠加,长债收益率上行

利空因素叠加,长债收益率上行。本周债市连跌四日,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利空影响:1)CPI和社融数据超预期;2)货币宽松的力度低于预期;3)专项债提前使用明年额度的传闻不断,财政政策加码超预期;4)中美关系有所缓和。具体来说,上周五央行宣布降准,对股市的利好显著大于债市,周一开盘后股市跳涨,风险偏好上升对债市形成压制,另外央行并未续作当天到期的MLF进一步打压债市情绪,当天210上行2bp。周二8月通胀数据公布,猪肉大涨带动CPI超出预期,尽管市场反馈有限,但长债仍处于阴跌的状态,当天210上行2bp。周三尾盘社融数据公布,长债收益率先上后下,整体而言反馈有限,当天210上行1bp。周四受美国推迟提升税率的影响,叠加国开换券的扰动,长债继续下跌,当天210上行4.25bp。全周190210累计上行9.25bp,次活跃券190205累计上行8.75bp,十年国债活跃群累计上行6.75bp。

国债期货:价格下跌 

本周T1912录得四根阴线,周四下跌0.34%跌幅最大。从持仓量来看,T1912于周四减少2112手,止盈盘离场的迹象较为明显。本周债市利空因素较多,空头优势明显,连跌四个交易日后部分多头选择撤退。从成交持仓比来看,周五的交易情绪最为热烈,但整体而言成交活跃度仍然偏低。

4

利差分析:曲线走陡

本周国债10-1利差走阔8bp至49bp,国开10-1利差走阔14bp至81bp。国债与国开均表现为短端下行,长端上行,共同导致曲线走陡。曲线走陡是对社融数据超预期以及财政刺激加码的反映,但超长债利差收窄指向市场对长期经济走势仍然偏悲观。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地方债扩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利空因素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