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创业板2019年中报盈利延续好转——2019H1创业板业绩预告点评(0715)

【招商策略】创业板2019年中报盈利延续好转——2019H1创业板业绩预告点评(0715)
2019年07月15日 21: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截至7月15日,创业板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快报披露完毕,H1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回升至-3.0%,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回升至7.9%;板块龙头拥有较大的利润占比以及更高的盈利增速,头部效应较为明显。建议关注通信设备、医药生物、禽畜养殖、食品饮料和建材。

核心观点

⚑创业板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快报披露比例达100%,Q2单季度盈利增速或恢复至正增长。截至7月15日,全部A股中约有16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快报/正式中报,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为45.6%;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比例分别为21.9%、50.6%和100%。创业板在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盈利负增长以后,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恢复至正增长。

⚑根据已经披露的公司业绩预告中值测算,创业板2019H1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为-3.0%,2019Q1/2018/2017年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7.0%/-79.3%/-20.9%。(注明:本文选取一致可比口径为测算样本,比如2019年中报业绩增速测算的样本为去年同期之前上市的公司)。剔除发生较大额非经常性损益或盈利体量过大的极值公司后,创业板2019H1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为-1.9%。从单季度盈利情况来看,创业板Q2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已经回暖至7.9%,终于打破2018年二季度以来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剔除掉极值以后,创业板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回升至11.1%。(注明:被剔除掉的公司包括坚瑞沃能神雾环保(维权)鸿利智汇宁德时代迈瑞医疗

⚑2019年中报创业板盈利的头部效应较为显著,这些龙头公司不仅拥有较大规模的利润体量同时保持了远高于板块的业绩增速。在宏观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的背景下,行业龙头公司拥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的盈利能力。

⚑综合考虑成份股数量以及业绩变动情况,2019年中报特别是二季度业绩好转的行业集中在农林牧渔、建材、通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计算机等行业,中报累计盈利增速测算值分别为449.9%、195.2%、50.7%、19.5%、14.7%和10.3%。

⚑整体来看,2019年中报创业板业绩表现较好的行业集中在以通信设备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具有较强业绩保障性的大众需求行业(医药、禽畜养殖、食品饮料)。建议关注通信设备板块(5G设备端的利润兑现力度可能在中报或者三季报超预期)、医药生物板块(上半年累计盈利增速接近20%)、禽畜养殖板块(行业供给紧张导致猪价和禽价格上涨)、食品饮料和建材(景气度维持在相对高位)。

⚑除了内生增长驱动业绩以外,其他外界因素(汇率波动和会计准则变更)也对于公司中报盈利造成较大的波动。对于某些产品出口型企业而言,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形成了较多的汇兑损益。自2019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执行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由于2019年上半年二级市场回暖,公允价值增加直接增厚了公司的净利润。

风险提示:业绩下修风险,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

目录

01

 整体情况

1、创业板Q2业绩继续回暖

截至7月15日,全部A股中约有16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快报/正式中报,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为45.6%;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比例分别为21.9%、50.6%和100%。整体来看,由于二季度金融行业带来的业绩增量贡献有限,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将在2019年中报中进一步探底,预计整体A股盈利增长将在下半年企稳回升。但是创业板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盈利负增长以后,二季度业绩出现小幅反弹,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恢复至正增长;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以及业绩表现优秀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披露比例相比较高,创业板业绩情况对于整体中报业绩情况具有一定的前瞻指导性,本文将针对创业板中报业绩情况做出分析。根据已经披露的公司业绩预告中值测算,创业板2019H1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为-3.0%,2019Q1/2018/2017年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7.0%/-79.3%/-20.9%。(注明:本文选取一致可比口径为测算样本,比如2019年中报业绩增速测算的样本为去年同期之前上市的公司)

剔除发生较大额非经常性损益或盈利体量过大的极值公司后,创业板2019H1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为-1.9%,2019Q1/2018/2017年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6.0%/-73.9%/-16.3%。由于创业板中大多数公司的市值和盈利等体量较小,部分发生较大额盈利变动或其他非经常性损益的公司往往给整个板块带来较多的干扰,因此将这部分公司剔除。(注明:被剔除掉的公司包括坚瑞沃能(巨亏)、神雾环保(巨亏)、鸿利智汇(巨亏)、宁德时代、迈瑞医疗)

从单季度盈利测算情况来看,创业板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已经回暖至7.9%,终于打破2018年二季度以来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剔除掉极值以后,创业板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回升至11.1%。

2、利润集中,头部效应显著

从创业板业绩增速测算值的中值情况来看,创业板业绩改善情况并不是非常明显。相比一季度,创业板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中值回落至7.0%,而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中值回落至7.8%。但是从板块整体的盈利情况来看,创业板板块的盈利总额和业绩增速确实是在改善的。

创业板Q2业绩好转得益于部分龙头公司实现了较高的盈利水平;与一般公司相比,创业板龙头公司的利润总量和盈利增速占有绝对优势。从盈利体量来看,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乐普医疗智飞生物的中报盈利数额处于创业板公司的前五位,盈利能力最强的前五大公司带来的利润总额占整个创业板块的利润总的比例高达16%,前十大公司带来的利润总额占比则是达到24%左右,可见创业板的盈利核心来源是行业头部公司。

同时,以上实现较大额利润的公司也拥有远高于创业板块整体的业绩增速,利润体量最大的五家公司,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乐普医疗、智飞生物的中报盈利增速测算值依次为25%、135%、52.6%、45.0%、70%;远高于整体创业板中报累计盈利增速-3.0%。

总体来看,2019年中报创业板盈利的头部效应较为显著,这些龙头公司不仅拥有较大规模的利润体量同时保持了远高于板块的业绩增速。在宏观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行业龙头拥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的盈利能力。

02

行业业绩表现——关注通信和医药

1、行业业绩表现汇总

创业板成份股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以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化工、通信等行业为主。

综合考虑成份股数量以及业绩变动情况,2019年中报特别是二季度业绩好转的行业集中在农林牧渔、建材、通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计算机等行业。农林牧渔行业进入二季度后业绩增长终于扭亏为盈,在禽畜养殖持续高景气的带动下相应企业的盈利出现好转,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185.5%,而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仅为-109.6%。通信行业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大幅度反弹至103.3%,半年报累计盈利增速达到50.7%。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保持了较强的盈利稳健性,计算机行业半年报累计盈利增速为10.3%,相比2018年出现明显好转。

2、关注业绩好转和景气向上的行业

整体来看,2019年中报创业板业绩表现较好的行业集中在以通信设备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具有较强业绩保障性的大众需求行业(医药、禽畜养殖、食品饮料)。另外,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以及会计准则的修订均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一定的扰动。

关注点一:5G设备端的利润兑现力度略超预期。2019年二季度,创业板中通信行业的盈利出现明显的好转。随着5G逐渐进入建设落实期,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等对于通信基站的建设也加快了进度,2019年上半年移动通信基站的产量依然保持翻倍增长,运营商5G设备的招标进度和供应商如中兴华为的订单量和市场份额值得关注。对于通信基站较长的周期建设,PCB、光模块、基带芯片、通信模块、光纤光缆、射频模块、基站天线等的需求确定性较强,对应的产品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增长。5G下游应用端如智能手机、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还在酝酿中,订单以及产品放量依然需要等待。

关注点二:创业板医药生物类公司上半年盈利增速接近20%,成为为数不多的保持稳健盈利能力的个行业之一。从细分行业来看,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等公司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

关注点三:行业供给端紧张带动禽畜养殖类公司的利润改善。自去年下半年起,受禽类供给紧张的影响,鸡苗鸭苗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鸡肉零售端价值随之上行;而受到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存栏数量持续下降至历史较低水平,近段时间猪肉价格和生猪养殖利润出现明显的好转,相应上市公司也逐渐走出亏损的困境。进入二季度,创业板中农林牧渔板块业绩恢复至正增长。

关注点四:景气度得以延续且相对较高的行业集中在食品饮料(乳制品)、建筑材料等。目前食品饮料中食品加工类公司披露业绩的数量较多,乳制品、肉制品的公司盈利稳健。另一个不得不提到的是建材中的水泥行业,从中报业绩来看依然是延续了之前的高增长,今年二季度水泥价格中枢高于去年同期,水泥成为为数不多的景气度上行最为持久的行业之一。

除了内生增长驱动业绩以外,其他外界因素(汇率波动和会计准则变更)也对于公司中报盈利造成较大的波动。第一,对于某些产品出口型企业而言,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形成了较多的汇兑损益;而对于某些依赖于进口原材料或产品的企业而言,汇率损失则导致业绩出现下滑。第二,自2019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执行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即部分金融资产(如股票投资)计量重新归类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由于2019年上半年二级市场回暖,公允价值增加直接增厚了公司的净利润;预计此项会计准则变更将对许多持有股票投资的上市公司盈利带来更多的增量。

03

高增长个股筛选

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创业板业绩预告情况,2019Q2创业板业绩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恢复至正增长。正如前文所讲,通信、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建材、食品饮料等行业的业绩为创业板盈利好转带来明显的正向贡献,其中业绩表现优秀的行业龙头公司正在逐渐成长为创业板块的核心资产。

本文综合考虑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表现、估值情况等,从中筛选出业绩增长较为突出且具有持续性的公司。具体筛选标准如下:1.2019年中报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达到30%及以上。2.PE(TTM)为35倍以内。3.2019年市盈率预测值保持在30倍以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创业板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