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标市场渐趋饱和?龙头东风股份也有内味儿了

烟标市场渐趋饱和?龙头东风股份也有内味儿了
2022年07月18日 18: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市值风云

  今年一季度还被奈雪的茶给坑了一把,净利润同比明显减少。

  作者 | 游城

  编辑 | 小白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听说过“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

  它们分别是:火花(火柴盒商标和贴画)、邮票、酒标、烟标。

  例如酒标,它就被称作“酒的名片”,特别是那些历史名酒的酒标,因为优美的图案、丰富的色彩以及自带的历史厚重感而被称为“纸质艺术品”。

  今天风云君当然不是想和大家聊酒标,而是聊它的孪生兄弟“烟标”。

  在一些二手交易APP上,也有人挂出一些历史悠久的烟标,价格也同样不低,具有收藏价值。

  (来源:闲鱼APP)

  经常在百乐门代客泊车的风云君由于捡烟屁股抽两口的职业习惯,对这个领域自然熟门熟路。

  今天带给大家的公司叫东风股份(601515.SH),它的主营业务和烟标密不可分。

  烟标收入遇瓶颈,欲靠医药寻增长

  1  吾股排名375

  公司成立于1983年12月,于2012年2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021年营收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24%,但增速在今年有所下降。

  归母净利润2021年达到7.9亿,同比增长43.4%,今年一季度下降明显,为1.2亿,同比减少超过50%。

  目前公司市值80亿,吾股排名375,成绩粗看相当不错。

  2  瓶颈到来

  “烟标”是公司目前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21年此业务为公司贡献了27亿的营收,约占总营收的70%。

  “烟标”业务指的是烟标印刷,它属于印刷包装行业下的一个细分行业。行业的上游对应各种原材料生产企业、印刷包装设备制造厂商,下游则对应卷烟公司。

  公司2021年烟标收入27亿,同比增长20.6%。烟标还是营收增量的主要贡献者,2021年增量为4.6亿,约占总营收增量的63%。

  对于烟标印刷业务的明显增长,公司的解释为获取订单的能力增强,市场规模与份额的扩大。

  2021年全国的卷烟产量达到了2.4万亿支,同比增长1.33%。

  (来源:智研资讯)

  在卷烟产量增长的情况下,烟标行业的另一家龙头公司劲嘉股份(维权)(002191.SZ)的增长则显得有点吃力。

  (来源:注册制炒股全能平台市值风云APP)

  劲嘉股份2021年烟标收入23亿,同比减少4.1%。东风股份2021年的烟标收入则超越了劲嘉股份。

  其实卷烟产量2021年1.33%的增速已经是最近6年来的最高增速了,其次是2019年的1.14%,其余几年的增速都低于1%甚至负增长,甚是低迷。

  公司想在烟标业务上获得增长,主要办法还可以是获得新的投标,让公司可以为更多公司、更多品牌的卷烟提供烟标印刷服务。

  目前中国的烟草公司一共有18家,也就是说各种烟标印刷公司的客户只能从这些客户里面来,下游集中度相当高。

  (来源:百度知道)

  东风股份在2012年的招股说明书中便披露了自己的主要客户情况,延边烟草便是由吉林烟草100%持股,贵州中烟则由中国烟草总公司100%持股。

  (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东风股份的客户中就包括芙蓉王这样的大标,但是在今年烟标业务取得显著增速的情况下,依旧没有突破2018年的销售额。

  公司的总营收在去年依旧创造了历史新高,除了烟标作为“老大”出了最大的一份力,其他“小弟”们的努力也不容忽视。

  3  并购与疫情的“双重风口”

  目前公司业务除了烟标印刷,还包括纸品、膜类新材料、医药包装以及其他业务。

  特别是医药包装,它于2019年被列为独立报告的业务,当年的营收仅为1.36亿,可以说是平平无奇。

  但在接下来的两年,此业务每年的增速都超过了90%,2021年全年营收5.4亿,成为公司第二大的业务。

  东风股份于2019年4月收购千叶药包75%股权,借此加强在医药包装领域的布局。

  千叶药包听名字就知道主营业务是做药用包装的,公司主要产品是聚氯乙烯(PVC)硬片、固体及液体药用瓶等药品的包装材料,和东风股份的烟标印刷同属于包装行业下的细分子类。

  在2020年,东风股份陆续并购了首键药包、华健药包,2021年又并购了福鑫华康。

  以上几家公司业务无一例外皆为药用包装,产品涉及瓶盖、复合膜等,属于医药行业的上游。

  (来源:首键药包官网)

  除了并购,疫情也是影响公司医药包装收入增长的因素之一。疫情使得市场对各类药物的需求大增,医药包装作为药物的载体,其用量也是与日俱增。行业规模在2020年达到了顶峰1140亿元,之后便出现下降。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在并购与疫情的合力催化下,医药包装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弟一跃成为公司的“二哥”。

  除了烟标印刷和医药包装,东风股份还涉及新型烟草、消费投资基金、乳制品等业务,这些被统称为公司的“大消费产业”。其中的消费投资基金会在下文有所提及。

  另外,公司还布局了上游原材料业务,例如纸品和膜类新材料,不仅能对外销售,还能满足公司内部对包装印刷生产原材料的需求。

  这也是为什么公司的营收上会有一个叫做“合并抵消数”的部分。

  (来源:公司2021年报)

  市场份额不低,但也逃不过降价

  从盈利能力上看,东风股份总体的毛利率也曾经超过40%,可以算是很不错了。

  但是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下降趋势,在今年一季度毛利率已经下降至32.2%。

  营业利润率的下降更为明显,今年一季度降至12.1%。

  公司在每年的年报中都会披露烟标的销售收入与销售量,通过计算可以得出最近六年的销售单价:2021年的销售单价从3.21元/套下降到了2.77元/套,同比减少了13.7%。

  我国的烟标行业市场集中度其实并不算高,2020年的CR5为24.9%,劲嘉股份与东风股份位列一二名。

  (来源:观研天下)

  但下游的卷烟生产行业集中度却很高,能够生产卷烟的也就是上文提到的那18家公司。

  从劲嘉股份的招股书中也能得知,下游卷烟生产公司议价能力的增强,也是影响烟标业务毛利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来源:劲嘉股份招股说明书)

  东风股份烟标业务的毛利率表现不出所料是逐年下降的,2021年已经下降至近几年来的最低值27.3%。

  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烟标销量,摆脱了负增长的情况,2021年增长了约11%,达到8.3亿套。

  上文也提到了,公司的烟标业务营业收入2021年增长明显,结合以上信息来看,收入的增长并非依靠产品盈利能力的提升,而是销售量的增长。

  烟标的定价权在于中烟公司,东风股份烟标价格的下降也并非主动,有迫不得已那味儿了。

  结合以上信息则不难明白:公司烟标业务的增长是建立在牺牲盈利能力的基础上的。

  烟标业务不仅在盈利能力上有所下降,它在公司总的营收中的占比也有所下降。2010年公司几乎全部的收入都来自于烟标,随着新业务的逐步扩展,2021年已经降至70%左右。

  (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这种下降同样出现在客户集中度上,2010年公司来自全五大客户的收入占了总营收的78%,并且无一例外全是烟草公司。

  (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公司近6年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并未发生较大额度变动,但是占年度销售总额却逐年减少,当然是因为其他业务的增长所带来的稀释作用。

  (来源:公司2021年报)

  烟标公司还有个特点,那就是下游客户较为稳定。烟草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来选择烟标供应商,确定供应商后便会制定未来一到两年的烟标采购计划,不出意外的话合作关系会保持稳定。

  这一点在财务上的体现便是销售费用支出不多,2021年销售费用率为5%。

  不差钱,6年回报股东占净利润66%

  最后来看看公司的现金流情况。

  东风股份的现金收回情况十分优秀,卖出去的货基本都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现金流,收现比连续6年都大于1。

  公司2021年经营现金流净额较上年减少了44.5%,主要是受到采购物资与支付员工薪酬增多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现金净流出,主要因为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的同比增加,现金回笼情况不如上年。

  另外,为了锁定上游原材料的价格,预付款项也有所增加。应收账款与预付款项在今年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了34.4%与68.7%。

  好在公司目前的现金储备十分充足,今年一季度末总资产中的28.2%都是货币资金,数额为22.7亿,覆盖短期借款完全没问题。

  别说短期负债了,就算是总负债,合计也才17亿,同样能被现金覆盖。

  2021年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有了一次明显提升,达到约24亿,同比增长约110%。原因便是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约12.2亿,借此进行收购两家药包公司、项目建设以及流动性补充。

  (来源:公司2021年报)

  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也有明显减少。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减少了约51%,主要原因则是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比出现大幅度减少。

  公司投资了啥能亏这么多?

  东风股份的业务除了包含烟、药的包装,还涉及消费类投资基金。其中投资的项目有许多我们都耳熟能详。

  (来源:公司2021年报)

  例如百果园、奈雪的茶(02150.HK)、茶颜悦色等。像百果园,风云君早已经覆盖,感兴趣的读者们可以移步至下方链接。

  另外,这个消费投资基金还涉及了钟薛高,这个品牌也算是最近新闻里的常客了。网友们甚至发明了一个词叫“雪糕刺客”,用来形容这类天价雪糕。

  公司2021年实现投资收益约4.5亿,同比增长了约168%。

  (来源:公司2021年报)

  结果今年一季度便迅速拉胯,亏损收场。

  (来源:公司2022年一季报)

  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奈雪的茶市值大幅度下滑。

  (来源:公司2022年一季报)

  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一季度奈雪的茶市值表现确实不怎么样。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在这里风云君强烈建议公司领导层下载市值风云APP,因为对于奈雪的茶,勤劳打工人风云君也早已进行了覆盖。

  最后来看看公司对股东的回馈力度。近三年水涨船高,2021年分红达到6.9亿,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也上升至88%。

  六年累计现金分红约24.5亿,占六年累计归母净利润的66%。

  东风股份的烟标业务在2021年实现了较大增长,营收超越了对手劲嘉股份。

  但是烟标的盈利能力却有所下降,收入的增长主要靠销售量的提升。虽然公司有涉及其他包装类以及非烟标业务,但这些业务目前还难以扛起大梁。

  今年一季度还被奈雪的茶给坑了一把,净利润同比有明显减少。

  好在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十分不错,营业收入几乎都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现金流流入,账面上的现金储备甚至能完全应付所有负债。

  股东回报也算得上是慷慨,6年里将累计归母净利润的66%回馈给股东,风云君直呼666。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