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 | 专题报告】关注危化品安全管理,行业整合大势所趋

【海通 | 专题报告】关注危化品安全管理,行业整合大势所趋
2019年04月09日 07: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海通石油化工

投资要点

 

重点行业采用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根据国家2013年修订版《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

危化品管理涉及各个环节。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危化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化品管理涉及到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各个环节。

以“两重点一重大”为抓手,推进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两重点一重大”是指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基础化工行业重点关注农药、染料、纯碱及危化品物流。盐城市关闭响水工业园区对农药和染料产品影响较大。此外我们还建议关注减水剂、纯碱等子行业,相关公司包括浙江龙盛、彩客化学、航民股份闰土股份海翔药业吉华集团亚邦股份山东海化三友化工等。

石化行业重点关注环氧丙烷和丙烯酸。我们认为从安全生产及危化品管理的角度出发,石油化工领域中用量较大的品种和使用环节中,原油在加工炼化环节行业整合有望加速,利好民营大炼化企业,建议关注恒力股份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等;小品种中重点关注环氧丙烷和丙烯酸,制取工艺涉及到氧化法,且江苏地区产能占比较高,产能退出对行业供需格局影响大,建议关注滨化股份万华化学卫星石化红宝丽等;同时,关注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方面技术能力突出、项目经验丰富的中油工程、中石化炼化工程(港股)等。

有色行业:危废处理前景广阔,格林美有望受益。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在安全生产及环保方面既是监管的重要领域,也是固废、危废处理的重要一环,作为开发“城市矿山”资源的领军企业,格林美五大循环产业链中有废渣、废泥、废水循环利用与环保治理产业链。目前公司年处理各种危险废物、废渣、废泥100万吨以上,有望受益危废处理市场发展。

化工园区集约化管理和行业整合大势所趋。我们认为,化工园区集约化管理优势明显,化工企业“退城进园”势在必行,不符合进园条件的化工企业面临退出的困境。从山东和江苏两个化工大省的规划和进度来看,粗放式的管理已经让步于园区集约化管理,各细分行业加速整合是大势所趋。

风险提示:危化品管理不及预期等。

目录

报告正文

1. 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管理

1.1 重点行业采用安全生产许可条例

根据国家2013年修订版《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以上生产活动,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

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等安全许可证由国家及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统一颁发和管理。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中央管理的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前款规定以外的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并接受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

违反条例将处以罚款处罚,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生产的,责令停止生产,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未办理延期手续,继续进行生产的,责令停止生产,限期补办延期手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反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没收违法所得,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凡造成重大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  危化品管理涉及各个环节

危化品定义。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危化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其确定原则主要从物理危险(爆炸物、易燃物、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和混合物等)、健康危害(急性毒性、皮肤腐蚀/刺激、呼吸道或皮肤致敏、致癌等)、环境危害(危害水生环境-急性危害、危害臭氧层等)三个维度。根据目录,共有2828种危化品,涉及金属、硫化物、有机化合物等。

危险化学品管理涉及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各个环节。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化品管理涉及到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各个环节。

生产储存环节,国家层面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行业规划和布局,地方规划适当区域专门用于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应当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安全条件审查;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或者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运输工具加油站、加气站除外),与居住区等场所的距离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内,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使用环节,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应当依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

经营环节,从事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禁止向个人销售剧毒化学品(属于剧毒化学品的农药除外)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

运输环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当根据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并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应当配备押运人员,并保证所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处于押运人员的监控之下。

明确法律责任,违反追责。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违反条例的要处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不同违反规定的情节,可处以最高100万的罚款。重大环节包括:1)未经安全条件审查,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2)生产、经营、使用国家禁止生产、经营、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经营、使用活动,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1.3 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推行重点防控

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的《关于印发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全面推行重点防控措施:(1)涉及光气、液氯、液氨、硝酸铵、硝酸胍等物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储存场所与周边安全距离不满足《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个人可接受风险标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试行)》的,一律停止使用;(2)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新、改、扩建项目,地方安全监管部门应对企业试生产方案组织专家论证,确保试生产安全。

危化品“两重点一重大”。“两重点一重大”是指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目前已经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布两批次,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主要是标准状态下,易燃、自燃的液体和固体、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和三光气等光气类化学品,共计60种,其中就包括氯、氨、原油、汽油、LPG、天然气、氢、甲醇、乙烯等常见化学品;第二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新增14种,包括氯酸钠、氯酸钾、高氯酸铵等并不常见的化学品。

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目前共18种,包括很常见的合成氨工艺、烷基化工艺、电解(氯碱)工艺、裂解工艺等,过氧化工艺、胺基化工艺以及各类新型煤化工工艺(煤制油、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甲醇等)。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指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辨识确定,生产、储存、使用或者搬运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2018年11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2018年第15号公告,批准发布了新的国家标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2018),标准中设定了各位危化品的临界量,如氨(包括液氨和氨气)超过10吨,则为重大危险源,如果同一地区存在不同危化品,则按照各种危化品实际量与临界量的比重之和计算,如果比重之和大于1,则可以判定为重大危险源。

总结来说,我们认为危险化学品管理,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1)安全许可证管理;2)安全距离;3)新建、改扩建要专家论证;4)新工艺、新配方专家论证;5)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理措施。同时,从“两重点一重大”来看,危化品管理距离我们日常生活并不遥远,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有许多我们普通人耳熟能详的化学品,类似原油、汽油、天然气等,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也有我们常见的工艺,如制取尿素的合成氨工艺、制取氯碱的电解水工艺、煤化工工艺等。

1.4  警钟长鸣,危化品安全管理意义重大

安全事故主要原因来自于违规操作。我们梳理了一下近几年若干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现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来自工作人员未按照规定违规操作,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巨大。我们认为,违规操作一方面可能由于企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不完善,另一方面是企业对熟练工人的培训机制不完善。企业需要在生产中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条例和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提高工人的操作熟练度和安全生产意识。

2. 基础化工:关注农药、染料、纯碱及危化品物流

3月以来安全事故频发。2019年3月以来江苏省累计发生3次化工生产的爆炸事故,包括但不限于3月21日的盐城响水生态园区的天嘉宜爆炸、3月31日的昆山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燃爆、4月3日泰兴市的中丹技术化工公司火灾事故。

盐城市决定关闭响水生态化工园区。2019年4月5日盐城市决定关闭响水生态化工园区。会议指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数低、污染问题严重的小化工,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响水生态化工园区面积10平方公里,目前进区投资亿元以上企业已达68家,大多企业从事农药、染料、医药中间体等的生产。

江苏省的工业产值近2万亿元,目前是我国化工第二大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近4000家,在全国是仅次于山东省的化工大省。截至2017年,江苏省化工企业6341家,化工园区54家,入园率仅30%,部分地区仅10%,计划2020年入园率提高到50%以上。我们判断,如果江苏省后续出更严厉的政策淘汰不合格的中小化工企业,那么全国的农药、染料、医药行业的上游原材料等预计都将出现短期供给缺口,产品价格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1)响水化工园区关闭对农药、染料、丙烯酸等子行业影响较大。PMI等经济数据好转,盐城市关闭响水工业园区将带来化工供给收缩预期,化工行业值得重点关注。盐城市关闭响水工业园区对农药和染料以及丙烯酸行业影响较大。此外我们还建议关注减水剂、纯碱等子行业。

(2)减水剂行业集中度提升:由于环保趋严,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我们认为未来龙头企业份额将会提升,建议关注建研集团红墙股份等。行业主要是量的弹性,价格弹性不大。

(3)染料关停产能较多。 根据我们初步统计,响水化工园区内共有多家分散、活性染料及其中间体生产企业,其中受影响产能占行业总产能较高的是分散染料,之江化工拥有4万吨分散染料产能,占行业总产能比例较多。一旦园区关停,中长期染料行业供给将受到压缩,我们判断产品价格中枢有望上移。建议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浙江龙盛、彩客化学、航民股份、闰土股份、海翔药业、吉华集团、亚邦股份。

(4)纯碱行业四月份将迎来集中检修,长期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建议关注山东海化、三友化工等。

(5)我们判断,响水事件将带来化工危化品物流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建议关注:密尔克卫

我们认为,若后续江苏省严格缩减化工企业数量,将大幅改变我国化工行业格局,脂肪酸、环氧树脂、VA,氟化工、醋酸、聚醚等子行业都将受到较大的影响,我们将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坚定看好有独立化工园区且产业链配套一体化程度高的化工龙头企业,包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鲁西化工、浙江龙盛、新和成等。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等。

3. 石油化工:重点关注环氧丙烷和丙烯酸

石油化工领域,根据危化品“两重点一重大”,涉及的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有原油、天然气、汽油、液化石油气(LPG)、苯、甲醇、环氧乙烷、甲苯、苯乙烯、环氧丙烷、丁二烯、丙烯、丙烯酸等,涉及的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包括裂解(裂化)工艺、加氢工艺、聚合工艺、烷基化工艺、新型煤化工工艺等。

多数产品是用量大、集中度较低的危化品。在上述产品中,类似原油、天然气、汽油、液化石油气、甲醇等产品,都是用量较大、生产、运输及使用企业集中度较低的危化品。例如,2018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6.48亿吨,汽油表观消费量1.26亿吨,从原油的生产、进口、运输、储存、加工涉及各个环节的不同企业,再到汽油的生产、运输、加油站,中间环节非常多,且终端消费居民化(如汽油等,主要终端消费者是普通居民),管理难度大,行业整合也相对困难。但长期来看,不论是从安全生产,还是产品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导致落后产能退出的角度考虑,我们认为行业整合都是大势所趋,只是需要较长时间完成。

在大品种中,我们认为炼油能力的整合会进展较快。炼油是原油加工利用的一个环节,我们认为,此环节比起原油运输、储存、汽油的分销等其他环节更加具有快速整合的能力和优势,主要原因是:1)炼厂是重资产,相对其他来说参与者较少,目前国内炼油主体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山东地炼、民营大炼化(恒力股份、浙江石化等)以及其他;2)随着民营大炼化项目陆续投产,千万吨级炼化项目投产必然带来行业竞争加剧,在安全生产、环保监管加强的情况下,成本增加和收入端的压力将导致产能较小的产能退出;3)国家规划7大石化产业基地,推进石化行业集聚发展。我们认为山东地炼的产能退出、整合会进一步加快,这将有利于国内民营大炼化的企业,包括拥有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恒力股份,以及有望在2019年投产的浙江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等。

小品种加速整合,利好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小品种的危化品由于总体产能较小,行业处于供需平衡的状态下,一旦出现供给端的变化,对行业供需格局更加容易造成巨大影响,尤其是行业中长期落后产能有望加速出清,而行业龙头的市占率和议价权会进一步增强。在小品种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环氧丙烷和丙烯酸,两种产品全国产能在300万吨/年左右,产量在200-300万吨/年左右,目前前三大上市公司合计产能占比在20%-30%之间,且环氧丙烷、丙烯酸的制取工艺涉及到氧化法,江苏地区产能占比较高,我们认为这两种产品整合会较快,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滨化股份、万华化学、卫星石化等。

时关注重点工艺的相关上市公司。石化领域涉及的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包括裂解(裂化)工艺、加氢工艺、聚合工艺、烷基化工艺、新型煤化工工艺等,我们认为未来工艺的选择会更加谨慎,订单会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建议关注炼厂建设技术能力突出、项目经验丰富的中油工程、中石化炼化工程(港股)等。

投资建议。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从安全生产及危化品管理的角度出发,石油化工领域中用量较大的品种和使用环节中,原油在加工炼化环节行业整合有望加速,利好民营大炼化企业,建议关注恒力股份、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等;小品种中重点关注环氧丙烷和丙烯酸,制取工艺涉及到氧化法,且江苏地区产能占比较高,产能退出对行业供需格局影响大,建议关注滨化股份、万华化学、卫星石化、红宝丽等;同时,关注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方面技术能力突出、项目经验丰富的中油工程、中石化炼化工程(港股)等。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行业整合不及预期等。

4. 有色行业:危废处理前景广阔

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在安全生产及环保方面既是监管的重要领域,也是固废、危废处理的重要一环。矿山及冶炼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工程机械,风险大,一旦放松安全监管,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悲剧;并且,在采选及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废水、废渣,其中有很多废料为危废,需要妥善专业处理。

但也因为有色金属企业拥有回收冶炼的技术,因此在危废处理,回收提取有价值金属元素的方面,有色金属企业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随着安监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危废处理市场也将愈发规范,我们认为其经济效益将逐步显现。

作为开发“城市矿山”资源的领军企业,格林美五大循环产业链中有废渣、废泥、废水、循环利用与环保治理产业链。目前公司拥有扬州杰嘉固体废物处理中心、湖北荆门绿源废渣废泥处理中心与郴州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年处理各种危险废物、废渣、废泥100万吨以上,形成综合利用、减量化处理与安全填埋的完整处理流程。

公司持有扬州宁达35%股权,扬州宁达持有扬州杰嘉98%权益。2016年公司对扬州杰嘉进行了技改扩容。扬州杰嘉是江苏省8家危险废物填埋处置许可企业之一,是扬州地区唯一的工业固废处置填埋的企业,当地工业密集,拥有众多石油、化工、制药等制造企业,对工业固废填埋处置有较大需求量。扬州杰嘉通年处理废物量为40000吨,经营范围为42类。2018年,扬州宁达取得营业收入2.96亿元,实现净利润5185万元。

公司持有格林美(郴州)固体废物处理公司55%股权。郴州是有色金属回收利用基地,也是铅锌银回收基地,重金属工业固体废物总量巨大。公司投资的湖南郴州工业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的设计处理规模为一期总库容约80万立方米,二期总库容约170万立方米。公司拟将其打造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业危险废物处理中心之一。

目前公司固体危险废物填埋总量400万立方米,可以综合处理各种危险与有毒有害固体废物。公司首先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泥进行金属的回收,提炼出有回收价值的铜、镍、钴、金、银等金属粗合金,分别进入不同回收系统进行分类回收;回收金属后的残渣与煤矸石、页岩等进行混合、焙烧、压型成环保砖,将废弃物吃干榨尽,最大限度地对资源循环利用。

格林美风险提示:固废、危废业务拓展进度低于预期。

风险提示:危废处理市场发展不及预期等。

5. “退城进园”集约化管理,行业整合大势所趋

园区集约化管理是化工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我们认为,园区集约化管理的主要优势在于:1)园区远离生活商业区域,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事故发生的影响扩大;2)园区拥有更好的交通条件和生产经营条件;3)园区水、电、蒸汽等资源和公用基础设施共用,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性;4)促进园区物料互通,提高副产品实现价值和企业的经济效益;5)方便政府统一监管。

山东省和江苏省是我国两个化工大省。根据卓创资讯数据,山东为我国炼油第一大省,其化学品几乎涵盖了所有品类,在基础化学品、化肥、无机化学品、氯碱、聚氨酯、化工助剂、农药等各个领域都占有重要地位。江苏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化学品生产地,在无机化学品、氯碱、聚氨酯、农药、合成纤维等行业占有重要地位。针对退城进园以及行业整合,我们重点分析一下山东和江苏省的规划和进度。

山东地区“退城进园”,不合格企业退出生产。2018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提出要优化化工园区布局和产业结构,规范专业化工园区健康发展,专业化工园区是指以农药、涂料、水处理剂、生物化工等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为纽带形成的生产加工体系匹配、产业联系紧密、原材物料互供、物流成熟完善、公用工程专用、污染物统一治理、安全设施配套、资源利用高效、管理科学规范的产业聚集区。园区内企业存在生产、储存装置与学校、医院、居民集中区等敏感点的距离不符合安全、卫生防护等有关要求,且市或县(市、区)政府未能按照承诺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搬迁的,取消园区资格。

江苏地区化工企业有望加速整合。根据澎湃新闻,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于4月1日下发《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法案(征求意见稿)》,拟优化化工行业的规划布局,大幅压减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规模以下等化工生产企业。具体措施包括: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或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方案》意见稿还提出对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外的34家企业原则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对1660家规模以下企业进一步排查摸底,评估安全环保风险,不达标的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关闭退出,达标的企业鼓励进入化工园区或集中区发展。

行业整合大势所趋。我们认为,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过往的粗放式管理已经不再适用,且其产生的诸多问题也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未来,化工企业园区化集约式发展是必然趋势,而不符合园区界定和不符合进园条件的企业,将不得不退出市场,各类化工品的行业供需格局有望改变,行业整合也是大势所趋,实现“专业的产品由最专业的企业生产”。

6. 风险提示

危化品管理不及预期等。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