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湘源: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将影响A股投资行为

黄湘源: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将影响A股投资行为
2018年11月10日 02: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金融投资报

  科创板注册制的改革,将影响市场投资行为,从而形成新的良性的市场生态,对现有的制度下政府职能作用和监管行为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化的全面转变,更提出了新的具体的要求。这对市场也是一个极大推动。只有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强有力推动之下,市场才可能发生真正有意义的改变。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来说,其重要的意义并不在于市场一时之间的涨与跌,而在于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有力推动。

  尽管中国股市一直走不出跌了又跌的低迷格局,市场却一直对注册制改革讳莫如深。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股市只要一有注册制改革的动静,无不应声下跌。然而,就在现任证监会主席一上任就对原来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的“两年之期”又再延长了两年的情况下,股市的走势却依然还是没有能够走好起来。人们不禁要问,对于股市来说,真正的利空究竟是注册制改革还是不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科创板的推出以及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从上到下的舆论几乎无不说尽了好话,但是,他们所说的利好却似乎都是只能对科创板来说的,对于主板,则依然除了尚不具备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就还是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条件还不成熟。至于为什么说尚不具备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或者说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条件还不成熟,说来说去的说辞跟若干年前几乎没有什么两样。以此论之,即使到了第二个“两年之期”期满,甚至再多增加几年的时间,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是不是能够瓜熟蒂落,恐怕也是说不准的。说穿了,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说是具备了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或者说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可以说得上成熟了呢?这又有谁能说得清呢?

  《证券法》的修法不到位,现在已经成为不具备推行注册制改革条件或者说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条件还不成熟的最大借口。可是,早就进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议程的《证券法》一审以后的二审三审为什么未能一如既往地正常进行下去呢?原来在一审时曾经露过面的注册制内容,后来又为什么销声匿迹了呢?如果说,全国人大所授权的两个“两年之期”原本就是“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那么,《证券法》修法等一等推行注册制改革试点的实践也不是说不过去的。不过,这岂不也就等于是说,现在注册制改革条件的不具备或者说不成熟,板子也就不能打在《证券法》修法上,要怪也只能怪证监会为什么在获得了“两年之期”的授权之后,还要再缓期两年,并且直到这次科创板推出之前也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呢?

  其实,注册制改革既然是改革,非得要等到什么条件都万事俱备了才开始付诸实施,也不是实事求是的说法。别的不说,现在在上海设立科创板的决定也才刚刚得到明确,与此同时不也明确了要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了么?可见,改革本身就不是乘顺风车顺水船,更不可能吃现成饭。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的就是逢山开路,遇河搭桥,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如果什么问题都没有了,那还称得上改革吗?

  即以现在所说的科创板而言,上海之所以能够那么快就拿出包括注册制试点在内的科创板设立方案,一方面与各方争论中的集思广益无疑是分不开的;另一方面,也跟此前不久初露头角的独角兽IPO和CDR恐怕也不无关系。特别是CDR,由于小米的半路告退,迄今为止A股市场尽管还没有一例现成的案例,但是,从制度设计上来看,独角兽制度设计中如何认识和对待“同股不同权”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尚未获得盈利问题的政策思路,无论是对科创板的上市门槛设置还是注册制试点方案的设计,无疑都将是不无裨益的。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提出,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来说,其重要积极的意义不仅在于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国民经济由原来的片面追求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同时,通过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也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改革。科创板注册制的改革,不仅将全面影响整个市场的投资行为,从而形成一种新的良性的市场生态,对现有的制度下政府职能作用和监管行为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化的全面转变,更是提出了新的具体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这对于目前活跃不起来的市场,也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在笔者看来,只有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强有力的推动之下,我们的市场才有可能发生真正有意义的改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黄湘源 注册制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