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一期(2019.6.30)

《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一期(2019.6.30)
2019年06月30日 2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重要事件点评

  6月20日,有“美版钉钉”之称的Slack挂牌纽交所,证券代码为“WORK”,上市参考价格26美元,公司估值160亿美元。截至收盘,Slack股价达38.62美元,较26美元的发行价上涨48.54%,市值一度突破230亿美元。这是继2018年Spotify登陆纽交所后,第二个绕开IPO直接上市的科技独角兽公司。

  历史上增长最快的SaaS创业公司。Slack属于企业商务社交应用,是一个集聊天,办公软件集成,文件整合于一体的聚集平台。它的创始人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曾两次投身网络游戏都无疾而终,却也因为这两次游戏研发,歪打正着催生了今日的Slack。Slack自上线后便高歌猛进。在2014年正式发布后的两年内,积累了6万多名日活用户和1.5万名付费用户。上升期间的Slack深知向团队销售产品的难点,在消除风险的同时尝试将财务成本降至最低,因而迅速吸引了BuzzFeed、Heroku、Medium、Lonely Planet和SoundCloud等媒体和科技行业的一些重量级公司作为用户。2016年至今,Slack从产品到平台化的转变趋势逐渐明显。截至2019年1月,有超过3名使用者的Slack用户已超过60万个,其中的8.8万个付费用户囊括了财富100强中的至少65家企业,主要客户包括了Trivago、BBC、Lyft、21世纪福克斯和Shopify等。

  知名风投云集,5年融资12亿美元。作为一款企业协作应用软件,Slack自2013年推出以来就像火箭一样腾飞,伴随其高速运转的,还有蜂拥而至的众多资本大鳄。2018年8月,Slack以4.27亿美元完成H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71亿美元。截至本轮,Slack总共筹集了近12.1亿美元资金。根据之前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在营收方面,Slack称其2019财年营收达到了4.006亿美元,与2018财年的2.205亿美元相比大幅增长82%,相比之下2017财年为1.052亿美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Slack背后站着的都是风投界的“大人物”,包括Social Capital、Accel、谷歌风投、Trive Capital、软银、KPCB、DST、Index、GGV、斯道资本、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等机构投资者以及知名个人投资者。

  云计算已成为趋势,多家依托于云平台的公司相继美股上市。自2019年以来,除SaaS巨头Slack以外,仍有多家云计算公司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4月18日,Slack的合作伙伴,“最好用的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估值最高的云计算软件公司之一。Zoom使用云计算技术提供便捷、稳定、成本更低的视频会议新形式,使得用户无需使用专用的设备便可在公司、家、旅途中的任何时间、地点“随时随地”开会,避开了传统硬件视频会议需要搭建的成本高昂的独立线路或专网。6月12日,基于云的终端安全防护企业CrowdStrike亦在纳斯达克上市,估值达到近70亿美元。CrowdStrike通过提供云计算工具,建立了一个多用户,云生态的智能解决方案,可以用来保护各种终端帮助政府和企业发现并阻止正在发生的黑客攻击。与传统安全平台不同的是,由于采用了云技术,工作单元的移动性和可接入设备的数量大大增加,CrowdStrike能够处理更多的工作负载,应对更多的受攻击界面,被称作“运用AI与云技术重新定义网络安全”。随着这些基于云端的独角兽从诞生,巨额融资,到成功上市,不难看出投资者对于快速增长的云计算公司有着很高的期望,依托云平台创新发展并不断扩张规模的企业或在将来成为主流。

  风险提示:云计算落地不及预期;企业需求不及预期。

  上市公司动态

  天源迪科: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三个解锁期股份上市流通的公告

  天源迪科6月26日发布公告,公司按照相关规定为符合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办理了第三个解锁期可解锁股票的解除锁定。本次解锁的限制性股票解锁日即上市流通日为2019年7月1日,申请解锁的激励对象人数为348名。公司2016 年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第三期解锁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190,850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637,744,672股的0.9707%;实际可上市流通为5,787,351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637,744,672股的0.9075%。

  用友网络:发布高管减持股份计划公告

  持股0.0147%的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健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37%;持股0.0160%的公司高级副总裁左骏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9,3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0%;持股0.0110%的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8,4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28%;持股0.0615%的公司财务总监章培林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8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53%;持股0.0578%的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欧阳青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5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41%;持股0.0196%的公司高级副总裁任志刚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2,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9%。

  行业新闻

  巨头新动态

  甲骨文发布新一代数据库云平台,将带来软硬件性能提升和机器学习功能

  36氪6月17日消息,甲骨文推出了新一代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平台X8,是全球首款“自治驾驶”数据库Oracle自治数据库和Oracle云应用运行的基础平台。2018年,Oracle Exadata在OLTP、Analytics和IoT等多负载领域,获得了包括金融、零售、电子制造和电信等多行业客户的广泛采用,创下甲骨文公司产品销售的新纪录。此外,Oracle Exadata X8引入了多种独创的机器学习功能和自动化性能监控功能,大大提高了数据库的性能。

  NetApp发布系列新品,提供无缝混合多云体验

  TechWeb 6月19日消息,全球混合云数据管理企业NetApp宣布推出全新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客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和使用不同云。NetApp将提供真正无缝的混合多云体验,包括推出基于NetApp HCI的NetApp云数据服务,支持利用持久存储跨大型公有云进行扩展的能力,以及支持客户按希望的方式管理和使用云服务并支付相关费用。

  亚马逊在中国部分云服务降价:最高降49%,上新数百项

  36氪6月23日消息,在上海AWS技术峰会在上,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旗下云计算业务子公司AWS(Amazon Web Services),介绍了AWS在中国的两个区域运营商光环新网(北京)和西云数据(宁夏)在2018年推出了数百项新服务和新功能,近期更新的服务和功能主要包括AWS Key Management Service(AWS KMS)和AWS Marketplace China,同时宣布对公司Amazon EC2实例进行了价格调降,价格降幅最高可达49%。

  金山云中国石油大学达成战略合作

  36氪6月16日消息,在中国石油大学主办的第二届石油石化人工智能高端论坛上,金山云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成立“金山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石化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学实训和科研开发平台。同时将在石油勘探、开发、化工、储运等多个专业深度合作。

  和仁科技与腾讯云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36氪6月17日消息,和仁科技宣布与腾讯云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已有的技术和成果,围绕医疗行业开展深入合作,主要在医疗领域围绕医疗智慧云、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医疗安全等产品和能力展开全面合作,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打造医疗产业生态。

  Cocos引擎与华为就云游戏达成合作并发布云游戏解决方案

  36氪6月18日消息,Cocos引擎和华为云在GMGC上发布了双方共同搭建的云游戏解决方案。该方案支持在4G网络下流畅体验各种大型MMO和电竞类游戏,也支持在5G网络下对云游戏体验的提升。此外,Cocos引擎已经获得中手游、蜗牛在线、中文在线、乐谷游戏、余香科技等多家厂商的云游戏内容授权,并与华为云一起接洽海内外运营商、平台客户和流量App。

福建省供销社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6氪6月19日消息,福建省供销社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数据智能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构建农产品新零售供销体系,帮助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根据协议,阿里云将借助公有云服务以及双中台技术,为福建省供销社打造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储运到销售的完整解决方案链路,构建以数字化和智能化驱动的产—供—销—金融服务一体的综合性数字农业样板。

寒武纪推出新一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

36氪6月21日消息,6月20日,寒武纪宣布,推出云端AI芯片中文品牌“思元”、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MLU270)及板卡产品。寒武纪称,思元270采用寒武纪公司自主研发的MLUv02指令集,可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传统机器学习等高度多样化的人工智能应用,更为视觉应用集成了充裕的视频和图像编解码硬件单元。

  焦点教育与浪潮云达成战略合作

  36氪6月24日消息,焦点科技此前孵化出的焦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近日达成战略合作。焦点教育源自焦点科技在“互联网+教育”系列产品的开发和运营,目前拥有智慧教室、智慧校园云平台、区域智慧教育云平台等系列产品,其中智能教育系统通过中央电教馆鉴定。此次战略合作,焦点教育和浪潮云将充分融合双方技术、市场等优势,积极推动浪潮教育云“平台+生态”建立。

  腾讯云发布四大新品

  36氪6月25日消息,腾讯云发布了多款云原生技术产品:企业级容器服务平台TKE、容器服务网格TKE Mesh、Serverless 2.0、一站式DevOps平台。未来,云原生技术将帮助企业完成开发、部署、运维等工作,利用云计算的弹性伸缩、按需使用的优势,在环境、技术、能力方面均为云端充分准备。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云计算半月刊 Oracle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