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减半倒计时价格剧烈波动 比特大陆“夺权”再升级

比特币减半倒计时价格剧烈波动 比特大陆“夺权”再升级
2020年05月12日 00:5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比特币减半倒计时价格剧烈波动矿机老大比特大陆“夺权”再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比特币大热的当下,龙头比特币矿机企业比特大陆也因控制权争夺和内斗的最新剧情引发市场关注。

  加密货币挖矿公司Coinmint LLC首席财务官Michael Maloney检查比特币区块链数据后表示,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时间很可能为纽约时间5月11日晚上7:45(北京时间5月12日早上7:45)。这将是比特币历史上第三次奖励减半。

  受这一事件冲击,最近2个多月,比特币接连暴涨160%,5月8日重新站上10000美元高点。但随着比特币奖励减半时间节点的临近,5月10日,比特币一度暴跌1400美元,在半个小时内直线下挫14%。在比特币减半的前24小时,比特币价格一直表现为剧烈波动状态。

  当天,有币圈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减半之后,如果比特币的算力下降,根据历史数据,比特币的价格很可能会随之下降。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比特币数据减半的经验,比特币的价格在每次减半前均已上涨,但在不久后回落。

  即便如此,比特币两次减半导致第一次价格上涨了80倍、第二次上涨了20倍,这种预期下极大吸引了投资人的热情。

  在比特币大热的当下,龙头比特币矿机企业比特大陆也因控制权争夺和内斗的最新剧情引发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证实,比特币矿机龙头比特大陆近日发生了现场抢营业执照的突发事件。

  两天前的5月8日上午11时左右,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52号窗口,比特大陆前任法定代表人詹克团在领取比特大陆公司营业执照时,突然被一群不明身份人士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

  这一迷幻剧情被不少网友和市场人士评论:难道是学习了当当网李国庆的做法?

  而这场“闹剧”究竟会向何方演变,至今仍不甚明朗。

  风头无两的双子星

  公开信息显示,比特大陆为吴忌寒与詹克团在2013年10月共同创建的公司,致力于提供计算芯片,计算服务器和超级计芯片、硬件和软件产品,旗下蚂蚁矿机ANTMINER、矿池http://BTC.COM均排名全球第一,全球矿机市场份额过半。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吴忌寒作为“商业大脑”,把控其市场营销方向。而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的詹克团则被视为比特大陆的“技术大脑”,并且其加盟比特大陆时还带来了一整支拥有高速低功耗芯片设计经验的团队。

  这一“双子星”的搭档确实创造了很多业绩神话。根据比特大陆2018年8月底在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比特大陆2017年营收达25亿美元,净利润约12.5亿美元,其中销售矿机的收入占比超营收9成。此外,该公司的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86%,同比A股,当年ROE高于85%的公司仅有7家。根据佛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17年收入计,比特大陆是中国第二大和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全球第四大无晶圆厂ASIC芯片设计公司。

  也因此,比特大陆获得了包括IDG资本、红杉资本、美国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EDBI等的投资,一时风头无两。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看似天衣无缝的双子星组合其实在一开始就为后来的分崩离析埋下隐忧。

  一位区块链资深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企业,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那一年,从现在看是中国区块链行业的元年,当年前后成立的包括嘉楠耘智、火币和OK,基本都是中国币圈食物链顶端的企业。但是,也可能是不同企业的早期选择,也导致了现在的不同结果。

  前述人士的观点是,嘉楠耘智的治理结构业内看起来更合理一些,他们接受了国有资本的投资,而且不惜为此将总部从北京迁到杭州,一开始就为上市做准备,包括只接受法币购买矿机,所以由此才成为第一家区块链IPO上市公司。比特大陆则走了另一条路,重度参与数字货币世界,而股权结构也自有其特色,灵魂人物吴忌寒没有与之相对应的股权,由此股权不够控股,随着企业的做大就会特别容易出问题。

  “夺权”拉锯硝烟再起

  因为矿机与比特币的强绑定关系,2100万个比特币总有被挖完的一天,矿机厂商不得不未雨绸缪,而吴忌寒与詹克团两人对于比特大陆的未来,规划的路线图却截然不同。

  吴忌寒选择了币圈路线,想要继续扩大比特大陆在数字货币领域的份额,同时在国际化道路上努力;而詹克团希望带领比特大陆转往人工智能方向。在比特币价格一路猛涨时,比特大陆矿机供不应求的环境下,“以矿养AI”的折中思路有效调和了这一分歧。但进入2018年之后,数字货币进入熊市,比特大陆的矿机生意遭受了不小的打击。吴忌寒押注BCH(比特币现金)计划遭到了挫折,比特大陆损失了三十多亿人民币的资产,比特币IPO之路因此受挫。

  吴忌寒也因此逐渐在公司内部显得“弱化”,至2018年年底,卸任了所有的职务,退出了比特大陆的核心决策层。而詹克团则出任董事长一职并全面掌权比特大陆。

  但在2019年10月28日,有公开报道显示,吴忌寒趁詹克团出差发动“政变”,比特大陆在这一天发生了一次关键的工商信息变更,运营主体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均由詹克团变更为吴忌寒。并在一天之后发布内部信,宣布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

  由此,比特大陆的复杂内部斗争拉开序幕并逐步明朗化。

  詹克团在2019年11月7日公开表示,“会通过法律途径尽快回到公司,结束这段非常时期,恢复公司的正常秩序。”

  不过,这一发声并没有改变既成事实,从去年11月到今天,比特大陆一直处于吴忌寒的领导之下。直到今年4月28日,詹克团此前向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申请的行政复议有了结果,1月2日作出准予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决定被撤销。

  这意味着,詹克团虽干预了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变更,但并不能因此恢复法定代表人的身份。

  5月8日下午,比特大陆官方微博连发两则澄清公告,对法定代表人一事表态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以公司决议文件为准,公司唯一合法的法定代表人为总经理刘路遥。公司营业执照依法属于公司财产,不归属于任何个人,因此公司营业执照只可由公司明确授权的人士领取,任何其他人士均不具备领取资格。

  此外,比特大陆还强调,詹克团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也未经公司授权,无权领取公司营业执照。相反,只有经公司适当授权人士才有权领取。公司有义务保护公司重要资产不受未经公司合法授权的无关人等的侵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联系比特大陆方面获取最新进展,接近比特大陆人士指出,目前暂无更新进展,比特大陆方面对此不便表态。

责任编辑:李思阳

矿机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