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控来了!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股权已划至旗下 将做强银证信保和资管五大领域

中信金控来了!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股权已划至旗下 将做强银证信保和资管五大领域
2022年07月18日 00:05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控”)正式成立。

  近日,中信金控在北京中信大厦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中信金控正式成立。今年3月,央行批准了中信金控(筹)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北京金控已在2018年10月正式注册成立。

  据了解,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有利于推动非金融企业有效隔离金融与实业,防范风险交叉传染,实现金融股权集中统一管理,促进规范可持续发展。目前,中信金控旗下已持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保诚人寿等金融机构的股权。北京金控已持有北京农商银行中信建投等机构股权。

  首批持牌金控正式成立

  近日,中信金控在北京中信大厦举行成立大会。

  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发表讲话。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中信金控董事长奚国华作主旨发言。这标志着,我国首批持牌金控企业中——中信金控的正式成立。

  今年3月,央行发布消息称,批准了中信金控(筹)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拿到牌照后的4个月左右时间,中信金控宣告设立。而北京金控则是在2018年10月就正式注册成立,在今年3月取得牌照。

  在批准牌照时,央行表示,实质控制多类金融机构的非金融企业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纳入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有利于推动非金融企业有效隔离金融与实业,防范风险交叉传染,实现金融股权集中统一管理,促进规范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除日前获批的两家金控集团外,还有三家金控公司设立申请已获得受理,分别为中国光大集团、招融投资控股、万向控股,其中万向控股为民企。

  央行表示,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依规开展已受理企业的审批工作,稳妥有序推动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设金融控股公司;遵循宏观审慎管理理念,以并表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全面、持续、穿透监管,推动其保持资本充足,完善公司治理,强化风险隔离,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做强银证保、信托、资管细分领域

  据悉,在中信金控的成立大会上,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对中信金控发展提出了要求。

  朱鹤新强调,中信金控要聚焦经济社会需要,提供优质产品服务;推动各金融子公司坚守主业、回归本源,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输送金融“活水”、完善金融服务供给;要健全风险管控体系,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充分发挥在风险管理上的职责和优势,健全完善具有中信特色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朱鹤新表示,中信金控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树立创新发展标杆;释放中信综合金融巨大潜力,发挥行业示范效应,为国内金控公司改革发展探索有益路径;要弘扬中信优良传统,打造金控第一品牌;传承弘扬中信优秀企业文化,加大人才培养,成为让党和国家放心的“顶梁柱”,成为客户和投资者信赖的伙伴,推动金控事业与中信事业薪火相传。

  中信金控董事长奚国华作了题为《奋楫笃行扬帆远航奋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控股公司》的主旨发言。他表示,中信金控将聚焦成为驱动中信集团高质量发展“头号引擎”的目标,大力实施“一四三五”战略,打造一流金控平台,提升全面风险防控、综合金融服务、统一客户服务、先进科技赋能四大功能体系,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做强银行证券、信托、保险、资管五大细分领域,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股权划转动作频繁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目前中信集团旗下的多家金融机构股权,已经陆续无偿划转到了中信金控。这些金融机构包括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保诚人寿等。

  今年6月22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中信股份将向中信金控无偿划转合计持有的中信证券27.34亿股股份,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18.45%。中信证券称,中信金控将承继中信有限目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该次无偿划转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同日,中信银行亦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中信有限将其持有的中信银行64.18%股份无偿划转给中信金控,以及面值为263.88亿元的中信银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无偿划转给中信金控,中信金控将在划转完成后成为中信银行的控股股东。

  7月11日,中信保诚人寿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拟将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信金控。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金控将持有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中国中信则退出股东行列。

  北京金控旗下目前也已有多家持牌金融机构的股权。北京金控表示,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组建北京金控集团的方案,完成北京农商银行中信建投证券股权划转工作,均为单一第一大股东。组建北京市融资担保投资集团、北京资产管理公司和朴道征信公司。此外,紧紧围绕首都战略定位,有序推动牌照布局,择机申设或收购保险、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