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巨亏股名单出炉:4家千亿巨头大幅下滑 最惨行业亏损比例近70%

最新巨亏股名单出炉:4家千亿巨头大幅下滑 最惨行业亏损比例近70%
2020年08月30日 18:25 数据宝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震荡寻找突破:机构在买什么?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每周A股投资内参》,给你最权威的操盘策略指导!

 

今日直播:

天弘基金张子法:注册制背景下的创业板如何投资?

南方基金崔蕾、上海证券交易所郑力海:周期之王大有起色

星石投资产品管理部副总监、策略师 汪岑:一周财经热点综述

银华基金薄官辉 、上海证券刘亦千、聪明投资者赵敏:聊透常识,带你投资乘风破浪

  最新巨亏股名单出炉!4家千亿巨头大幅下滑,最惨行业亏损比例近70%,ST股排雷名单曝光

  原创 梁谦刚

  上半年哪个行业受疫情冲击最大?

  半年报披露即将进入尾声,各种财务“雷”正在逐步引爆。总的来看,疫情对不同行业产生的冲击各不相同,传统行业如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采掘、纺织服装、汽车、家用电器等影响较为显著。

  航空业三巨头净利润均亏超80亿元

  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例,8月28日晚间,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三大航空公司半年报业绩浮出水面。受疫情的冲击,航空业经营情况不甚理想。中国国航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8.62亿元,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净利润分别亏损85.42亿元、81.74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IATA 预测,2020 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或将同比下降 54.7%,其中亚太地区全年客运需求同比下降 53.8%,全球航空公司或将亏损 843 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中国航空业在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中,率先实现稳健恢复态势。根据中国民航局数据,2020 年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 319.1 亿吨公里,为去年同期的 50.8%; 完成旅客运输量 1.5 亿人次,为去年同期的 45.8%;完成货邮运输量 299.7 万吨,为去年同期的 85.2%。

  休闲服务行业公司亏损比例近七成

  截至目前,A股已有接近97%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数据,按照半年报、快报、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的公司有751家,占比19%。

  分行业看,业绩亏损公司主营扎堆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传媒、医药生物等行业。由于行业规模的不同,这个数据不能客观反映行业的实际情况。为此引入亏损占比这一数据,以亏损公司家数与其所属行业披露业绩公司的总数比值计算。经过统计发现,行业亏损占比前五位依次是休闲服务、传媒、通信、计算机、纺织服装。行业亏损占比最高的是休闲服务行业,亏损占比高达69.44%,这就意味着10家公司里面约有7家为亏损状态。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国内、入境、出境旅游市场大幅下滑,旅游景气指数处于较低水平。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20年7月的研究显示,预计202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50.74亿人次,同比下降15.5%;国内旅游收入4.55万亿元,同比下降20.6%。国内疫情虽已逐步得到控制,但新冠疫情的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全球各国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亦有所差异,因此相较国内游市场,预计出境旅游将需要更长的恢复周期。

  休闲服务行业龙头公司中国中免在周五收盘后公布业绩数据,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9.3亿元,同比下滑71.73%,业绩下滑主要是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免税门店客源同比大幅下降,导致销售收入降低所致。据统计,旅游酒店类公司如首旅酒店华天酒店腾邦国际众信旅游中青旅全聚德凯撒旅业等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均超亿元。

  传媒行业亏损比例31.71%排在第二位,*ST富控(维权)万达电影鹿港文化、当代文化、中国电影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超5亿元。影视业龙头万达电影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67亿元,公司方面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仅为22.4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减少92.8%,观影人次为6005.8万,同比减少92.6%。由于下属影城疫情期间全部暂停营业,万达电影院线票房收入和卖品收入均大幅下滑。

  3家公司亏损金额超百亿

  按照单家公司亏损情况对比,截至目前,20家公司净利润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亏损最高的前三位依次是中国石油西水股份海航控股,分别亏损299.86亿元、270.9亿元、118.23亿元,均创造各自历史上半年报亏损纪录。

  中国石油在半年报中提到,受宏观经济及疫情影响,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宽松局面进一步加剧,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西水股份亏损主要是由于本期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所致;海航控股则表示,民航生产运输规模断崖式下降,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国内客运市场的复苏,客运需求自5月开始缓慢恢复,但客运收入降幅大于需求降幅。

  亏损金额较大的还有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ST力帆北汽蓝谷等。在业绩亏损的公司中,有4家公司市值在千亿元以上,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公教育上海机场沪硅产业

  将时间拉长,在2018年、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连亏的公司,已有78家。这其中绝大部分为ST股,净利润亏损金额较大的有*ST信威*ST金洲*ST东科*ST凯迪(维权)*ST华映等。*ST信威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74亿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海外公网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绝大部分已发生担保履约,且公司债务陆续到期,暂无力偿还,资金压力俱增,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很大的影响。截至报告期末,重大资产重组仍在推进中。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