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20190310摘要合集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兴业研究

【地产债周度观察】第4期—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房地产政策导向

周度观察: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房地产政策导向。中央房地产调控基调为稳定市场,地方调控“一城一策”。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未提房住不炒,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态度有所趋缓。“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表述基本一致,预计地方调控仍存进一步放松可能,核心目的为保障区域市场平稳运行,而非刺激当地住房消费。棚改继续推进,但力度趋弱。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但未提及具体棚改目标和货币化安置,棚改表述弱化。根据2018-2020年棚改三年计划开工1500万套测算,2019-2020年棚改计划未开工量仅余874万套,棚改开工力度可能下滑明显。房地产税立法稳步推进,为地方税体系改革的一部分,年内完成立法可能性较小。对房地产税的表述由 “稳妥推进”变更为“稳步推进”,但仍为“健全地方税体系”的一部分,预计改革内涵并非单纯增加房产税,而涉及到其他地方税种调整,按照我国立法流程和其他税种立法进度来看,房地产税法年内完成立法难度较大。

成交跟踪:新房成交方面,2019年第10周重点跟踪31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7.1%,其中一、二和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分别变动18.0%、1.4%和-25.7%。库存方面,本周11城住宅出清周期为12.8个月,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2.8个月。二手房成交方面,12城二手房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降3.3%,一、二和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分别变动-18.8%、3.0%和4.4%。

债券市场:地产债发行回暖,信用利差有所上行。截至2019年3月8日,地产债累计总发行金额为930.8亿元,同比增长151.1%,净融资规模为222.8亿元。截至2019年3月7日,房地产信用利差(中位数)由上周同期的124.6bp上升至137.2bp。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城投债周度观察】第4期-城投公司非标融资梳理

城投公司非标融资梳理:2018年以来城投非标违约事件多发,引发市场关注。城投公司非标融资除具备一般非标资产收益率较高、附带增信措施的特点外,亦有望获得地方政府信用支持,成为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下沉主体信用资质的理想标的。近年来非标融资监管定义逐步明晰,政策对非标融资的整治态度坚决,非标融资渠道迅速收紧,建议关注非标融资占比过高的城投主体信用风险。

为了解城投非标融资整体情况,我们对2179家发债城投进行了全面梳理,共获得有效样本981个。基于有效样本数据分析,从层级分布看,省级、地市级、区县级城投主体非标融资占比均值分别为7.4%、13.2%、15.2%,层级越低,非标融资占比越高。从省份分布来看,贵州省城投主体非标融资占比均值为25.2%,显著高于其他省份。其他占比均值较高的省份还包括内蒙古、天津、吉林、江西、四川等,占比分别为20.6%、20.4%、19.0%、17.8%、17.7%。

城投非标融资转标有助于推动隐形债务稳妥化解,预期存量非标融资将逐步由银行信贷、债券资金承接,非标融资规模后续反弹可能性小。

一级市场发行方面,或受“两会”召开因素影响,本周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锐减。城投债发行热度不减,本周城投债发行规模环比上周增长约16%,发行债券以中长期为主,募集资金仍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二级市场信用利差方面,本周城投债利差整体呈上行趋势,其中短端利差大幅上行。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兴业研究评分调整周报—2019.3.2—2019.3.8

本周兴业评分发生调整的产业债发行人共有3家,其中中国中纺上调,星星集团、翔宇实业2家下调。

本周评级机构发生评级上调1项,北新集团资产质量高、债务负担轻,且受益于中国建材股份与中国中村股份合并,投资收益有望进一步上升,联合信用将其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

本周评级公司的评级关注行动共有12项,主要包括:勤上股份(维权)翰宇药业棕榈股份公布业绩快报,业绩大幅下滑;中孚铝业部分产能停产及拟进行产能转移;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天广中茂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东华能源公布资产抵质押情况;昆山创业控股集团和盘锦水务资产划转;温州城投借款情况。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政府工作报告 活塞 城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