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计算机】计算机板块中报业绩预告分析:增速下降,分化加剧

【安信计算机】计算机板块中报业绩预告分析:增速下降,分化加剧
2019年07月15日 0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本周观点

 

计算机板块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完毕,整体增速较去年有所下降。截至7月14日,创业板及部分满足强制披露条件的中小板和主板公司的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共涉及计算机板块130家公司。我们对所有已披露数据的公司进行了梳理,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位数为8.62%,较去年同期15.00%的增速水平明显下降,净利润中位数为2583万元。预计实现盈利的公司106家,预亏公司24家。其中同比预增和预平的公司合计82家,同比预降公司合计48家。

 

业绩分化显著。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增速超过100%的公司16家,增速为50%-100%的公司15家,增速为20%-50%的公司20家,增速为0%-20%的公司31家。在业绩预降的公司中,同比下降 50-0%的公司24家,同比下降超过50%的公司24家。各个业绩增速区间的分布均匀,但板块的业绩分化情况仍较为明显。


并购“后遗症”及非经常性损益成为增加业绩波动的主要因素。我们分析了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1)外延并表大幅增厚业绩;2)交易性金融资产带来非经常性损益;3)费用端的显著下降。业绩同比下降超过50%的公司中,主要原因包括:1)项目制公司的业绩季节性波动;2)大额应收账款带来的坏账计提;3)主业下滑,对外投资或新业务拓展尚未兑现业绩;4)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较高影响了同比口径基数。

 

投资建议:经济下行周期中,计算机板块的后周期性开始显现,2019年中报预告净利润增速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且分化进一步加大。未来配置方向应更多聚焦于高景气行业龙头,以云计算、人工智能、自主可控、医疗IT、教育信息化为代表,持续推荐广联达恒生电子用友网络石基信息浪潮信息宝信软件科大讯飞四维图新中科创达创业慧康久远银海佳发教育等。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行业新闻

 

Gartner报告:AWS市场份额下跌4%,阿里云增长近一倍

36氪7月10日消息,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今日发布全球云计算市场数据,2018年亚马逊AWS市场份额下跌4%,阿里云份额增长近一倍。据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向头部进一步集中,3A(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占据七成市场份额。亚马逊依旧领跑,但市场份额已经见顶回撤,增速26.8%跑输大盘,市场份额下跌4个百分点。

 

华为或将在8月9日公布自研操作系统“鸿蒙”

36氪7月9日消息,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目前定档北京时间8月9日至8月11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这不是华为第一次召开面向开发者的大会,但却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本次邀请了1500位合作伙伴、5000名全球开发者。华为终端届时将揭开“鸿蒙”的神秘面纱,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研操作系统即将面世”。

 

宝马中国与联通达成5G合作,推进未来出行战略布局

36氪7月10日消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今日正式宣布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宝马成为首家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网络服务的国际整车制造商。根据合作协议,宝马中国正在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展基于5G的自动驾驶验证项目,包括实验用5G网络环境的搭建,以探索不同场景下自动驾驶应用。此外,从2021年7月起,宝马在中国销售的部分新车型将能够接入中国联通的5G网络。

 

腾讯发布人工智能伦理报告倡导面向人工智能的新的技术伦理观

36氪7月11日消息,腾讯研究院和腾讯AI Lab联合发布了人工智能伦理报告《智能时代的技术伦理观——重塑数字社会的信任》。人工智能伦理是国际社会近几年关注的焦点话题。最近,国内外都有重大进展,OECD成员国采纳了首个由各国政府签署的AI原则,即“负责任地管理可信AI的原则(Principles forresponsible stewardship of trustworthy AI)”,这些原则之后被G20采纳,成为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首个政府间国际共识,确立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敏捷灵活的治理方式。无独有偶,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也于近日发布,提出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八项原则,以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GfK:预计2019年,全球智能设备零售规模将达到65亿美元

36氪7月10日消息,GfK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全球智能设备零售额复合增长超过20%,预计2019年,全球智能设备零售规模将达到65亿美元。

公司新闻

荣科科技: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今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证券自2019年7月8日开市起开始停牌

荣科科技7月7日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今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证券自2019年7月8日开市起开始停牌。

 

达实智能: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3,683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190,215.9229万股的1.94%

达实智能7月7日发布公告,发布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3,683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190,215.9229万股的1.94%。

 

海量数据:胡巍纳女士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海量数据7月8日发布公告,胡巍纳女士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实达集团:吴波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张建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聘任李敬华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实达集团7月9日发布公告,吴波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张建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聘任李敬华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万达信息:张令庆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第六届董事会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万达信息7月9日发布公告,张令庆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第六届董事会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朗科智能: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朗科出资成立越南孙公司,注册资本为18,560,000,000越南盾

朗科智能7月9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朗科出资成立越南孙公司,注册资本为18,560,000,000越南盾。

 

绿盟科技: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设立神州绿盟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并对其持有100%股权

绿盟科技7月9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设立神州绿盟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并对其持有100%股权。

 

金溢科技:收到江苏联网中心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为2277,022,000元

金溢科技7月9日发布公告,收到江苏联网中心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为2277,022,000元。

 

万集科技: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00万元,设立北京慧集科技有限公司,本公司出资人民币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北京万集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本公司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万集科技7月10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00万元,设立北京慧集科技有限公司,本公司出资人民币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北京万集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本公司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万集科技: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过344.5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10,763.48万股的3.2006%

万集科技7月10日发布公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过344.5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10,763.48万股的3.2006%。

 

海联金汇:持股22.62%的股东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420,056股,占本公司当前总股本的3%

海联金汇7月10日发布公告,持股22.62%的股东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420,056股,占本公司当前总股本的3%。

 

皖通科技:持股10.83%的控股股东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4,424,554股,占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总股本的1.07%

皖通科技7月10日发布公告,持股10.83%的控股股东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4,424,554股,占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总股本的1.07%。

 

聚龙股份:刘永诠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聚龙股份7月11日发布公告,刘永诠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绿盟科技:公司全资设立神州绿盟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

绿盟科技7月11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设立神州绿盟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

 

金溢科技:公司收到江苏联网中心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为13979.00万元

金溢科技7月11日发布公告,收到江苏联网中心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为13979.00万元。

 

中国长城:公司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展合作,就在郑州市投资建设中国长城郑州自主创新基地事宜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长城7月11日发布公告,公司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展合作,就在郑州市投资建设中国长城郑州自主创新基地事宜签署《合作协议》。

 

方直科技:公司于近日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作品登记证书

方直科技7月12日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作品登记证书。

 

赢时胜:公司于近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赢时胜7月12日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免责声明

本报告仅供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或信息撰写,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本报告所载的信息、资料、建议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本报告中的证券或投资标的价格、价值及投资带来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能撰写并发布与本报告所载资料、建议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及资料保持在最新状态,本公司将随时补充、更新和修订有关信息及资料,但不保证及时公开发布。同时,本公司有权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任何有关本报告的摘要或节选都不代表本报告正式完整的观点,一切须以本公司向客户发布的本报告完整版本为准,如有需要,客户可以向本公司投资顾问进一步咨询。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提请客户充分注意。客户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其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客户自身的投资判断与决策。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无论是否已经明示或暗示,本报告不能作为道义的、责任的和法律的依据或者凭证。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亦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转发或引用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安信 中报业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