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肖战和不肯低调的粉丝

低调的肖战和不肯低调的粉丝
2020年05月12日 02:18 潇湘晨报

原标题:低调的肖战和不肯低调的粉丝

    就在不久前,肖战因粉丝举报的“227”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没想到粉丝不理智的追星行为再次让肖战陷入舆论风波。粉丝惹祸,偶像不能失声。跟上次不同的是,肖战这次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声,引导粉丝把工作、生活放在追星前面。

    虽然偶像的及时发声起到了平息网友怒火的效果,但是这种畸形的饭圈现象什么时候能停止呢?

    本报长沙讯 无奈、憋屈、五味杂陈……这段时间,演员肖战无疑对这些复杂的情绪深有体会。

    在几个月前,同样也是因为粉丝的不理智追星,举报同人网站的作品,结果导致全网不满,直接让肖战的演艺事业大受影响。想不到在经历了一段静默期后,低调筹划着复出的肖战,就这样再次被粉丝“坑了”。

    5月10日晚,再度陷入舆论漩涡的肖战只能连夜发布微博并表示,“请你们再一次认真听我说!希望所有人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我不需要应援。”肖战工作室也立马转发:“希望大家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放在首位。”

    据记者了解到,肖战发声的原因是,有报道称某地小学教师作为肖战粉丝,为了给偶像应援,竟引导学生追星并录制应援视频,这段视频被曝光到网上后,立刻受到网友们的质疑和指责。

    11日下午,从其他媒体获悉,当地教育局已对此事作出调查处理,学校对当事老师作出停职停课的处理。

    肖战表态的微博发出后,立马引发了热搜的大轰动。在资深娱评人李光杰看来,“作为艺人说出这样的一段话,极有可能遭遇大量粉丝脱粉。”不过这样的表态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之前粉丝举报同人平台,肖战没有第一时间发声,才使得整个事件一直发酵,所以这次,肖战赶紧叫停这些不理智的粉丝行为。”李光杰还表示,从目前的舆论氛围来看,肖战的及时发声,起到了一定的平息网友怒火的效果,“但可以预见的是,这段时间一直低调做事的肖战,辛苦积累的好人气又被耗光了,之后的复出工作估计还得经历更长时间的沉淀。”

    近年来,饭圈畸形文化愈演愈烈,粉丝的疯狂和肖战的无奈,成为了这种畸形文化的真实写照。在业内人士看来,“‘粉丝行为,偶像买单’,肖战被舆论的浪潮淹没,很大程度上归结于粉丝的不理智追星造成的。这个圈子急需改变扭曲的粉丝文化,不然还会有下一个‘肖战’的出现”。            

    记者周诗浩

    观点

    粉丝行为偶像买单,缺乏健康理性的粉丝文化

    近年来,饭圈的不理性粉丝文化愈演愈烈,不得不说,时下粉丝的“疯狂”和肖战的无奈,成为了这种畸形文化的真实写照。

    “在这个圈子里,粉丝与偶像的关系原本该是一种平等的,或者说是互相成全的关系,但现在的娱乐圈,这种良性的互动关系完全被扭曲了,容易导致像肖战这样事的发生。”资深经纪人宋文善分析说,从某种程度上,互联网的兴起,放大了粉丝在圈层文化里的自主权。“很多粉丝在应援偶像的过程里获得一种心理满足,你可以不需要我的应援,但是我通过应援看到了你的成长,粉丝会不由自主地陷入一种参与造星的状态里,也会觉得自己在这层关系里是有主动权的。”

    于是,很多粉丝会反客为主地充当起偶像的发言人,不知道偶像的真实价值取向时,就会自行想象、杜撰。“最终以这种不理智的行为,直接导致偶像的演艺事业受损。”

    宋文善总结说,“健康的圈层文化,应该是偶像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去积极地表达自我,从而给予粉丝正确的价值取向……对于这个圈子而言,健康理性的粉丝文化太缺乏了,这需要引起整个圈层的重视,不然还会有下一个‘肖战’的出现。” 

    记者周诗浩

肖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