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上半年调研不停歇最青睐三大板块

机构上半年调研不停歇最青睐三大板块
2022年07月18日 01:18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芊

  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起伏不断,机构调研脚步不停。就数量来看,近500家上市公司被投资机构调研超过百次,7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超过千次。仅就公募机构的情况而言,也有将近100家上市公司被公募调研超过百次。汇川技术成为上半年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合计被调研1780次。炬光科技则是公募扎堆调研最多的上市公司,合计被调研258次。

  分板块而言,最受公募机构关注的上市公司包括半导体板块的炬光科技、盛美上海,新能源板块的容百科技高测股份,医疗设备板块的海泰新光澳华内镜迈瑞医疗,以及在半导体和新能源都有布局的汇川技术等。

  半导体:永远有结构性机会

  半导体方面,炬光科技是医疗美容设备、工业制造设备、光刻机核心部件生产商和激光雷达整机企业。公司上半年举行了5次调研会议,吸引了千余次的机构参与,其中,公募的参与次数累计达到了258次,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等头部公募在列。盛美上海是一家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其上半年举办的5场调研会议,公募参与次数累计达到了200次,其中包括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头部公募。

  近期,景顺长城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杨锐文公开表示,半导体是现代工业的原油,涉及到无数细分行业,芯片的种类多如牛毛,且不同产品的差异化很大。半导体不同于一般制造业,不同制程或不同工艺的产能不完全能自由切换,这决定了供应过剩与结构短缺并存是常态。只要经济在发展,半导体永远都会有结构性机会。“当然,当下半导体行情是泥沙俱下,尽管我们的持仓表现还算稳定,但是同样跑输其他成长板块。”杨锐文坦言。

  在他看来,很多人对半导体的认知还是很初级的。这次A股的半导体的行情见顶领先砍单传闻一年,美国半导体指数领先了接近半年,但根据Jefferies的统计,历史上半导体行情高点领先砍单传闻半年,当砍单传闻出来,半导体行情或是见底反弹了。“我们相信,半导体反弹之后,我们的半导体持仓会在未来展示最强的基本面和成长性。”

  新能源:

  供应链须跟上暴增需求

  新能源板块方面,高测股份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硅片制造环节,上半年,公司举行了6次调研会议,公募机构的参与次数累计达到了216次,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头部公募在列。容百科技是高科技新能源材料行业的跨国型集团公司,其上半年举行的7次调研会议吸引了千余次的机构参与,其中,公募机构的参与次数累计达到了247次,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头部公募在列。

  前海开源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崔宸龙近期表示,自己下半年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板块的行情,基本面情况会更好。同时新能源产业链非常长,涉及到的企业也很多,分化也不可避免。

  崔宸龙认为,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比较长,有很多辅材,一旦某个细分环节的扩产跟不上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会在短期形成制约新能源快速放量的瓶颈,所以挑战来自于供应链无法满足暴增的需求。“如何满足如此长的供应链,去匹配暴增的需求?谁能解决好这个问题,这个细分行业或企业就会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和利润。”

  医疗设备:重新回到开源期

  医疗设备方面,作为医疗设备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海泰新光主要从事医用内窥镜器械和光学产品的研发销售。海泰新光上半年举行了31次调研会议,公募机构的参与次数累计达到了206次,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头部公募在列。澳华内镜是一家从事电子内窥镜设备及内窥镜诊疗手术耗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上半年举行了8次调研会议,公募机构的参与次数累计达到了205次,吸引了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等头部公募。

  招商基金的医药基金经理李佳存认为,医药政策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政策节流期,重新回到开源期,政府重新加大资金投入的领域是未来景气度提升最为明显的方向。

  李佳存认为医疗新基建是重点投资领域之一,2020、2021年是医院土建的过程,土建完成后势必会迎来医院对于大型医疗设备的采购高峰。再加上中国的制造业优势,疫情之下形成了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加速转移,具有全球化能力的设备龙头在这一波全球设备采购高峰下有希望充分受益。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