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中央政治局会议关注增长 改革仍是首要任务

中信建投:中央政治局会议关注增长 改革仍是首要任务
2018年11月01日 08: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黄文涛: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增长关注度提升 但改革仍是首要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对于会议精神,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

  第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比之前更为严峻。7月31日政治局会议的判断是“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本次会议的提法是“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结合之前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看,在7月底的政策微调之后,基建投资迟迟未见改善,实体经济融资数据也未有改善,三季度当季经济增速已经触及6.5%的政策目标,再加上未来贸易战的影响,当前经济正处于关键阶段。

  第二,前期的“财政+基建”政策调整思路延续。7月23日国常会与7月31日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发挥更积极作用。再加上今天国办发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指导意见,基建仍是应对经济下行的首要选择。结合指导意见以及政治局会议“狠抓落实”的表述看,加快项目推进可能是未来的政策重点。

  第三,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容忍度提升。一方面,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会议给出的判断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如果经济增速回落有一定趋势性因素,那么支撑短期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从以往经验看,如果稳增长目标很重要的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政治局经济会议通常会有“扩大总需求”等表述,但这次会议并未有相应提法。

  第四,未来政策重点仍然是改革等结构性问题。“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资本市场改革”、“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基本是对于贸易战、民营企业发展、资本市场、政策落实等当前重点问题的回应。

  总结而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较7月会议更为严峻,也更为强调政策落实与加快基建节奏,对增长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但与稳增长相比,防风险、促改革可能仍是更为重要的政策目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