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撤离:A股ETF四日净流出超100亿 发生了什么?

大撤离:A股ETF四日净流出超100亿 发生了什么?
2020年05月11日 21:07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大撤离!A股ETF四日净流出超100亿,发生了什么?

  原创 刘芬

  场内ETF正日益被投资者作为策略交易的工具,其资金动向被紧密跟踪关注。A股行情4月以来处于向上复苏中,然而4月底以来,资金却在从ETF中流出。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发现,4月底至5月8日的四个交易日里,A股ETF共流出资金105.26亿元,华夏芯片ETF、南方中证500ETF、广发半导体芯片ETF的资金流出位居前列,沪深300ETF、创业板ETF等宽基ETF引资金流入。

  ETF四个交易日资金流出达108亿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A股主要指数4月以均迎来上涨。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以来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涨幅达5.37%,沪深300上涨7.79%,创业板指上涨13.02%。然而,部分投资A股ETF的资金“见好就收”,4月底开始阶段性撤离部分ETF。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自主的《股票ETF基金资金测算模型》计算,A股ETF基金在4月30日有33.66亿元的资金净流出,4月份净流出297.35亿元。

  5月初依然在延续流出之势。银河基金统计显示,A股ETF基金在5月8日有13.62亿元的资金净流出。一周净流出71.60亿元,截至5月8日,5月份净流出71.60亿元,不过,今年以来总体保持净流入之势,A股ETF今年以来净流入456.96亿元。这也意味着,A股ETF在四个交易日里流出资金超百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除去另类投资类ETF、QDII类ETF之外,A股ETF在近四个交易日内共缩水了103.53亿份,资金净流出达108.48亿元。具体来看,科技主题ETF资金流出量较大,华夏芯片ETF、华夏5G ETF资金流出量均在20亿元以上,银华5G ETF、广发芯片ETF资金流出也在7亿以上,华夏与国泰旗下的新能源汽车ETF资金流出量均在4亿元以上,6只科技主题ETF共流出71.06亿元,占资金流出总量的65.5%。

  在资金流出科技主题ETF的同时,宽基ETF、证券ETF等受到资金青睐,资金流量占据前十。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近四个交易日均有资金流入,分别流入7.18亿元、3.76亿元、2.08亿元,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平安创业板ETF的资金流入量均在1亿元以上。此外,南方证券ETF、华宝证券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国泰CES半导体ETF的资金流入也在1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ETF净值的差异,资金流入的名次与份额增长名次并不一致。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份额增长最多的三只ETF分别是华安创业板50ETF、南方证券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近四个交易日分别增长了4.77亿份、2亿份、1.84亿份。

  多因素导致资金流出多只ETF

  ETF的工具属性日益受投资者青睐,轮动效应越来越明显,投资者见好就收、对后市的判断、基金管理人的持营等都有可能影响ETF的资金流向。北京某大型公募的销售人士告诉记者,从宽基ETF到行业主题ETF,近两年全面开花,日益受到机构者的青睐,ETF工具属性明显,以险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会借助ETF进行波段性操作,他们会严格执行交易纪律,阶段性的收益目标兑现后会积极腾挪换仓。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步调加快,消费的复苏,宏观经济的变化都会影响投资者的配置偏好。

  对于多只科技主题ETF的资金流出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在于部分投资者收益兑现落袋为安。3月全球市场陷入巨震,科技板块回调明显,4月以来至5月初,随着行情的修复,部分追高买入半导体、5G等科技主题ETF的投资者解套后会赎回部分份额,也有投资者达到阶段性收益目标选择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同业其它同类ETF,国泰CES半导体ETF的份额和资金流量都逆势迎来增长。对此,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解释为可能是周期错位与持续营销导致的结果。梁杏表示,当市场行情高涨时,国泰一直在提示风险,因而同业的半导体ETF规模在增长的同时,国泰半导体ETF资金在流出;当半导体行业跌下来时,梁杏及其团队密集在公众号和多个直播平台路演半导体的投资价值,发布半导体50ETF的定价报告。由于半导体长期投资价值明显,但行业波动大,急涨急跌,梁杏也不断建议投资者多挑几个合适点位分批买入。

  对于行业ETF的配置,梁杏认为,行业ETF在资产配置中不可忽视,建议主要从流动性、规模、指数和基金管理人四个维度选行业ETF。第一,流动性比较好的ETF受的冲击比较小,客户结构比较好,进出方便。第二,就是规模。一般来说规模大的ETF流动性比较好,但也不是绝对的,也有一些规模大的ETF流动性也不是很好。第三,尽管很多行业指数的名称相似,但成分股会有差别,导致区间收益也会不一样。第四,基金管理人的经验制度、流程、风控都不同,会导致ETF收益率有差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