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近300万用户老牌加密交易所被警方调查,已暂停服务

突发!近300万用户老牌加密交易所被警方调查,已暂停服务
2022年07月17日 23:57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记者 王永菲 冉学东 北京报道

  由5月中旬韩国LUNA项目暴雷引发的加密行业连环清算潮仍在继续。

  7月17日早间,加密行业老牌交易平台AEX(安银)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广西警方的要求,于2022 年7月17日15:32(UTC+8)暂停平台相关服务,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早在今年6月16日,AEX交易所就曾宣布暂停提现的加密货币交易所。7月14日,AEX在其电报群中再次表示,因为平台短期流动性问题暂未完全解决,AEX 短期内无力兑付大家的提币需要,所以平台已经关闭了提币功能。

  不少AEX用户向记者表示:“这消息太突然了,最近还寄希望能重新开通提币,在AEX交易所还有不少资产,这打击太大了。”

  5月中旬以来,韩国Luna项目死亡螺旋带来的后遗症仍在持续。

  被警方调查

  从6月开始,业内就纷纷质疑AEX跑路,至此,尘埃落地。

  7月17日早间,加密行业老牌交易平台AEX(安银)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广西警方的要求,于2022 年7月17日15:32(UTC+8)暂停平台相关服务,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事实上,早在6月,AEX就成为是加密货币暴跌以来,首个宣布暂停提币的交易平台。因韩国LUNA项目陷入流动性危机的AEX,彼时已经难以为继。

  AEX在6月发布的公告中曾指出,因LUNA暴雷,AEX合计流出各类资产市值总额达4.5亿U(约30亿人民币),快速消耗了短期流动性资产和部分中期资产。AEX方面称目前正面临超10亿美元规模的挤兑。

  对于流动性危机的发生,AEX介绍平台存放于Curve上进行挖矿的USDT/USDC,在UST崩盘后,被UST换走了一部分,造成了一定短期流动性资产损失;同时,部分第三方量化机构在极端行情下产生了一定幅度的净值回撤,质押借贷业务客户还款速度延后;LUNACEL、3AC等机构连续崩盘,引起了市场恐慌,大量用户离场。此外,6月14日多签服务器临时出现故障,引起了提币延迟。

  近日,在电报群中,AEX客服表示:“大约一个月以前,我们遭受了一次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团队夜以继日解决问题,在黄总的带领下,平台已经完成提币出金累计数亿USDT。黄总一直在一线解决问题,就是为了完成不跑路,保障所有用户资金的的承诺。”

  “此次危机仅是短期流动性资金不足以完全兑付,我们的长期资金完全没有任何问题,足以轻松覆盖全部用户资产。我们不会跑路,而且平台会正常运营现有业务,并且不会停止一切正在对外的服务。”AEX客服承诺道。

  AEX方面在电报中还表示:“老黄身体出了些状况,平台确实遇到了全所未有的困难,我们真的在想办法,也请给我们一些时间。”

  据AEX官网介绍,AEX于2013年成立,已成立9年,业务涵盖法币、现货、合约、理财、借贷、挖矿等多个领域,拥有多国交易牌照。累计理财投资额超过4亿,注册用户接近300万。

  作为中国大陆加密领域成立时间最长的“腰部”交易所的AEX,创始人名为黄天威,最初名叫“比特时代”,交易所注册地在英国。

  据悉创始人黄天威已经失联多日,AEX客服在电报群中表示:“请大家相信黄总,他应该是发生意外导致暂时无法联系上他。但大家都是一路陪着走过来了的,他解决问题的用心大家都能感受到。”

  从黄天威工作经历来看,他历任宏威控股集团董事长、腾讯产品经理及项目经理、范特西篮球经理副总裁、理财盒子首席战略官;参与投资天劲股份、比特大陆、亿象网络、茂名农商银行、飓金科技、金色财经等数十家企业。2013年5月创立比特时代,是加密行业的早期布道者,在业界拥有较高的声望。

  即便今日AEX发布公告,暂停服务且正在接受广西警方调查,记者了解到,许多用户仍表示:“我相信老黄能为我们解决兑付问题。”

  Luna暴雷后遗症

  AEX并非加密行业唯一出现流动性危机的企业。5月中旬以来,Luna的死亡螺旋带来的加密行业后遗症仍在持续。

  国内中型加密交易平台“HOO”(虎符)交易所,也被指已经无法提现,疑似跑路。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具体原因是因为虎符交易所将大量用户资产私放在AEX交易所理财。而且近日抹茶交易所也有传闻不能提币等问题。

  据虎符交易所曾经的工作人员表示:“6月下旬,我的币就已经全部提不出来了,根本联系不上曾经虎符的领导了。”

  6月19日,虎符发布公告称,近期由于市场行情波动大,加上业内一些大型机构相继发生被清算、流动性枯竭等问题加剧用户的恐慌情绪。提现审核时长可能会有24-72小时的延迟,72小时后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6月23日,虎符交易所曾发公告称,已正式开启部分币种的提现审核,发起提现的用户将会在开启审核后收到提现币种。

  此外,UST、LUNA的崩盘已经先后引发三箭资本、BlockFi等机构的流动性危机,引发的清算风险使加密行业陷入去杠杆模式。

  近日,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借贷平台之一的Celsius深陷破产危机。Celsius近日曾披露其破产缺口高达12亿美元,负债为55亿美元,资产仅为43亿美元。并且其中高达47亿美元的负债属于储户。

  3AC、Celsius先后申请破产保护,使得加密行业此次危机引发的连锁反应波及更广泛。5月以来,加密行情也持续低迷,震荡下跌,目前比特币在2万美元附近徘徊,最低曾跌至17588美元,以太坊已经跌至1300美元上下,最低曾跌至880美元,是近一年半以来最低价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资产 流动性 流动性危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